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沒有條件的
包括愛情.親情.友情

可是
今天我和我的學生談了條件
關於他們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

我先說了一個真實的故事
就發生在我身上
因為
我小六的那一年
是真的沒有畢業旅行
只因為老師說我們不乖

當時大家都以為只是玩笑話
沒想到真的就完全沒有畢業旅行了
不是你想像的兩天一夜
是連出去玩一天都不給去
結果
我的小學生涯
就少了最重要的那個部分
沒想到隔年我大弟要畢業的那一屆
竟然破天荒是近百年校齡的桃園國小有史以來第一屆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
我很羨慕
羨慕到想痛扁我弟一頓

我的國小畢業旅行延遲了13年
在我實習的那一年
終於出發
跟著六年3班一起(當時我國小是六年丙班=現在六年3班)
而六3的導師就是我的國小同班同學
我記得那一晚的營火晚會
她哭了
全班還抱著老師哭成一團
我也感動的熱淚盈框

今年要滿50歲的我們學校
聽說50年來只有1屆的畢業旅行是兩天一夜
今年學年主任好像很想兩天一夜
所以開會決定要做調查表詢問家長意見
(不然本來根本不用討論直接都是辦成一天的校外教學的)
全學年要超過八成的家長同意才可以去兩天一夜
換句話說每個班都要超過24人要去才可以成行

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
是存在相當大的爭議的
大部分的老師擔心會出事
所以不支持兩天一夜
還有老師家中有幼子要照顧
也不是很贊成
或許我還沒有家庭的牽絆我不能感受到
但是我卻認為不能因咽廢食

某位前教育部長的夫人洪蘭教授有說過
學校不能因為孩子們雨天撐傘比較有危險就硬性規定只能穿雨衣上學
應該教育他們如何正確使用雨傘
就像郭屁屁手受傷之後
難道我從此就要下令不能出去玩嗎?
不可能的
孩子們要自己學習和判斷是非
這是一個經驗
我想不用我說
大家應該都知道以後要注意哪些地方


就在我今天跟他們說這個消息的同時
他們異常的興奮
我接著說了我的故事和條件
我的條件很簡單
如果最後超過八成家長同意要去兩天一夜
但是老師還是保留最後決定權
只要不乖的人就退費
或是請家長一起參加才可以去
他們通通同意

不過
我沒有告訴他們
這只是條件說
我怎麼捨得剝奪你們快樂的權利?
我怎麼可以打破你們等了六年的美夢?

其實
這是用來嚇唬你們的
哈哈哈
我只是不想讓你們覺得什麼事都應該是理所當然

不管明天通知單收回來的結果會是如何
老師都跟你們一樣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