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小鬼們第二次參加大隊接力
(三到六年級才有大隊接力賽)
每個人都期待能比去年的第二名有更好的表現

不過在運動會前一兩天
有個跑大隊接力的孩子來問我:『老師,隔壁班老師說跑第一名的話就可以.......,那我們勒?』
於是我決定花一些時間來告訴他們『什麼是真正的第一名。』
我說:『我在意的不是你們跑得有多快,而是就算有人掉棒或是輸了,都不可以責怪他,因為,沒有人想要輸的,對吧?』
小朋友想一想,好像有點懂了
我又繼續說:『所以阿!只要你們努力跑完,即使輸了也不怪罪任何人,你們在我心中就是第一名。』
為了怕小朋友還是似懂非懂(因為我知道一定有人還是很在意名次和獎賞)
於是我又補充了一句:『這樣的第一名,才會有賞。』



好,雖然有了這樣的前提
但是我們還是要帶著『不顧形象願意瘋狂吶喊』的一顆心前往比賽現場

八個女生希望比賽前可以來一個同心圓的加油加油

我們今年被分配到的衣服是暗紅色的

至於跑道則是抽中第三跑道

第一棒是我們的蔡小萱,記得要跑到飛起來喔!哈哈~~



第三棒搶跑道後
我們都一直維持在第二名的狀態

沒想到就在輪到男生的吳小崴要接棒的時候
發生了一點小小的失誤(因為他被跑第一的那一班接棒時撞倒,所以多花了一些時間才接到棒)
也因為這一個意外,我們就從第二名變成第四名
雖然後來有追回一點距離
但是最後還是以第四名結束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
二三名的爭霸戰真的是超緊張的

您看在終點前這黃白衣服的距離有多近阿!
不過身穿黃色背心的丁班最後一棒居然是以『頭』取勝

但是就在我慶幸自己拍下這千鈞一髮的關鍵一刻的同時
下一秒居然就拍下了以下這個畫面

吼!其實我很生氣丁班老師只顧著自己高興,居然跑道跑道上歡呼
重點是這場比賽還沒有比完耶!
就這麼剛好我們班的阿欽就在此刻衝向終點
所以可想而知
阿欽除了急踩煞車以免撞到人之外
神情也多了好幾分落寞......



回到休息區後
我很欣慰的是
我們全班真的沒有人怪罪吳小崴
不過沒多久後我居然發現吳小威一個人坐在位置上掉眼淚

於是我立刻過去坐在他旁邊問他:『怎麼啦?不要難過阿!』
我不說還好,一說吳小崴的眼淚就批哩啪啦的掉了下來
我只好趕緊安慰他說:『你為什麼哭?是因為沒接好棒嗎?』
無小崴一邊擦眼淚一邊點點頭
就在我要繼續問他的時候,吳小威就說:『老師,丁班都撞人,我剛剛就是被撞到,所以才會失誤。』
就在這時,其他小朋友(包括別班)也圍過來說:
『老師,對阿!丁班都犯規,裁判規定不能從內側超人,但是他們都從內側超。』
雖然我也因為剛剛丁班老師的行為很氣丁班,但是我決定要藉此告訴孩子
我說:『比賽已經結束了,我們一直為了這些小事爭得面紅耳赤,也不可能改變比賽的名次,所以我們要告訴自己,至少我們是遵守規則來得到第四名的。』
說完之後再看看吳小崴說:『好啦!別哭啦!有人責怪你嗎?』
吳小崴搖搖頭
於是我就很開心的說:『那就對啦!你看,同學都沒有責怪你,你就別怪自己啦!好不好?』
吳小崴點點頭


站起來的我
正好看到吳小崴的麻吉郭小誠站在一旁
於是我就對郭小誠說:『ㄟ,你的麻吉心情不好耶!還不快去安慰他。』
沒想到郭小誠居然很害羞的傻笑說:『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他耶!』

挖哩勒~~~好兄弟是當假的喔?反正你就去坐在他旁邊陪陪他就對了啦!
(真的被打敗)

阿崴!不要難過
你笑的樣子比懊惱還要帥上一百倍喔!



經過了一整個上午的歡笑和淚水
不知道小鬼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學到了很多

最後的頒獎時刻是我們分享榮耀的時候
雖然比去年少了一面大隊接力的錦旗
但是我要你們知道
第一名的精神是與你們同在的




PS:要錦旗還不簡單
只要給我一塊布
陳老師隨便都可以變出一張『同學互相關懷,不責怪他人的榮譽大錦旗』來給你們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