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卡納克神殿之前
讓我們先來簡單認識一下路克索這個城市

路克索是位於埃及中部的城市
也是中王國和新王國時代的首都
在古時候稱為『底比斯』
導遊宋揚說,埃及有三分之二的文物和宮殿都在路克索這個城市
宮殿之多,因此又有『百門之城』的稱號



而位在路克索尼羅河東岸的卡納克神殿Temple of Karnak
更是世界最大的露天史前遺跡
沒想到來埃及的第一站就要直接衝這麼重要的神殿
看來這趟旅程一定會是場震撼教育




卡納克神殿的門票是65埃磅(乘以六就是台幣)
自此你會發現接下來埃及的門票都是同一系列的,超漂亮


這就是我們的導遊宋揚
他的本名叫做穆罕默德,也就是頌揚讚美之意
所以他就把自己的中文名字取做宋揚


進入卡納克神殿之前

我們先去看整個卡納克神殿的縮小模型


整個卡納克神殿是一個超大的建築群
長1.5公里,寬800公尺
它不僅只是一座神殿
其中還包括了:神壇,方尖碑,塔門和列柱群等重要建築
這一切都是要獻給當時地位至高無上的阿蒙神


你們看,我光是要走進他的大門就不知道要走上一大段路程


而神殿入口大道的兩旁
則是一整排的象徵著阿蒙神的獅身羊面像

我還真是第一次知道有獅身羊面像這種東西耶!


雖然卡納克神殿的第一塔門(就是我身後那兩片城牆)如今看來有些殘破
不過整座卡納克神殿歷經兩千年的擴建工程
在在都顯示了每一位統治者想在神殿內留下敬神的最佳證據



方尖碑


準備要穿越第一塔門進入神殿囉!



穿越第一塔門之後就會看到多柱廳

我身後就是第一塔門
大家千萬不可以小看這個從外面看去有點殘破不堪的塔門
因為你所看到的每一塊方正的石頭在當時是沒有任何機器可以切割的
而且更讓人震驚的是
石頭與石頭間是沒有任何的黏著劑
那到底這座城牆是要如何歷經幾千年的風霜而沒有倒塌呢???
這一切就要說到古埃及人的智慧:真空原理


宋揚說,你拿兩片玻璃疊在一起押著讓它們密合然後反方向拉
如果中間空隙的空氣被擠走就會形成真空狀態
這樣兩片玻璃就會完全固定密合不動
所以埃及人把石頭磨平就是要利用真空原理


至於莊小猴在拍的石頭是雪花石
雖然花紋有一點像五花肉(哈哈,對不起,過年大魚大肉看到啥都想到吃的!)
但是卻是上等的建築材料
位於開羅最有名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就是用雪花石蓋成的清真寺喔!


接著來到了第二塔門前,這兒有左右兩尊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注意看他兩隻小腿間還有一尊超小的女雕像
那就是他最漂亮的老婆納芙塔莉(這傢伙一共娶了四十幾個老婆)


拉美西斯二世是埃及史上最有名的法老
後緒的文章你就會知道這傢伙到底有多麼厲害和自戀了


穿越第二塔門後
我們來到了整個卡納克神殿最讓我迷戀的地方:『多柱廳』

哈哈哈!這張領隊HADY在打哈欠被我拍到
秀秀,帶團真的很累阿!尤其她真的超盡責的


多柱廳一共有143根巨大的石柱
正中央一共有十二根雙排立柱震懾全場
而這些柱頭的造型都是紙莎草造型

------------------------註-------------------------------

紙莎草(也可說是紙草花)是一種植物,代表下埃及
蓮花代表上埃及,最後由上埃及統治下埃及,所以埃及的國花是蓮花

---------------------------------------------------------


這些則是多柱廳兩側其他大石柱
光是多柱廳的佔地就有5400平方公尺

每根石柱上都刻有埃及的圖騰

中間那個很像女生記號的圖案是『生命之鑰』
幾乎在壁畫雕刻中埃及的神手中都會拿著生命之鑰象徵權力
那兩隻有翅膀的昆蟲是蜜蜂,但我忘記是象徵啥了(快點救我)


正中央的12根柱子起碼都超過20公尺這麼高
至於兩側其餘一百二十多根柱子也有15公尺這麼高

每一跟都最少需要六七個人張開手臂才能整個圍住


當陽光穿透列柱來到我們身旁的那一剎那
我全身都起滿雞皮疙瘩
這麼多次的旅行從未有如此起雞皮疙瘩的經驗
那一瞬間我終於知道
我真的徹底的被埃及所迷住了
而且是站在原地久久不能自己.....


