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哭點很低
只是臨時小考個數學
一考完看到這個恐怖的分數
我就哭了!


由於畢業考距離第二次月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所以學期初在安排各次月考範圍的時候決定要『先苦後樂』
僅留了最後一個單元:『等量公理』給畢業考獨自享用

雖然等量公理是小朋友第一次接觸到的新名詞
不過只要概念清楚,就算是加減乘除混在一起
也其實就是求未知數的解題而已
例如:a×4÷8=5
所以a=5×8÷4
最後可求得a=10


有別於課本上的教法
我自己融合了『移項』的概念,發明了幾個比較有趣的說法
例如上題要把除以八和乘以四移到等號另一邊,這樣叫做『連續唱反調』
或者是應用問題要學生先用未知數列出算式再慢慢解題
我就會請他們利用『個人專屬的翻譯機』把中文翻譯成數字
只是換種說法,就馬上把枯燥乏味的數學變成生動有趣
我總是喜歡我自己發明的說法稱為是『數學祕笈』
其實根本也不是什麼祕笈,阿不就是課本裡的重點嘛!!ㄎㄎ
不過小孩倒是挺吃『數學祕笈』這套說詞的
兩年下來,我發現小孩不但越來越不怕數學
甚至覺得數學很簡單呢!



好,言歸正傳
今天心血來潮決定來考個數學小考
按照慣例,小朋友早已經被我洗腦認為小考可以拉高數學平常分數
所以一聽到要考試,高興都來不及呢!
(因為我隨堂考都會出比考卷簡單,所以他們超愛考數學小考來拯救自己的平均的!哈哈)

再加上千年老妖我本著一顆菩薩般的心腸
經常在隨堂的小考測驗來個大放送
我都會故意出15題這種一百分沒辦法平均給分的題數
然後說:『一題6分,送你十分啦!!』

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班的小孩真是見鬼的熱愛考數學(ㄎㄎ)




按照往例
今天我又在黑板上寫滿了十五題的計算題
就在大夥振筆疾書一陣廝殺
確認大家都寫完往後傳改完了之後
『好!!這麼簡單,我就不收回來登記了,相信大家一定都很高分,現在就大聲的報出你的分數吧!』我說


『1號~~』
『(霹靂大聲差點破音)100~~』(挖勒,大師哥你真是好樣的啊!哈哈)


這次果然簡單,有超過一半的人都一百分
我一直叫號叫到呱呱的號碼時
只見他拿著數學作業簿,遠遠的從離我最遠的第一排走向我
我一頭霧水的看著他,一邊說:『同學改錯嗎??還是不知道怎麼扣分??』
沒想到呱呱搖搖頭,還是繼續朝著我走來
我承認,我當時就想說:『呱呱該不會不敢念分數吧?可是他以前考十幾分也是超樂天啊!今天怎麼怪怪的?』
就在這時,呱呱走到我面前
然後很害羞的打開他的數學作業簿
我一看到分數,就一整個像被雷擊中一樣
楞了一秒之後就扯開嗓門很兇的大喊:『楊呱呱你竟然考了這種分數,快點念喔!』
楊呱呱死都不肯超害羞的猛搖頭

我又繼續連環炮猛烈攻擊說:『快點喔!我要親耳聽到你念這個恐怖的分數!!』
楊呱呱這時搖到他的頭快要斷了
可是我還是不肯放過他

『趕快給我念喔!敢考就要敢念!!』我提出最後通牒!!



呱呱(超小聲):『一百!』

我(提高分貝大喊):『什麼???我聽不清楚!!!』

呱呱(稍微大聲一點):『一百!!』

我(超高分貝大喊):『什麼!!!你說你考幾分??用力的給我大喊出來!!』

呱呱(使出吃奶的力氣大喊):『一~~~百~~~!!』



哈哈!!!就在呱呱徹底解放大喊出他考了一百分之後

剛剛滿臉嚴肅還裝作超生氣的我終於開懷大笑
並且像演唱會看到明星那樣尖叫的歡呼聲連叫了好多聲
全班同學也歡欣鼓舞的幫呱呱瘋狂的拍手叫好


那一刻!!我又紅了眼眶!!
這是呱呱上了高年級之後第一次數學考一百分!!
我真的好激動好激動

想當初五年級一開始的時候
月考五六個科目呱呱頂多只有一科及格
尤其是數學每每都是那慘不忍睹又恐怖的分數
不過自從上了六年級之後
我發現呱呱變了
他不但有比較喜歡讀書
功課也突飛猛進




還記得六上第二次月考呱呱考了進步獎第一名
真是一整個超激勵人心的!


(他願望的意思是希望可以再得到進步獎第一名!因為他這次月考得到進步獎第一名喔!超棒的︿︿)


而自從呱呱比較喜歡讀書也都讀得懂之後
六下的第一次月考居然已經變成『只剩一科』不及格而已!

而今天再度看到呱呱考了一百分的數學
我能不激動嗎????
(尤其是今天還有很多成績好的反而因為粗心考八九十而已)




哈哈~~我特地幫呱呱把一百分用粗紅筆加粗
是不是一整個超醒目呢??ㄎㄎ


YA~~~~一百分啦!!呱呱你超棒的!!
老師今天晚上一定會高興到睡不著覺的!!





最後
我們來看看小鬼們是怎麼描述上我數學課的感覺吧!


哈哈~~我有這句口頭禪喔??我怎麼都不知道??
(原來是我上數學課的時候最常講這句了!每講完一題就會說一次!哈!)


哈哈,至於旁邊的插圖真是畫得維妙維肖
我一定要澄清說明
上數學課的時候我絕對是和藹可親的!!
像這樣發火抓狂的時候
通常就是檢討慘不忍睹的考卷時,還有人不專心的時候我才會變身成為『噴火龍』吧!
哈哈


以上插圖及內容就是粉有繪畫天分的魏小哲的大作
當我看到自己發火的樣子被畫成插圖時
這小子居然還很得意的在一旁補充說明說:『老師,我畫得很像吧!』
我:『.................』






PS:後來我問呱呱為何當時不敢念分數
他說他沒考過一百分
感覺考一百分好恐怖,所以他才不敢念

挖哩勒~~~~還有這樣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