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照片取自網路http://tw.myblog.yahoo.com/jw!VaKzAySaE0cJZhnDXEK.rzN2M9ksFrs-/article?mid=469,如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即取下)

沒有第四台,只有數位電視盒的我們
最近意外的發現了一部客家電視台的好戲:『牽紙鷂的手』


劇情內容是改編自真實故事:

四位老師在新竹陽光學園帶領一群中輟生
教導他們走向正途和練習拳擊『散打』奪冠所交織而成的感人故事


這四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迥然不同
有永遠笑容滿面的老園長阿公(鄧志鴻飾)
還有講求紀律、做事嚴格的教頭(吳中天飾)
樂天開朗、好打抱不平的金針菇老師(陳靖婕飾)
還有認為中輟孩子回歸正途簡直是天方夜譚的主任老猴(林志儒飾)
因此和七位向陽學園的學生擦出許多火花



這部戲之所以會一看就著迷是因為兩點:

第一:場景都在新竹實地取景又改編真實故事,感觸良多。

第二:在我當老師的第一年,就教過一位三四年級就曾經中輟過的中輟生

不過在我任教的兩年內,他五六年級都沒有被報過中輟(我真的花了超多心思在陪伴他,有值得,很感動!)
只是後來上了國中後,他還是適應不良而曠課
所以從同學的口中得知他去了新竹的陽光學園


畢業後一年多
我一度在經過他媽嗎的店裡時看到他的身影
所以二話不說立刻叫胖子停車進去找他聊天
他說在陽光學園的日子比去上學還開心
每天可以睡飽飽到九點再搭車去那兒
也會在那兒學習一些平時學校不會教的課程(例如煮飯變魔術等)



去年暑假的高中基測
我特別衝去考場幫我這一屆的學生加油打氣
雖然連續兩天都去考場
可惜我都沒有遇到他
但是從同學的口中得知他有來考試
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


放榜後
很開心他考上了他從小時候就有興趣的餐飲科
國小同一班的同學也剛好有兩位又再度跟他同班
所以一直以來
我還是會透過同學問問他的消息
有時是偷偷上他的部落格『巡邏』一下
哈!





看著牽紙鷂的手這部戲
其實會牽引我的思緒一直回到過去那兩年與他相處的時光
想想時間過得可真快
當年的那個小個子,如今應該已經比我高很多了吧!


想想
在教學的過程中
其實還有很多弱勢和特殊的學生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關懷和愛
又或者是需要我們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導他

越來越覺得
老師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工作
不但要有很大的愛心,更要有用不完的耐心




戲中還有一點讓我很能感同身受的
就是戲中那位樂天開朗的金針菇老師
她只是來陽光學園兩個月的代課老師
但卻是付出她所有的心力真心在關懷和愛這群孩子們


想想我也滿慚愧的
有時會因為性子急了點
就忍不住對學生錯誤的行為大聲責罵
其實最該罵的應該是我自己
因為我的確是很沒修養又粗魯
說穿了就是一時急了沒有其他辦法
所以才會用大聲責罵來解決事情


教書五年多來
我真的很樂在其中
不過我知道
我要學的還很多
我心中的那顆赤子之心還需要孩子們陪著我一起成長





『紙鷂』(讀音:要)是客語發音
就是國語所說的『風箏』


牽著風箏的手
要隨時記得何時該放長
何時又該緊緊抓牢
就像當老師一樣
需要很多的智慧!!!






最後大家一定要記得收看『牽紙鷂的手』
客家電視台每晚八點到九點(晚上十一點重播)
『牽紙鷂的手』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ite2010



強力推薦各位老師和朋友看!
新竹的老師更要看!裡面真的超多新竹的場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