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本就是風大又風沙多
不知道是不是加上今天剛好有『沙塵暴』的關係
今天早上我的教室也捲起了一陣『殺晨暴』



從兩個禮拜前學校公佈了國語文競賽項目和日期之後
班上的吳小莉同學救自告奮勇的說要參加閩南語演講比賽
可是在其他人都陸續利用春假寫了草稿教回來讓我過目和修改的時候
吳小莉同學卻始終沒有完成我要的進度
我幾乎是天天耳提面命告訴她必須盡快完成稿子才能開始背稿
可是她就是一天到晚忘東忘西
不然就是有用不完的藉口


閩南語比賽規則是先公佈三個題目
比賽當天再當場抽出要講的題目(國語演講題目是四抽一)
對於第一次參加國語文競賽的三年級小朋友來說
其實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畢竟他們也是從三年級才開始學寫作文的


我們學校算是在新竹市的郊區
其實和市區的學校比較起來
家長對於小孩參加比賽的熱衷程度也沒這麼高
(越市區的學校家長就越在意比賽成績,有的甚至還會幫小孩寫草稿)
所以寫草稿這檔事幾乎都是小孩自己獨立完成


就在我不知道第幾次跟吳小莉同學催稿的同時
居然聽到小鬼開始抱怨說:
『好多喔!為什麼我們都要自己寫?那個X年X班都是老師幫他們寫稿子耶!好好喔~』
我一聽到這檔事還真覺得非同小可
於是我變得非常嚴肅的問:『真的嗎?你怎麼知道?』
小鬼回答說:『因為我姐姐在那一班啊!我姐姐有比賽都不用寫稿,所以我知道啊!』
我當下決定要分析事情的嚴重性讓他們知道
我就說:『比賽本來就是要靠自己,如果今天你背的稿子是老師替你完成的,那就不是你的東西,而且對其他比賽的同學就更不公平了,你寫完我能做到的就是幫你修改得更通順,其他的還是要靠你自己,這才是比賽的意義』



在我的價值觀裡
不管是比賽或是做事本來就是要靠自己的實力
有些東西一看就知道是家長的傑作
表面上看來這小孩子很厲害
但是我確實十分堪慮他的未來


培養小孩的榮譽感很重要
但是我認為培養一個小孩的責任感更重要
凡舉該做的事沒做完就跑出去玩
或者是總是替自己沒做到的事找藉口
都是會令我抓狂的重點項目之一


(以下保證是很和藹可親的語氣~~~~~~~但是搭配的是殺人的目光~~~哈哈~~~~)


今天早上我一進教室就問吳小莉:『草稿寫好了嗎?』
吳小莉:『阿~還沒,我又忘了』
我:『昨天老師不是叫你寫在連絡本上提醒自己嗎?』
吳小莉:『我有寫阿!但是我忘了看』
我:『那請問你昨天晚上都在做什麼?』
吳小莉:『因為我要補習,而且我媽媽九點就叫我睡覺了』
我:『那我問你,你昨天有沒有看電視?』
吳小莉:『有』
我:『可是就算是九點睡覺還是可以找出間來完成啊!更何況你居然還有時間看電視』
吳小莉:『........』
我:『你看!你總是在替自己找藉口!這樣是不是不應該?』
吳小莉:『嗯!』(這時眼淚已經開始瘋狂的往下掉)
我:『老師並不是在罵你,你為什麼要哭?老師跟你講這麼多道理就是希望你能更好,不是嗎?~』
吳小莉:『嗯!』
我:『還有,我想一想還是決定要告訴你,你上禮拜吵著要媽媽請全班喝飲料來補過生日的事情老師覺得很不洽當,我知道因為阿伯去世媽媽很忙所以忘了你的生日,但是你應該更懂事體諒媽媽,而不是一直吵著要媽媽買飲料請全班喝,你知道那些飲料這樣要花媽媽多少錢嗎?』
吳小莉:『五百多』
我:『你知道五百多要賺多久嗎?』
吳小莉:『不知道』
我:『老師以前在便利商店要連續站著八小時都賺不到五百塊你知道嗎?』
吳小莉:『喔!』
我:『所以當老師聽到你媽媽說,你吵著要她請全班喝飲料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你很不懂事,因為媽媽已經夠忙了,卻還要因為你的無理取鬧而跑來學校一趟,而且還要花錢買飲料,希望今天跟你說這麼多,你可以好好想一想』

(附註說明:吳小莉的媽媽後來真的請全班喝飲料,是休閒小站那種700CC的珍奶和紅茶,訂完後請老闆送來學校~~)


看著吳小莉沒停過的眼淚
我還是沒有停止我尚未講完的道理
只是我不斷的提醒吳小莉『老師從頭到尾都不是在罵你,而是希望你可以更懂事,所以才分析這麼多事給你聽』



結論:
現在的小孩真的是太好命了
現在的家長真的是太苦命了(而且也太寵小孩了)
不過我必須提醒大家一點
如果您以身為人父或人母
真的不要太寵小孩
或許您的孩子在家中或是在您眼中的表現您很滿意
但是以老師們教過這麼多孩子的經驗下來
您的孩子在同儕之中或是老師的眼中卻可能是另外一回事
實在是聽過太多的例子
很多家長不能夠接受老師說他孩子的不是
甚至更嚴重的還會替自己的孩子辯解並且不相信老師所說的


另外還有一點必須要澄清的
就是影響一個孩子最重要的環境就是他的家庭
希望各位家長千萬不要認為把孩子交給學校後,教導孩子就只是老師的責任
或許我還沒有自己的孩子,所以我的體驗沒有這麼深刻
但是在這幾年的教學下來我真的是這樣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