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谷
顧名思義就是埋葬帝王的山谷


在古王國時期,法老死後是葬於金字塔中
不過一直到了新王國時期,法老就不再蓋金字塔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顯眼的金字塔是盜墓者眼中的肥羊
因此新王國時期的法老改將墳墓建造於山谷之中
想藉此來避開盜墓者的進攻

不過很可惜的是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事實證明盜墓者根本就是你埋哪裡我就偷哪裡
所以現今帝王谷的墓室幾乎都被盜挖得空空如也
只留下了偷不走的美麗壁畫
以及參觀者數不完的驚嘆號



不過就在快到帝王谷之前
導遊宋揚告訴我們裡面不能帶相機進去
瞎咪!!!聽到『不能帶相機』這五個字時
我的表情幾乎是瞬間變形
天啊!在如此壯觀的地方卻不能拍照
這不是要我的老命不然是什麼????
而領隊HADY也一再提醒我們進去還要過安檢
所以被查到帶相機的話還是要拿回車上放


雖然我一度試圖想要偷渡小台的隨身機塞在包包裡
但是一道安檢門口,安檢人員用英文問我是否有相機
天啊!當時我真的很想裝成聽不懂英文或者是裝死說沒有
但是天殺的!!!平常臉皮很厚的的我居然開始心虛了
吼!!!所以經過了三秒痛苦的掙扎之後
我還是乖乖承認我有相機
並且一說完就轉頭走回車上準備繳械(泣)



停車場硬要照,因為只能在這裡照啊!


帝王谷至目前為止,一共挖出了63個地道墓室
不過根據考古學家推測,尚未挖出的墓室應該更多
估計光是在帝王谷這裡就有三百座墓室


在西元1922年時,卡第在此揭開圖坦卡門之墓
當時發現的五千多件陪葬品以及完好如初的木乃伊更是驚豔全球



不過帝王谷這兒可不是每一座墓穴都開放
挖掘出來的63座墓穴會輪流開放
在關閉期間則是進行維修工作
而一張門票只能限制參觀三座墓穴(可在當時開放的墓穴中任選三座參觀)
藉此想要在開放參觀的狀況下將人為的破壞降至最低




別看當時豔陽高照的
當時早上八點多,可是冷得大家直發抖
看來埃及的溫差真的很大啊!


一直感到很冷的兩位



我只有穿短袖加一件薄外套(肥肉多就不怕冷啊!泣)




寫到這兒
大家一定又想要叭我說:『挖勒!沒圖沒真相。』
不過這回不善說謊兼偷渡相機的陳老大我還是有辦法
不然是要怎麼對得起我拍照達人的封號以及各位觀眾呢?

沒錯
不能拍照是吧!!
不能帶相機是吧!!
很好!!那我用畫的跟你拼了總可以了吧!!!(握拳遠目)


是的
人活著就是為了一口氣
我就是要想辦法把畫面帶回家
那怕是用最原始的方法我也要辦到
所以原本準備要當筆記本的本子
這下瞬間又身兼了素描本的任務



就這樣
我拿起了原子筆,開始畫下我眼中的帝王谷

不過這可是我首度嘗試用原子筆速寫
因為這可不像用鉛筆,畫錯了還能修改
一切就是要『快,很,準』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畫下眼前的景物




我們參觀的第一座墓穴是編號KV6,拉美西斯六世的墓穴
墓穴是從山壁中往下鑿出一條條的地道
而密道的兩側長廊上面更是畫滿了各式各樣的壁畫
內容大部分是祭祀神明,或是許多守護神的圖案,甚至是引領法老度過人生最後階段的過程
當然帝王自己的容貌也會被刻在自己的棺木上
目的就是希望將來帝王復活時,靈魂可以順利找到自己的身體


至於在墓穴長廊的兩側
有時也會出現幾間小小的陪葬品室
只要注意看陪葬品室的牆面上畫的圖案
就可以很容易區辨出這間是放什麼類的陪葬品

然而法老王的陪葬品室啥呢??
大部分都是法老生前用的東西,或者是復活時要用的東西
例如:權杖,衣服,黃金......等


上圖是我在拉美西斯六世墓穴的壁畫上看到的圖案
左邊那個應該是眼鏡蛇神吧!
當然壁畫中也經常出現聖甲蟲的圖案
(註:聖甲蟲對埃及人來說是很神聖並且地位崇高的,不知道為何神鬼傳奇要把它演成吃人的壞蟲)






接著我們要參觀的第二個墓穴是編號KV11,拉美西斯三世的墳墓
拉美西斯的意思是『太陽神之子』
在埃及的歷史中,一共有11個法老叫拉美西斯,其中最厲害的是拉美西斯二世

