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博物館何其多
但是以『考古』為主的博物館,埃及博物館可說是首屈一指的

埃及博物館
裡頭一共有超過十二萬件的文物
其中也不乏帝王谷地穴中找到的圖坦卡門黃金面具
還有埃及使上最有名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真跡
光是這兩樣鎮館之寶就讓我肅然起敬了


在西元1835年時
當時統治埃及的穆罕默德阿里發現埃及的許多考古地點不斷被破壞或是盜墓
為了要保存這些無價之寶,所以興起了興建博物館的念頭
一直到1902年,埃及博物館才正式落成
所有埃及的稀世珍寶才開始對外展出



要進入埃及博物館,可是得經過層層的關卡
首先要先通過X光機的檢查
接著最讓人想哭的,便是第二道『繳出相機』的這道關卡


瞎咪啊~~~~我沒拍到帝王谷的地下墓穴已經夠搥心肝了
怎麼現在連到埃及考古博物館也是要繳械啊??
嗚嗚嗚~~看著大家都乖乖繳械
我這最大台的單眼豈能逃過一劫?(泣)


所以接下來幾張便是進入館內前的最後幾拍
真的是讓人欲哭無淚!


埃及博物館的大鐵門


我後面的狀況已經超越了人山人海


與門口的人面獅身合照


準備入內參觀


GO



埃及博物館外,有一個池塘
池塘的設計也是大有玄機在
池塘中央種植的是代表下埃及的紙沙草
周圍種的是代表上埃及的蓮花


最後是由上埃及統一下埃及,所以蓮花就理所當然成了埃及的國花


拍完後就開始繳械給HEDY,準備放入大黑袋中統一交由館方人員保管(心痛中)




博物館內分為兩樓
一樓的展市區是以文物時間先後來安排區域
至於二樓的展示區則是以不同的主題來分門別類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無不戴上耳機聆聽導遊的講解
熱鬧的情況已經不是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了


不能帶相機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尤其是我還要強迫自己畫圖和做筆記
所以往往是大家已經前進到下一個展示品前,我還在前一個地方把筆記或是圖畫收尾
這時真是恨不得自己能變成三頭六臂


文章前面有提到
這館內收藏的文物高達十二萬多件,但是這個博物館無法展示出這麼多的文物
所以今天在館內看到的文物都還不是全部而已
其他四萬多件文物被放在地下室保管暫不開放,直到要展出才會現身)


要如何在一天之內欣賞完八萬件的文物??
光是一個文物只看一分鐘都至少得花上半年以上的時間
所以今天還是注定只能走馬看花了




一樓展區我們先看了很多的石棺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木乃伊的製作台
簡單形容就很像一個超大的『黑色硯台』
倒墨汁地方比較低,就是放腳的地方(會挖個小洞)
至於木乃伊的頭就是躺在硯台平的那邊
這樣製作木乃伊的時候血就會自動往腳那邊的低處流在流到地上
光是想向那個畫面我就快起雞皮疙瘩了


一樓只稍做簡單的參觀
接著我們來到了二樓準備要看法老王的木乃伊真跡

此圖就是太陽神正在製作木乃伊的情況
木乃伊放在一個獅頭台上
太陽神再將木乃伊的內臟放入獅頭台旁邊的四個罐子保存



至於上圖是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真跡素描
你知道嗎??偌大的博物館門票只要六十埃磅
光是要進入一個不到十坪的木乃伊室還要另外再花一百埃磅買門票(不過我們都含在團費內了)
才能親眼目睹十一位法老王的木乃伊

這個素描是我此行最得意的作品
是我站在埃及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旁邊
一筆一畫仔細端詳他的面容畫下來的
當時我的心情充滿了崇拜和謙卑
我此生怎麼會有幸能和埃及使上最有名的法老靠得這麼近啊?

