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很多女老師都會有一個困擾
就是教學過程中,不時會因為課程需要而接觸到一些小動物
比如說『蠶寶寶』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少女老師都怕蠶
看著蠶寶寶肥肥胖胖扭曲的身體日漸肥胖
對於許多女老師來說簡直就是一種折磨

當然更不用說是其他小動物了
雖然三年級自然課還沒有教到蠶寶寶
但是我們的小渝就已經不知道去哪裡生出幾隻蠶寶寶了


不過幸好陳老大天不怕地不怕
唯一怕的蟑螂自然課本上沒有教(好顯,喔彌陀佛!)
所以每次只要看到小鬼又從家裡帶來什麼小動物
陳老大通常都是照單全收,沒在怕的啦!


原本小鬼還想要拿這盒蠶寶寶嚇我
誰知道我一看到蠶寶寶的反應跟他們設想的完全差了十萬八千里
這下不但聽不到我的尖叫聲
我還多講了好幾句:『哇~你怎麼有?好可愛喔!好懷念喔!!』



其實除了零食和飲料以外
我幾乎沒有禁止學生帶東西來學校過
(不過他們也很識相的從沒帶過『太超過』的違禁品到校來啦!)
因為我覺得『與其費盡心思禁止他們去做某事』
不如『開門見山的跟他們討論為什麼他們要做這些事』
這樣一來一往的聊天或討論
不但能減少師生之間的摩擦
相反的,還頗能對到學生的味
甚至最後小鬼自己也能從中學到一些什麼


所以當我一看到小鬼帶來的蠶寶寶時
我不但沒有禁止她繼續帶到學校
甚至還跟她討論起養蠶寶寶的一些注意事項
或是跟她說一些我以前小時候養蠶寶寶的故事
我除了扮演蠶寶寶代言人之外
當然也要很關心這些蠶寶寶的食物來源
幸好小鬼知道他們只吃桑葉
而且還知道家裡附近哪裡有桑樹可以拔桑葉
聽到這裡
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因為我想要告訴他們的
其實是『關懷生命』



現在的小朋友太少接觸大自然了
以致於這些在校園內『意外』被他們發現的動物最後都出了『意外』
最常聽到的要不是:『老師,洗手台上有一隻蝸牛死了。』
(我們洗手台旁連著的是一條花圃,換句話說一整排教室外的走廊都是洗手台跟花圃相間)
不然就是:『老師,剛剛誰誰誰在花圃那裡踩死一堆螞蟻。』
更恐怖一點的還有:『老師,剛剛我看到一個大哥哥在操場抓一隻蝴蝶還把他翅膀拔掉。』
OH MY GOD~~~~
為什麼那麼多小朋友都把小動物當成他們的玩具了??
真的好殘忍喔!!



所以
我決定要利用他們帶小動物到學校的機會
好好的告訴他們一些愛惜生命的道理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擁有一顆溫暖的心
因為一顆溫暖的心
可以化解很多不避要的紛爭
因為一顆溫暖的心
可以把更多的光芒傳遞出去



沒有被編入正式課程的生命教育
其實才是孩子們最需要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