拉美西斯三世這個墓穴跟第一個參觀的拉美西斯六世的墓穴不同
六世的是一條通道直直通到底,就會到達法老的棺木
但是三世的墓穴卻在走到一半時來了一個大轉彎
宋揚說是因為當初拉美西斯三世在挖掘通道的時候
挖到一半才發現,如果繼續往前挖的話就會挖到另一個法老的墓穴
所以只好來個大轉彎(如下圖所示)



不過拉美西斯三世墓穴的盡頭崩塌得十分嚴重

如圖左下角,看起來有點像是殘破不堪的廢墟
因為石頭亂七八糟的倒了一地
看起來真是無比的滄桑



而這座墓穴的壁畫中
我發現生命之鑰居然也會走『擬人法』,它有手拿著權杖耶!超可愛的




接著我們來到了第三個墓穴
編號KV16,拉美西斯一世的墓穴
這個墓穴是在1817年發現的,不過規模跟前面兩個比起來就小得多
但是它特別的地方是在於它裡頭精美的壁畫
所以宋揚推薦我們一定要來這裡看看


當我們走到了入口區
挖賽,沒想到這裡居然是大排長龍的
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因為這座真的很有名,還是因為時間越晚遊客越多的緣故
所以在排隊等待的同時,我所幸又開始畫畫


這次畫的是不遠處的警衛亭
因為在一片的黃色山谷配上黃色沙地中
這藍白的希臘風亭子真的超搶戲的

而且裡頭的警衛我本來隨便就畫了兩個瞇瞇眼和彎彎的嘴角
三撇就能搞定
誰知道嚴格的阿文這時候居然對我提出嚴正的抗議說:
『ㄟ,你都亂畫,警衛明明就是結屎臉啊!哪有笑?』

挖哩勒~~~所以我只好趕快幫他的鬍子畫大片一點來試圖掩蓋假象
哈哈,不過警衛的手我只畫成一條線,這未免也太混了吧!


一旁的埃及數字和阿拉伯數字對照是宋揚教我的



就在我們的隊伍越來越接近入口時
我突然開始慘叫
因為天殺的,這座墓穴不是直接走進去就好
它是往地底挖的
所以入口處就是一條『深不可見底』的樓梯
(請注意看上圖最下面一行字的後面我有括號寫:『挖靠我的膝蓋』,慘)



不誇張
那個往下的樓梯看起來起碼有五六層樓那麼深那麼長
而且每個往上爬出來的遊客都是滿身大汗外加唉唉叫
但是我想說都已經不辭辛勞大老遠從台灣跑來埃及了
不進去看真的會很對不起自己
所以一咬牙
我還是決定進去根膝蓋拼了



不過辛苦得卻是有值得的
樓梯一路走到底,盡頭的小房間裡居然放著一座大石棺
挖賽!這裡沒有被偷光耶!!居然還有石棺在這兒
更令人讚嘆的是,這小房間的壁畫顏色超鮮豔
跟其他墓穴壁畫上淡淡的顏色都不一樣
而且這裡還大量的使用了我最愛的淺藍色為底
這真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但是參觀完後要爬上來之際
也真的讓我膝蓋為之一操
泣~~~~



不過
回台灣後我才發現,網路上好多人在帝王谷都有拍照
那為什麼現在卻不能帶相機進去????
雖然我很努力的想要把我看到的都畫下來
可是你知道的,這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雖然大家一看到我一路做筆記兼畫畫都稱讚我真是太認真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不能拍照真的是太可惜了
就跟沒搭到熱氣球一樣,是會讓人垂心肝的啊!

不過莊小猴也安慰我說:『不能拍照你才會看得更認真。』
想想也是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哀嚎一下啊!



最後買了一本帝王谷的明信片(一串有二十幾張,一美金,哈)
回家拍拍照放到網路上就當作是我認真做筆記的安慰獎吧!

帝王谷一景以及其中一座墓穴入口


墓穴中的棺木


這也是墓穴盡頭放的棺木,這座壁畫也很漂亮


這是帝王谷的墓穴分佈圖


這個墓穴往下的階梯真是小CASE


有的墓穴為了保護壁畫不被遊客直接碰觸,他會想辦法隔開
而我們參觀的第二座墓穴(拉美西斯三世)更狠
他直接在壁畫前面多隔一層透明大玻璃
壁畫有多長玻璃就有多大片
一整個就是擺明了不給你摸


我想如果要把所有的墓穴都參觀完搞不好要花上很多天呢!


帝王谷之旅
就在有點遺憾卻又不捨的情況下劃下了句點
希望接下來都不要再有『不能帶相機』進去的景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