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一12/17日
發生了一件慘案
那就是『每年的奪命追魂科展』又來了
用膝蓋想也知道沒有人要做
可是學校就規定四到六年級一定要各生出一件作品來
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
『又』是要用抽籤來決定


我從一開始就有一種不祥的預感
五個籤中有兩個打圈的就是『賓果』
我是第三個拿籤的
正當我要打開我的籤的時候
第一和第二個抽籤的老師都發出了『YA』的連續慶祝聲
天阿!這下不就是剩三中二了嗎?
果然不出我所料
用膝蓋想也知道我真的『中獎』了
天阿!我真的是欲哭無淚耶!
我倒底要到民國幾年才能好好休息阿?

用手指頭算一算
我實習一年,加上教書四年總共五年
加上這次就做了『三』次科展
吼!平均不到兩年就要做一次是怎樣?
命運會不會太坎坷了一點??


唉!還能怎麼辦?
只能硬著頭皮上啦!


這次跟我一樣苦命中籤的還有隔壁班的汪老師
我們初步討論後決定要用我的提案『種豆芽菜』來作為此次科展的主題
這個種綠豆不是普通的種綠豆
而是要自己DIY種出又健康又營養的綠豆芽
至於我的靈感是來自於十月那次可怕的韋帕排風過後
菜價飆漲到了十年來的新高
正當大家都苦無菜吃的同時
最容易買到又最便宜的豆芽菜又偏偏被新聞報料出了問題
好像都會添加化學物品把豆芽菜漂白
所以後來胖子也有自己種綠豆,沒想到還真的成功
不過是真的比菜市場買回來的還要細還要短很多啦!
(我們有炒一盤來吃,但是忘記拍照了,嘿嘿)
再加上當時也有看到RURU的布落格中她也用另一種方法成功的種出豆芽菜
(不過重的方是根胖子種的方式不太一樣)
所以我才會發想出『要如何種出健康又營養的綠豆芽』這個主軸
再搭配一些實驗組和對照組
分別家入不同的養分或是用不同的方式種植
最後再找出能夠DIY種出最棒豆芽菜的方法


所以,在大致拍版定案之後
就在今天要準備動工做科展的同時
沒想到營養午餐剛好就有一到菜是豆芽菜耶!

我立刻搶在小鬼夾菜之前拿出相機拍照

這次的豆芽菜還算不錯
你們要知道,自從新竹市全高中以下的學生都不用繳營養午餐費之後
菜色不但越來越差,連量都明顯的縮水了
通常營養午餐的豆芽菜都只有豆芽而已

所以這次豆芽菜還有加紅蘿蔔絲和木耳還真是破天荒頭一遭
難道廚房知道我打算要拍營養午餐的豆芽菜所以才加料的嗎?
哈哈~



此次實驗準備的材料很簡單

就是一包綠豆

和幾個種綠豆的扁盆子

從早上開始泡的綠豆

兩班各選租四位小朋友來做科展(科展一組最多六位小朋友和兩位老師)
我選的依舊是去年國台語雙料冠軍再加上之前協助我拍攝招潮蟹新聞主播的彭小諭和魏小瑄
(你們兩個真的是我的得意門生阿!讚!)

拍完器材的照片之後
大家開始數綠豆

哈哈!這位同學是隔壁班路過來幫忙的(不過也可以說是來亂的啦!挖勒~)

我們一盤是預計孵兩百顆綠豆

大家都超認真的在數

彭小諭你數到兩百了嗎??

數到兩百顆的魏小瑄準備把綠豆放到鋪好衛生紙的盆子上

丁班的小朋友正把綠豆平均放在盆子裡

記得要平均一點喔!

接著量杯出動

為了要給予均量的水分製造完全相等的種植環境
所以我們固定一盆都澆50CC

媽阿!我的側面可以再肥一點沒關係(泣)

不過粗魯的我把水倒進盆子裡之後
很多綠豆都不小心被水沖到『位移』了
所以小朋友只好再把綠豆重新整理平均一點

接著再將六個盆子依序編號

再放進塑膠立牌裡

AB是對照組(相同環境,不同顏色的盆子要實驗透光性是否會影響生長)

CD都是用白色盆子,但是有一盆會加養分,以此對照
EF到時候會有一盆用日光燈加長日光時間,以此對照

最後再蓋上乾淨新買的布來給予陰暗的環境

好啦!忙了一個下午
你們要乖乖長大
這樣我的科展才能有個交待阿!(泣)




PS:套一句阿文老師說的:
『你會不會太衰了一點?如果教師甄試也是用抽籤的,你早就是正式老師了。』

真是說的好
不過我還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