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比亞和埃及
在很久以前原本是兩個隔著尼羅河而各自獨立的國家
努比亞國的居民過著游牧的生活
一直到新王國時代以後才幾乎被埃及同化



雖然努比亞國已經不復存在還被埃及同化
至今卻仍然保留著自己獨特的文化



宋揚帶著我們來到了努比亞村的這戶人家
偌大的庭院整理得十分舒適


埃及人晾衣服是直接用夾子將衣服夾在線上
而不像我們都是用衣架


剛騎完駱駝被曬得頭頂都快可以煎荷包蛋了
有個陰涼處可以休息真好


大家在庭院旁的屋簷下找了位置坐下
努比亞人很熱情的拿出冰冰涼涼的洛神花茶來招待大家


哈哈,後面那兩位同學
我真的很抱歉
因為熱到昏頭的我,眼中看到的都只有冰的洛神花茶啊!

不過除了洛神花茶以外
大家也很好奇這個彩色的竹編蓋子下是什麼道地食物


一打開,原來是努比亞人自己做的麵包
另外三盤是不同口味的沾醬
左上角那盤的味道有點像芝麻醬
左下角的那盤超甜的


麵包吃起來我覺得很像發糕
裡頭軟軟得有淡淡的香甜味,外面那層皮比較硬


還不只這樣
沒想到後來連『冰』的可口可樂也端出來了


人手一杯喝得不亦樂乎
我則是忙著把瓶子拿到旁邊多拍幾張『阿拉伯文』的可口可樂瓶


這張照片裡頭的三個人真的很忙
有人忙著吃努比亞人烤的麵包
有人忙著打人。喔!不,是幫忙擦防曬
還有人忙著幸災樂禍
我只能說
能拍到這樣一個『很難解釋的』畫面
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完了,這張照片一PO一定會引來殺身之禍,尤其是我還很不識相的加入了文字,快逃.......)



盧小嘉這一張有悠閒到
不過注意看盧小嘉身後那個有駱駝圖案的粉紅色吊飾
那可是用『駱駝毛』編織而成的呢!


這戶努比亞人之家的女主人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
同時也開放家裡讓大家四處參觀
我第一個衝去看的地方不是他們的房間而是他們家的廁所
並不是因為我尿急
而是因為這一戶人家在廁所裡養了一隻寵物:

天啊!!竟然是一隻養在浴缸的鱷魚


雖然只是隻小鱷魚
但是要蹲在他旁邊上廁所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拍完這張我就清場,冒著生命的危險上起廁所來!)


接著大夥爬到他們的屋頂上項四處看看


樓梯扶手的裝飾


在一片低矮的努比亞村落中
這伊斯蘭教的尖塔還真是特別引人注目


喂~~莊小猴在屋頂幫忙打掃已經夠見鬼了
阿請問後面那位用掃把遮臉的是怎樣???


這戶努比亞人之家,有大大小小好多個小朋友
一直躲在一旁看著我們這些黃皮膚的客人
我們從頂樓一下來之後
我就揮揮手叫害羞的他們過來拍照

原本他們還有點遲疑
但是後來也是一窩瘋的跑來湊熱鬧啦!

阿文這張多一隻,七隻耶!
(嗚,以後我都不要衝這麼快第一個拍啦!)


哇!蘇主任這張還多一隻小朋友,一共八個


我覺得最可愛的就是這個最小的妹妹


團員有人拿出口香糖要請小朋友吃
但沒想到大隻的居然開始用搶的
所以後來團員就把口香糖給媽媽統一發放
果然秩序就一整個受到控制


拿到糖果之後,全部被媽媽趕到旁邊叫他們回房間
可是你知道的,小鬼就是小鬼
根本捨不得進去,還是躲在旁邊一直看著我們,哈




後來我跟阿文走到他們其中一間放了很多自己做的手工藝品的房間

可愛的帽子,每一頂的花色都不同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


串珠的頭飾也是有各式各樣的顏色


可愛的木雕彩繪人偶這裡也有賣耶!


臉有小一點,喔YA


沒有小朋友跟我一起湊熱鬧的畫面還真的挺空虛的


後來盧小嘉捲起衣袖
要讓努比亞婦女用天然染料(指甲花)幫他畫上彩繪


大家都很好奇的圍觀


注意看努比亞婦女的右手指甲和左手指頭都塗黑
這些也都是她們用指甲花染料來裝飾自己的成果
這個天然染料大約可以持續一到兩週就會漸漸退去
所以也可以算是一種暫時的刺青啦!


盧小嘉指定要寫的是她的名字翻譯成埃及文



接著我拿著相機去探訪他們的每個房間

這間看起來應該是廚房
灶爐上還堆了兩疊高高的麵包呢!!


這間我實在猜不出是啥
就歸類是儲藏室好了(哈)


從廚房裡向庭院看去


這間看起來就乾淨又明亮的多
衣櫥裡還放了堆積如山的衣服


這間房間超棒的
房間中間有一張看起來很舒適又很乾淨的床
牆壁上掛的應該是他譖幾DIY的手工藝品
很有民俗風的味道


這間應該是他們的客廳,也是掛滿了手工藝品


阿文旁的這扇門就是這戶人家的大門


漂亮的七彩編織坐墊,一整個點亮了樸素的住家


很開心能夠體驗一場溫馨又道地的努比亞下午茶時光



大夥悠閒的在村落裡漫步
也一路往岸邊前進準備搭船回到對岸的郵輪上

努比亞村落的房屋比我想像的還要繽紛可愛
很難想像他們曾經是游牧民族


沒有什麼玩具的小孩
屋前的空地就是他們充滿歡笑聲的遊樂場


簡單的水泥牆,就是張可以讓他們盡情彩繪的大圖畫紙
一直到要離開以後,才發現我深深被這小村莊給吸引


天空中交織的天線
就像努比亞和埃及有了交集


岸邊的船靜靜的等待著我們回程的步伐


藍衣服的小女孩一路從村落裡跟著我們來到岸邊
鍥而不捨的向我們推銷她手中一串又一串的手工項鍊


連我們都上了船,她還是不肯放棄下了水來到船邊
這樣的拒絕真的很慘忍
說不定一條項鍊就能幫助他們全家溫飽一整天


回到郵輪上
一刻都沒有休息就趕緊跑到甲板上享受這色溫最美的片刻


回頭看看對面的象島,充滿了努比亞的傳奇


象島跟岸邊的燈火通明比起來,真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不過我相信就是因為這樣
努比亞人的特色也會一直保留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