大家都忘情的拍著照片

而我的雞皮疙瘩至少持續了十幾分鐘都沒有退去(真的是破紀錄了)


壯觀的石柱充滿了力量

而上頭刻畫的除了是謎一樣的圖騰
更寫滿了埃及的絕代風華


仔細看,有些地方的圖案甚至還留有幾千年都沒退去的顏色

不知道他們的顏料是如何製作的,竟然可以保存這麼久


穿越了迷人的多柱廳之後
大夥來到第三塔門的方尖碑

第三塔門的方尖碑原本有四座,但現今只剩下一座矗立在原地
埃及原有數百座方尖碑,但現金僅剩下四座還留在埃及
其餘的要不是被破壞
不然就是被當成戰爭的戰利品運往義大利,英國,土耳其和美國等地

然而方尖碑的製作過程浩大
更是要由同一塊大石頭雕刻出來方尖碑的造型
雕刻完後到底要如何讓如此重的方尖碑運送以及站立,至今仍是沒有一個定論




接著我們來到了聖船殿,這個小殿堂是亞歷山大大帝的弟弟所建
照片下方的大石頭就是阿蒙神聖船的基座


穿越聖船殿之後我們來到了露天的慶典廳
這兒是由圖斯摩西斯三世為自己打造的
上圖最右邊那個法老身上穿的就是慶典的服飾




參觀至此
我真得不得不替股埃及人掌聲鼓勵
究竟是要有多大的能耐才能建造出眼前的一切??
更何況是好幾千年以前

所以地上的腳印說明了一切
幾千年以後,從世界各地湧進來的遊客都想尋找真相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也都跟我一樣
是抱持著一顆謙卑且尊敬的心來的



古埃及人你們真是好樣的
陳老大徹底敗倒在你們的腳下


從慶典廳回頭看看剛剛穿越的神殿以及兩根方尖碑


接著我們來到了卡納克神殿裡的聖湖
傳說阿蒙的祭司們每天都要在這兒沐浴兩次來淨身


在聖湖旁邊有一尊巨型聖甲蟲的石雕
是阿蒙霍特普三世獻給太陽神的
宋揚說逆時針繞著巨型聖甲蟲石雕七圈願望就會實現
所以大家都衝去一股腦的狂繞啊!哈哈



繞到頭昏腦漲快槁不清楚這到底是第幾圈以後
我們來到了斷裂的方尖碑

哈基蘇女王下令建造的方尖碑中
有一座被攔腰折斷所以現今橫躺放置於聖湖旁邊
不要小看這一小段方尖碑
光是這樣的重量就會把下面的石塊和地基壓垮
所以放置的地點還要特地挑選地面堅硬夠承受重量的區域呢!




講解完畢之後就是大家自由拍照的時間

先來學個法老POSE過過乾癮吧!
可惜我沒有生命之鑰可以握在手中
有機會應該買一根來拿著才是


這壁畫上的人其實是奴隸
因為他們都被砍斷一隻手還被繩子綁成一串

胸部下方的橢圓形裡的圖案寫的是各地域的名稱
藉此來顯示法老的權力,他統治並戰勝了各地


至於這三位方向一整個逆向的貴婦團
你們現在是在扮演奴隸嗎????





最後我們四人很有默契的一起回到多柱廳去狂拍


因為這兒真的美到不行


要挑到都沒有遊客的空檔當背景可是要很有耐心的等待


而且我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

只要我一來到多柱廳我必起雞皮疙瘩


這張莊小猴與柱子的比例,就可以清楚的讓我們明白它有多麼高大




這只是我們參觀的第一個神殿
還有很多埃及法老以及神我都還沒搞清楚
而壁畫上的故事以及文字更是我想要深入瞭解的
所以越到後面會越有概念


很多人都說埃及看來看去看到最後都差不多
但是對我來說
每一個神殿每一個圖案和故事都不一樣
而且是徹底的不同
所以即使寫上一篇文章要花我一兩個小時的時間
我也一定要努力的把這趟震撼的埃及之旅完整的紀錄下來!!!



------------------------莊小猴照片終於到手之補充說明----------------------



羊面獅身像


這只是暖身的白癡POSE


法老一定很想拿手中的生命之鑰把我們四個來亂的傢伙打昏


方尖碑抵加啦!


眼前是位拍得灰熊入迷的肥仔


這是我膝蓋的復健項目之一,哈


莊小猴你覺得這樣很有創意嗎???
嗶~~~出局,看我的利害
做人要有愛心,不可以嘲笑無頭雕像
我們既然都大老遠來到埃及了
就好人做到底救救它們吧!


哈哈,我是一整個跳起來配合這個無頭雕像給它顆新的頭
是不是一整個就是大好人一枚呢?


阿文你在那邊給我裝啥無辜


完全見不得別人好的我和阿文


哈哈哈!我真是戲精!不是臭蓋的


現世報來了(可惡,阿文你是在幹嘛!!)


終極大絕招~!喔YA~~(莊小猴說她要殺了我!!)


搞不懂在幹嘛的二人組


看得出來我跟莊小猴在組合成『人體生命之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