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數學課上到體積和容積的單元
課程一開始是以烏鴉喝水的故事作開場白
使我心中湧起"人總是自以為是"這個想法
於是
我想了以前我舅媽問我和我弟的一道題目
就拿來問考小朋友:


有A和B兩個人
都站在一樓的樓梯口
A先從一樓走到三樓
再從三樓走回一樓
B先從一樓走到地下三樓
再從地下三樓走回一樓
他們的速度都一樣快
只是A先上再下
B先下再上
每一層樓的樓梯格數都一樣多
也沒有任何外力因素影響他們的前進
為何總是其中一個人嬴?
是誰?
為什麼?

"是B,因為地心引力....."
"是A,因為A用飛的....."
"阿就一樣快阿....."(奇怪耶,我題目都說為何總是其中一人嬴,到底有沒有進入狀況阿>"<)
在所有千奇百怪的答案當中
余校長問我"老師,可以去走看看嗎?走了之後答案就會出來嗎?"
我說"當然可以去走,我很高興你跳脫了純思考模式,但是不一定走了之後答案就會馬上出來"
大家瘋狂的討論著
下課也瘋狂的實驗著
不過最後
余校長的想法是最接近答案的(他發現了疑惑點,但卻不知道要怎麼解釋)
但是我沒有告訴他他就快答對了


孩子們一直吵著要我公佈答案
不過我堅持要他們思考
我告訴全班
"這題你想太多的話,就會越想不透....."
小朋友一直說太難了
我又說
"這題超簡單,如果我現在公佈答案你一定會想把自己搥死"

我也有問胖子這一題
他竟然沒有吵著叫我公佈答案
我就說"ㄟ,你快一點想阿...."
他就說"我答對與否世界又不會怎樣,我都不問你自己反而就想講了吧"

這是什麼鳥邏輯
難怪你國小老師討厭你



此題已是全班回家後和家人朋友熱烈討論的題目
這也是增進他們和家人相處和溝通的方式之一
大家一起動動腦
答對的可以跟陳老師領"高級精美"獎品一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