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三)
今天是我開始上班的日子
暑假宣告結束,泣


在級務確定是接原班升上六年級後
多日來心中的大石頭總算落地
不過這也代表我身上還有另一項更重要的任務
那就是幫助Y做心理調適以及協助他們家度過難關


下班後
我和Y妹妹的老師兩個人一起來到了Y的家
在一樓門口叫了好多聲都沒人來應門(我後來甚至還跑進去在樓梯口往上叫Y的名字)
正當我想說該不會都沒人在家的時候
Y的妹妹牽著阿嬤回來了


阿嬤一看到我們來
立刻請我們進去裡頭坐
並且叫妹妹趕快去樓上叫哥哥下樓
Y一看到我,很驚訝的說:『ㄟˊ ,老師你來了喔?』
阿嬤就很不好意思的說:『阿你都沒有跟老師問好,不禮貌,老師對不起,Y他都沒禮貌啦!』
我:『不會啦!Y他很乖啦!阿嬤你不要擔心啦!』


接下來~~阿嬤請妹妹倒開水請我們喝
還一直跟我們抱歉家裡沒有飲料招待
我連忙說:『不會阿!喝開水最健康了,謝謝阿嬤!不要這樣說。』

兄妹兩搬來小板凳坐在阿嬤旁邊
就和我們兩個老師面對面聊起天來
後來發現阿嬤耳朵不是很好有些重聽,有時需要請妹妹再轉述我們的話給她聽
所以我跟妹妹的老師就加大了音量


我真的很怕直腸子的自己會說錯話
所以就一直沒有開口先提爸爸走了相關的事
反而是阿嬤先開口說:『老師,這件事你們都知道了喔?』
我們兩個點點頭說:『恩!學校有告訴我們,不好意思隔了幾天才來看小孩。』


接下來阿嬤講了很多話
那容大致上是說其實身體不好的她也很苦
前陣子才接受另一半的離開,現在又看到自己的孩子也離去
但是為了兩個年幼的小孩她會堅強,可是她也很擔心自己的身體不知道能撐到什麼時候

阿嬤接下來重複說到,希望老師能幫忙『牽教』(台語)兩個小孩
阿嬤大部分都講國語,可是牽教(台語)他不知道國語怎麼講,就講台語
我沒聽過這詞,但用發音推論應該是牽著孩子教他這意思,應該就是要陪伴在孩子身邊教他
後來回家問胖子牽教(台語)是什麼,果然就是這意思沒錯


聽到阿嬤一直拜託我們要牽教小孩
我當然二話不說就說:『阿嬤你放心,我們一定會特別照顧和關心他們,你不要擔心。』
阿嬤聽到不斷的向我們道謝
希望我的承諾能讓阿嬤減輕一些壓力
因為阿嬤最擔心不下的就是這兩個孩子
我記得阿嬤也不只重複一次:『小孩好可憐喔!老師,他們變孤兒了,老師以後就拜託你們了。』這句話

其實每一次聽到都有如刀割
我真的要一直不斷的提醒自己一定要忍住,不可以哭


後來我問阿嬤:『媽媽知道這件事了嗎?』
阿嬤:『知道阿!』
我:『那媽媽會照顧孩子嗎?』
阿嬤:『應該不會吧!她年底就要回去X國了。』(媽媽是外籍的新移民)
我(疑惑):『是暫時回去然後還會來台灣,還是回去家鄉永遠都不來台灣了?』
阿嬤嘆了口氣說:『就永遠回去了阿!』
聽到這裡我的心情就更低落了


接著阿嬤又說:『我們家是妹妹長得比較像爸爸,個性也像爸爸,哥哥長得比較像媽媽,也跟媽媽比較有話聊,我覺得人生在世真的是互相有不同的緣份,強求不來,像之前爸爸在世的時候都是妹妹幫忙照顧的,她也比較能體會爸爸的痛苦,但是哥哥就跟爸爸比較沒話說,因為他跟媽媽比較聊得來。』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看看Y
終於鼓起勇氣對他說:『Y,媽媽要回去她的家鄉沒關係,不要難過,你一定要勇敢堅強靠自己,以後長大賺錢再買機票飛去找媽媽,好嗎?』
(講到這句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哽咽,嗚啊~~~)
Y聽完之後對著我點點頭




後來聊一聊,阿嬤突然說:『老師,我去買便當給你們吃好不好?不好意思啦!家裡沒有煮。』
我們聽了連忙起身說:『阿嬤不用啦!是我們待太久不好意思,那我們先回去好了。』
阿嬤更不好意思說:『真的不好意思啦!家裡很亂又沒東西招待。』
我:『阿嬤你真的不要這樣說,以後有什麼困難一定要跟我們講,我們一定會幫忙好嗎?』
阿嬤不斷的對著我們點頭道地


離去之前
我和妹妹的老師一起拿出事先包好的白包要交給阿嬤
阿嬤一看到白包連忙抓住我的說:『老師,不可以,我們不能收。』
我們:『阿嬤請你一定要收,真的!這是我們的心意。』
阿嬤:『老師,我們這次連親戚的白包都沒收,因為他阿公才剛走沒多久,現在又有喪事,不知道別人怎麼想,所以這次我們連鄰居都不敢讓他們知道...』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何家裡一點都看不出來有喪事,沒有靈堂也沒有在門口貼白紙寫嚴制)


我:『阿嬤,真的不用跟我們客氣,就當作是讓幫助孩子可以好好讀書和生活,只是一點點心意,請你收下好嗎?』
阿嬤聽了才答應點點頭並不斷向我們道謝
還說:『老師,我開學一定會想辦法幫小孩繳學費,再苦都要讓他們讀完書。』
我:『阿嬤,學費的事你真的不要擔心,那都是小問題,這個我們一定會幫忙想辦法申請,你不要擔心。』


離去之前
我看到阿嬤深深的向我們一鞠躬
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
為了掩飾想哭的衝動,我連忙再次請阿嬤放心
並且說以後兄妹兩讀書的費用我們一定會協助申請補助獲獎學金,一定會讓孩子可以順利讀完書,請阿嬤不要擔心
阿嬤聽了應該是有放心不少



騎車回家的路上
我只要一想到阿嬤的堅強還有那個深深的一鞠躬
以及兄妹兩的遭遇
我終於無法控制我的眼淚潰堤..................





孩子!你一定要堅強!
好嗎?
雖然我們就像小草一樣的平凡又脆弱
但是不要忘了
小草也有比大樹更堅韌的力量可以面對風吹雨打
老師一定會一直陪伴在你們身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