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月考第二天
一進教室我就立刻問子雋媽媽說什麼
子雋說媽媽有在聯絡簿上寫
所以我就請他把聯絡簿先給我看
子雋媽媽在上面寫著:
昨天我和子雋討論這個問題很久,但是最後他還是哭了,希望老師能幫他加一分,他答應我今天的考試一定全力以赴。

其實我絕對不是不想給他那一分
尤其是那一分對他的意義重大
(99和100的一分之差,跟99和98的一分之差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
更何況這是我教學上的疏失
我沒有理由不幫他加分
所以我在考完數學的下課
就請子雋把國語考卷拿來
把99改成一百


第二堂考社會的時候
我一邊改數學考卷一邊監考
這次的數學數字稍微偏大,需要計算的題目不少,加上又沒有延長下課時間
所以真的是考的慘不忍睹
我真的是改到滿身大汗
(高年級這兩年來都沒有這麼慘過,就連我之前出超多陷阱那一次也沒有這麼慘)
全班竟然有12位同學不及格

社會一考完
數學考卷的出題老師立刻跑來通知各班老師開會
因為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太慘了』
雖然還是有人九十九分
但是九十分以上的全六年級十根手指頭都算的出來
個位數和一開頭甚至二字頭的多到像雨後春筍般
沒想到我們班18位同學及格竟然又是考最好的(見鬼了勒)
而且好像只有我們班的平均有及格(63)
這會不會太可怕了一點阿???


所以就有老師說數學要重考
還說不然這樣的分數除了真的太慘以外
家長看了一定會有很多意見
畢竟這次沒有延長考試時間
加上學生的計算沒有非常熟練
都是導致這樣分數的原因之一
(是不是還要加上一點:我教不好阿?)


可是我立刻提出疑問說:「但是重考對於這次考高分的人不公平阿!還是有人九十幾阿!」
其他老師:『可是我們可以讓他兩張選一張高分的阿!』
我:『但是還是不公平阿!雖然大家都有變高分,但是還是影響到了第一次就考高分人的權益,這還是會影響到名次的。』
某老師:『不然就兩張加起來除以二阿!』
某某老師:『不然就用比例算嘛!比如兩張各佔百分之多少。』
出題老師:『那不然這樣好了,我們明天還是重考,至於分數怎麼算我們明天再討論。』
我:『那今天這一張考卷到底要不要發?』
其他老師:『還是發好了。』

我一直覺得重考真的很不妥
可是大家都說要重考
那我又能怎麼辦呢?
而且他們決定是明天第二堂重考
剛好只有我們班第二堂是科任課
所以我還得趕快調課才行

回到教室之後
我發下了慘不忍睹的數學考卷
余校長一看到他自己及格
興奮的在前拿著考卷歡呼,一直喊YAYAYA
當我宣布明天要重考數學的決定的時候
我擔心的問題果然就出現了
考的好的人認為不公平
考不好的人認為明天還有翻身的機會
甚至也有人覺得再怎樣考都一樣爛啦!不如不要考,因為這樣還要再痛苦一天
其中最開心的就是李大肥同學
不算數學分數的話,他其他分數加起來是第一名
但是數學只有考八十幾
所以掉到第三名
如果明天可以重考數學
這樣對他而言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所以如果我是第一名的同學我當然會認為不公平阿!

就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同時
子雋又拿著數學考卷來到台前對我說:『老師,你少幫我扣兩分,這一題你沒有扣到兩分。』
我一看
真的耶
有一題填充題我只有幫他劃掉
但是沒有在前面寫上扣二
當下的我真的超級欣慰
因為子雋他真的不是非要到國語一分的那種『死要分數』的人
就算他前一天很擔心國語那一分會影響到他的名次
但是君子愛分,取之有道
是他的分數就是他的
不是他的他也絕對不會拿
當他傷心的為國語的一分落淚的同時
他誠實的來還給我不屬於他數學的兩分
尤其他的數學考了92分全班第二高分
就算扣了兩分變成九十是第三高分
但是他這樣的行為在我的心中永遠都是第一名
我真的超感動的!!!

後來接近十一點的時候我的手機一次進來三通簡訊
是子雋媽媽傳給我的內容如下:
陳老師妳好,我是子雋媽咪,昨晚與子雋討論國語問題,他最後還是忍不住一直哭,因為他擔心這一分會影響他的名次,所以最後我還是在聯絡簿上寫,怕影響今天的考試,或許是因為我給他的要求過高才會造成他的無形壓力,今早他五點半就爬起來讀書,作母親的我還是想與老師說一句,我尊重你的決定,對不起,讓妳困擾了。
我看了之後真的超內疚的
因為我昨天沒有馬上幫他加分的這個的爛決定竟然讓一個才小六的孩子在五點半爬起來唸書
我知道子雋絕對不是非得到這一分不可的孩子只是我這菜鳥老師的處理方式卻讓這孩子拼了命也要考好
我只要一想到雋五點半起來猛讀書的畫面就忍不住紅了眼眶
我真的好自責喔!
我真的是大菜鳥老師阿!!!!


搭火車回家的同時
我在車上回傳了一通簡訊給子雋媽媽:
子雋媽媽,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因為我改作業的疏忽造成孩子的困擾,我知道子雋很在意那一分,所以我後來有幫他加上。不過後來他很誠實的告訴我數學多了兩分,所以我真的覺得子雋很棒,您要以他為榮喔!今天的總分他的確是第一名。


子雋
老師從你的一分學到了好多
只不過讓認真又負責的你受苦了
對不起~~~

---------------------------------------註------------------------------------------

後來隔天晨會時
校長堅持『不能重考』(校長他兒子今年剛好是六年級)
加上他昨天接到了幾通家長抗議的電話
以及基於公平的原則
所以他一直堅持不能重考
因此最後我們統一發下通知單告訴家長事情的原委
並且取消了重考
子雋果然重回了冠軍寶座
而且就算沒有國語那一分
他還是穩坐冠軍寶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