拉美西斯去世的時候已經高齡九十多了
但是感覺的出來他年輕的時候一定超級帥氣挺拔
高高的鷹勾鼻,搭配上一頭金髮(他的後腦杓真的還有留著幾搓金色的頭髮沒掉,超神奇的)
還有非常突出的顴骨,在在都顯示了他生前一定是個輪廓很深的帥哥

我站在哪裡端詳了好久好久
約莫有十分鐘
雖然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跟其他十個法老的木乃伊一樣都是骨瘦如柴
但是拉美西斯所散發出來的氣勢就是不一樣
難怪他會締造出埃及史上的輝煌年代




走出木乃伊室後
我們來到了展示圖坦卡門文物的廳

圖坦卡門是埃及最年輕的法老王,不到十歲就登機,但也不到十八便去世
所以他自始至終都沒有真正掌握到實權
而且去世之後也來不及做大規模的陵墓
只是匆匆的在帝王谷中挖了一個小陵墓
但卻也因為如此,這不起眼的小陵墓才得以保存逃過盜墓者的眼睛
不但是整個帝王谷最後才被挖掘出來的墓穴,同時也是最完整的一座
當黃金面具重新出現在世人的眼前時
圖坦卡門這位年輕的法老立刻成了炙手可熱的熱門話題一直至今



右邊這個是守護圖坦卡們的衛兵雕像

他的角穿著的是黃金的夾角涼鞋(畫得不好,但是真的超像夾腳拖的,哈)


這一頁的筆記要稍微介紹一下
右邊的這個吐舌頭的獅子造型其實是一個香精瓶
我看到他的第一眼就直呼好可愛,所以立刻把它畫下來
這個香精瓶一共有四千多年的歷史
裡頭至今還有一些香精仍然沒有揮發散去,真可說是一項奇蹟


至於左邊的權杖設計也是非常特別
手握的圓弧處有亞非兩洲的人種模型,象徵埃及統治亞非
這個陪葬品放在圖坦卡門國王區,就是準備讓圖坦卡門復活時使用的權杖



這是黃金打造的床,一共有四張不同造型
床尾兩邊分別有:鹿,虎,獅和女神的四種不同造型當床柱
不知道睡在黃金上面會不會骨頭散掉又著涼?
我還是喜歡睡軟軟的彈簧床!哈



這一頁的也是精華中的精華
右上角那個亞麻做的保險套
是法老王為了避免讓宮女懷孕而使用
(原來幾千年前的法老王就知道要用保險套喔~哈哈)

接著下面老鷹造型的是用黃金打造出來的項鍊(黃金被打成薄片,但是上面鑲有很多裝飾品)
左邊的狗是專門守護內臟的阿努比司神
最下面的就是被我畫成苦瓜臉的黃金面具
吼!!真是醜斃了(遜)

正牌的黃金面具此刻應該在以淚洗面中吧!!




這一頁上方畫的是法老王專屬的配備
法老王一手拿權杖,一手就是拿這個來揮蚊子

被我塗成黃色的地方就是純金打造的
淺藍和深藍珠子的搭配更是襯托出高貴的氣息
難怪只有法老能夠擁有它




接著這個圖乍看之下是竹簍
但是實際上它是一般平民被製成木乃伊後專用的棺材
是用椰棗樹編織而成的
平民死後的身體要被製成木乃伊要先浸泡鹽水四十天
內臟一樣也會被挖出來放在四個罐子裡
至於身體要捲曲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復活時應該要像嬰兒剛出生的模樣



接著這是古夫的兒子考夫拉的黑色大理石雕像
有四千五百年的歷史
考夫拉的頭部後面有一隻老鷹張開翅膀環抱
象徵王權和神權合而為一
至於考夫拉的雙手,一手平放代表仁慈也代表是神
一手握拳代表健康也代表是人

而這個圖案也被印製在埃及鈔票上面




接著這一對男女新娘新郎的雕像
可說是整個筆記本裡畫得最失敗的一個作品
連阿文看了都忍不住大笑問我是在搞笑嗎?(羞)
(請對照最下面那張實品圖的右上角那張穿白色婚紗的新人圖)




這張圖的上面是哈蘇基女王的頭像
中間全黑的雕像頭是女王Tiye
最下面我畫的是黃金棺木,請對照本篇文章最後一張圖的右下角黃金棺木





今天真的好冷阿!!走出博物館外一陣涼意席來
大家抱在一起取暖


最後讓大家比照一下圖畫和實品
後來上網才發現超多人在博物館內都有拍照的
嗚阿~~我真是羨慕到一個極致的境界(泣)





此行的博物館之旅真是獲益良多
心中的感動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一句話:
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埃及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