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二次月考的第一天
國語考卷上面有一題注音是這樣的:
我對他的生活習慣『瞭』若指掌
這個瞭的正確答案是:ㄌㄧㄠˇ ,三聲瞭
而不是我們平常講話的發音二聲ㄌㄧㄠˊ

月考前兩天我拿到考卷的時候
我還有特地問出題老師說:『這個他們一定都會寫成二聲的。』
出題老師說:這一定要寫三聲。』
月考前一天我思考了很久
想說如果直接告訴他們這個字要注三聲
那跟洩題沒啥兩樣
所以最後我在放學的時候
只有提醒他們說:『以後月考的時候要注意,如果遇到像上次月考勒索的勒注音,平常我們都說ㄌㄜ索,但是要注因成ㄌㄜˋ,因為課本有一個生字是勒(四聲)。』


結果
瞭這個字
考出來還是有將近三分之二的人都寫ㄌㄧㄠˊ
問題就是這個字並不是課本生字
他是課文裡面的其中一個成語
我畫圈詞有畫到
但是之後就沒有去特別強調

學生一拿到考卷
就很多人一直問為什麼錯?
就在我要解釋的時候
有學生就說:『老師,可是我之前寫作業的時候寫二聲你給我對耶!』
慘了~~又是一段『解不開,理還亂』的情節
而且接二連三的有學生翻作業本
他們真的是寫二聲我都沒有注意到
(因為連我自己都認為是二聲才對阿!唉唷~~)
這下慘了
在思考很久以及請教隔壁班老師的情況之下
後來還是決定讓這些作業本寫二聲
考試也寫二聲的同學加一分


但是
事情並不是這樣的簡單
因為其中考最高(99)的子雋並沒有立刻過來加分
他是下課的時候才拿著他的作業本來找我
說:『老師,我作業本寫三聲,可是我昨天讀書讀成二聲,今天也是寫二聲,我可以加分嗎?』
這下我又更猶豫了
因為他跟其他人的狀況不一樣
他的作業寫的是正確答案
可是偏偏月考也是寫成二聲
照理說這樣不應該加分才對
可是他非常的誠實
還老實的告訴我他的作業是正確的三聲
將近二十個人都加分了
於情於理
我又沒有理由不加他分數
這下我真的陷入了天人交戰的局面

(其實我當下本來就已經要幫他加分了)

後來我不知道吃錯什麼藥
就故意對子雋說:『不然這樣好了,你回去問你嗎,你媽認為應該加分的話我就幫你加。』
我之所以會這樣做
是因為他媽媽的教育方式令我非常敬佩
我認為他媽一定會跟他好好討論這個問題
我還故意虧他說:『不可以躺在地上耍賴唷!』
子雋自己聽了也是笑了一笑
然後點頭答應


---------------------------------註--------------------------------------

子雋功課都是名列前茅
是那種會玩,體育又好,又會讀書的男生
知書達禮,品學兼優這樣形容他真的不為過
不過上次月考因為媽媽那陣子公司換新系統加班沒有嚴格督促他
所以他從第一名掉到第九名
把他媽氣炸了
媽媽甚至在聯絡簿上寫希望我能告訴教練讓子雋退出羽球隊
所以我想子雋這次的壓力一定很大
但是我在猶豫要不要給他一分的當下居然沒想到這問題
我真的是大蠢蛋一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