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六)埃及Day 4

昨夜航行的郵輪,今天一早停靠在艾得夫
艾得夫是希臘統治時蓋的城市,希臘人稱為太陽城

而艾得夫這裡有一座全埃及保存的最完整的神殿
就是霍魯斯神殿TEMPLE OF HORUS
(霍魯斯就是老鷹神,所以也可稱之為老鷹神神殿)
霍魯斯神殿因為長期被埋在沙漠底下,一直到十九世紀後期才被挖掘出來(1860年)
所以沒有經過風雨的摧殘才會保存得如此完整


其實港口距離霍魯斯神殿並不遠
不過搭乘馬車前往可以省時而增加參觀的時間
所以讓大夥體驗一下馬車穿梭在艾得夫這小城鎮的巷弄裡
也是一個特別的回憶

一下郵輪就可以看到岸邊很多車伕在等著導遊選他(內心吶喊著: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
而我們發現這匹馬的脖子上掛著飼料袋
一整個就是『隨時要補充體力不然就罷工』的FU

不過莊小猴你也未免太沒用了一點!
人家正忙著吃飯沒空踢你啦!幹嘛怕成這樣!


馬車一台只能乘坐三人
所以我跟超nice的大哥大姊一組
不過大哥很妙喔!我們會搭這台馬車的原因是因為大哥說這匹馬比較漂亮
所以當馬蹄聲趴搭趴搭靠近時
大哥二話不說立刻發號施令說:『好,我們坐這台,上。』

我們的車伕,他一邊駕車我一邊拍他
不過這傢伙好像很想紅
竟然可以不用看前面的路而自動看我的鏡頭


更誇張的是當我拿著相機要自拍的時候
他老兄也是二話不說就靠過來入鏡
挖哩勒~~我只能說:司機大哥,您真是好樣的!


大哥大姊坐後坐,我坐前坐就可以一路狂拍


馬車抵達霍魯斯神殿旁的下車處


F4到齊,選擇拍我搭的這台馬車也是因為盧小嘉她們也說我們的馬很比較漂亮


EDFU TEMPLE指的就是霍魯斯神殿,門票50埃磅


最右邊的是我,那到底是誰被我踢啊??哈哈


注意看莊小猴身後的影子還很長
沒錯,今天早上5:45morning call,還沒七點我們就出發前往霍魯斯神殿
所以現在可是遊客還很少的一大清早呢!

我們由神殿側面一路繞往神殿正面
照片前方黑黑的是外牆,後方接受清晨陽光洗禮的才是霍魯斯神殿大門


不過要從馬車下車處走到大門也是還要走上一段距離


最右邊藍色衣服的就是一路幫我們f4拍照的領隊HEDY


當霍魯斯神殿大門就矗立在我們眼前時
真的是令人讚嘆不已
因為這座五千多年的神殿真的保存的超完整啊!
(原本有五千多年的歷史,不過2300年前曾被修復過,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神殿是2300前蓋的)


另一個讓人為之驚豔的理由是
霍魯斯神殿從托勒密三世時開始建造(約西元前237年)
前前後後一共花了『兩個世紀』才建造完成
所以這座由沙岩打造而成的神殿,還真是慢工出細活啊!

這兒的塔門,外牆,神殿,庭院都保存得很完整之外
連牆上的浮雕更是包含了埃及眾神的許多傳說
所以霍魯斯神殿的重要性僅次於路克索規模最大的卡納克神廟



第一塔門上雕刻的老鷹神,他戴著上下埃及的皇冠,代表統一埃及


塔門左右兩邊的圖案對稱
雕刻的內容為國王將祭祀品提供給老鷹神霍魯斯和哈特赫女神


塔門正中央的圖形也很有意思


中央圓形代表太陽神,旁邊有守護神眼鏡蛇神,最外圍的翅膀代表老鷹神



穿越第一塔門後,我們來到了中庭
中庭周圍一共有32跟列柱圍繞
列柱的住頭造型都是古希臘造型(文章一開始有說,艾得夫這兒是希臘統治時期所蓋的城市)
每根柱頭的造型都不一樣
雖然柱頭的造型是古希臘式,但是仍為埃及人所建
由此可以看出埃及和希臘文化的融合



第一列柱室前,矗立著一尊黑色花岡岩雕刻成的霍魯斯像
喔YA!終於看到可愛又威武的老鷹神了

我的啾啾啊~~~你真的越看越像老鷹神!

我一定會叫霍魯斯保護在天上的你的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果然一點都沒錯
再晚一點遊客爆多,光是要跟霍魯斯像照相都得要排隊了
而且也不一定會有淨空的背景呢!


所以狂拍是一定要的


後來我們說要擺出飛翔的POSE來張合照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此舉太引人注目
居然從旁邊冒出一位歪果人跟我們一起湊熱鬧
但是最好笑的是只有莊小猴有發現
我們三個人根本都在狀況外


哈哈哈!!我是後來看到照片才知道我們多了一位團員
真的是超搞笑的啊!


後來宋揚也被我們抓來合照
霍魯斯知道自己這麼搶手一定會很感動的!!



好啦!搞笑完之後該做點正經事了
於是我們進入神殿,來到第一列柱室

『哇!』沒想到這聲讚嘆不是因為壯麗的柱子以及每一根柱頭上不同的雕花設計
而是因為那嗚漆嘛黑的天花板


這角度看來還不算很黑



看到這張你們會不會有跟著『哇』了起來???
宋揚說第一列柱室的天花板之所以這麼黑是因為
這裡曾經被基督徒佔領了150年,而基督徒把第一列柱室當成他們煮飯的地方
所以經過了150年油煙的薰陶之後,神殿的天花板就變成了這副模樣
後來埃及人也不想要恢復洗淨,就是為了要保存這段歷史


所以撇去恐部的屋頂,牆壁上的壁畫真的非常吸引人
看莊小猴拍的這麼入迷就知道了


不過,牆壁上美麗的雕像也有被破壞過的痕跡(注意看雕像的腳以及腳下的區塊)


這張好看


但是我在幹嘛阿?





雖然看不懂,但是充滿了美感



上面的圖案是國王在提供祭祀品給神
至於照片最下面的圖案就是象徵埃及的紙沙草和蓮花


生命之鑰也是無所不在


穿過了第一列柱室之後
接著我們繞去位於神殿較外側的尼羅河水位室

沿著階梯往下走,便到達尼羅河水位室
這裡算是古埃及的井,裡頭有一個記尼羅河水位的儀器


大家很好奇的想要一探究竟


裡頭有一點積水
宋揚說只要看水位的高度就可以知道尼羅河的水位
若是水位升高也可以看出尼羅河準備要氾濫


以上新聞,由陳老大在埃及霍魯斯神殿現場所為您做的連線報導



別走開
廣告過後還有更精彩的霍魯斯神殿要與您見面
千萬不能給我轉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