昨天班上一個小朋友突然情緒失控
本來他只有踢書包的
問他發生啥事他都不說
後來才知道他覺得被記講話很冤枉
因為他只有小小聲的講又沒有大吵大鬧
所以他拼命的踩那一張被罰的讀書心得單
我把記號碼的同學和其他人叫來問
大家都說他只有小小聲講沒有吵鬧
我就說"那你可以不用寫讀書心得,把單子還老師,號碼擦掉"
他把單子給我時
已經是被踩爛成破爛不堪
我問他為何要踩
這時他突然整個失控開始摔東西
平常超級乖巧的他
竟然氣到對著他的簿子又摔又踩
整個人呼吸急促全身顫抖
而且還大喊了幾次"我好生氣"
我立刻把其他嚇呆了的小朋友推開
幫他拍背安撫他的情緒

老實說我真的傻眼
而且我自己都被嚇到
更別說其他的小朋友
為何一個平常彬彬有禮的好孩子會突然變這樣?

當下只能
一邊幫他擦汗
一邊安撫他的情緒
等他比較緩和一點我才說
"有委屈要用講的,你可以來跟老師說阿,為什麼要這麼生氣?"
"你五年級以前會這樣嗎?"(因為他是轉學生)
他說在學校會,但是在家裡不會


晚上我跟胖子說了這件事
他立刻上網開始查
他說可能是有點焦慮症
於是我今天立刻去翻他以前的輔導資料
都沒有老師寫他會這樣耶
只有一個老師說他那一年脾氣有點暴躁容易跟同學起衝突而已
但是溝通之後就不再發生了


今天下課我又把他叫來
再問他一次昨天為何這麼生氣
他竟然回答我不知道
我又接著問"可是老師不懂,為何我都說你不用寫得書心得了你反而更生氣呢?"
他還是說不知道

於是我教他幾個控制自己情緒的方法
他答應我下次會試試...


結論:
人難免會失控
不論如何
請不要傷害到你最親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