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5691.JPG

在文章開始之前

我想要說的是

我之所以會把這些事情寫在部落格上公開

其實是經過了深思熟慮過後做的決定

寫這系列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揭人倉疤或是隱私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把這些事情寫到網路上不是很妥當

但是我要說的是,這些事情對我和小屁孩來說,就是一種活生生又真實的生命歷程

誰在人生的道路上從來不曾犯過錯???

還有誰又能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

我想最重要的事不是這件事本身,而是經由這件事,我們學到了些什麼?我們改變了些什麼??該怎麼讓自己更好?

我把這些日子以來的點滴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來

那是生命中一種珍貴的印記

當然,也是無價的成長,與學習

不論是我或胖子,或是小屁孩。

ps:這系列有非常多集,我想大概會有十幾集,若是可以,請大家按照順序看,也比較不會產生誤解或是容易斷章取義,謝謝。

 

 

 

2014/09/24(三)

週三下午請了假,和小屁孩還有阿公一起來去戶政事務所報到

準備要來申請『人別確認』

嘿嘿,因為要來幫沒出過國的小屁孩辦他的第一本護照

預計寒假的時候要帶他體驗一下飛行在空中的感覺!

 

8608ok

時間回到五天前的2014/09/19(五)

下班後帶著小屁孩去拍大頭照

因為今天早上胖子大叔手滑竟然買了三張機票(在小屁孩還沒有護照的情況下買了三張機票!!!!!!!!)

你說說看是不是一整個超級大驚????

我的第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沒有護照號碼可以買機票????

胖子大叔的回答是:『因為只要有身分證字號就可以買了!』(哇靠!是這樣喔???)

 

 

 

好,讓我們回到文章的重點

就在我跟小屁孩還有阿公抵達戶政事務所開始辦理人別確認之際

才坐下不到三分鐘,晴天霹靂的事情就來了!!!

 

戶政事務所的人員看著小屁孩家的戶口名簿正本說:『不對喔!小屁孩的監護人不是阿公喔!!!』

我(大驚):『什麼???不會吧???』

戶政事務所人員:『對阿!你看上面並沒有寫到阿公是監護人這三個字阿!』

這下連阿公也傻眼了(最傻眼的應該是我)

總之,經過一番有點複雜的查詢還有對話以及對方的說明後

我終於恍然大悟

簡單來說,就是小屁孩的監護人原本是他爸,但是爸爸過世之後,就變成阿公在照顧他

阿公以為這樣就是小屁孩的監護人(沒有辦理任何手續)

然後法律上又規定即使父母離異,原本的監護人過世,只要父母其一還活著,另一位就會是小屁孩的監護人

所以呢!也就是說,今天阿公在法律上並不是小屁孩的監護人(天啊!我一直以為小屁孩的爸爸過世時他們手續有辦好!!)

如果小屁孩想要辦護照的話,必須要生母,也就是監護人的親筆簽名和身分證影本

我跟阿公不約而同的說:『可是生母早就都沒有在聯絡了,也不知道去哪裡找人!』

戶政事務所人員也很無奈的說:『如果找不到的話,那小屁孩在二十歲成年之前都沒辦法辦護照出國了!!!!!』

我(大驚):『什麼!!!!!!!!!』

對方:『所以現在只有兩個辦法,一個就是想辦法找到他生母,另一個辦法就是去打官司,請法官把監護權判給實際上有在照顧小屁孩的阿公,但是打官司就會拖很久,不一定能在寒假之前就有結果,所以如果要寒假出國的話,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找到他的生母!!如果可以找到生母的話,最好也一併辦理"委託監護",請他把小屁孩滿二十歲前的監護權委託給阿公處理!』

 

聽到這裡,我一整個就像洩了氣的皮球

廉價航空的機票買了就不能有任何更改,損失幾千塊的事小

但是如果真的卡在找不到生母簽名,導致小屁孩二十歲前都不能出國,這事還真大條

而且更重要的是,除了辦護照之外,以後小屁孩還有升學念書學區之類的問題

只要牽扯到監護人要處理的,還是要想辦法找到他生母,不然一樣是無解的問題阿!!!

我看著阿公,他這時才脫口說出,不然來找看看小屁孩他生母的阿嬤,我大概記得阿祖家在哪!

 

吼!!聽到這句我的眼睛立刻瞪得超大

那還等什麼!!!!只差沒喊:『快衝阿!』

不過幸好興奮過頭的我還有最後一點理智,我又轉頭詢問戶政人員說:

『那請問一下有沒有委託監護的文件範本可以給我們?不然自己寫的怕格式不符或是法律不承認!』

哇賽!沒想到還真的有!!!!

感謝戶政事務所人元立馬列印了一張給我

帶著空白的人別確認文件以及這張委託監護的文件

我一路忐忑不安的跟著阿公的摩托車騎往小屁孩生母的阿嬤家!!

 

 

那是位在綠油油稻田旁的相間小路巷弄裡

有兩排的老舊二樓透天厝

巷弄進去後阿公選擇了左轉到巷底

寧靜的巷道突然出現了兩台摩托車的聲音,還真是超級醒目

下車後,阿公問小屁孩說:『你記得是這邊嗎??????』

小屁孩也是一臉疑惑然後開始東看西看,才說:『好像不是這邊!好像是另一邊!』

於是我們又再次啟動機車騎到了巷子的另一邊

只不過,騎到另一邊也不確定對不對之外,更不知道到底是哪一戶

沒想到就在這時,有一戶人家有位阿婆推開了鋁門,然後用台語問我們說:『請問要找誰??』

阿公立刻問她:『請問阿z住在哪一戶阿???』

阿婆立刻回答是隔壁,然後看了一會好像認出了阿公和小屁孩,也是大驚的說:『天啊!阿z的小孩長這麼大了喔?怎麼這麼快???』

說完又立刻接著說:『你們等一下,我立刻打電話去隔壁叫阿z的阿嬤下樓幫你們開門!等一下喔!!!』

 

很快的,電話鈴聲響了,沒多久,阿z的阿嬤(也就是小屁孩的阿祖)推開了鋁門

一看到小屁孩第一句就是有點激鄧的說:『長好大了喔!越大越像阿z!!!』

(所以說小屁孩是像媽媽囉?我一直覺得應該是像爸爸,因為小屁孩長得超像阿公的阿!)

我們都還來不及表明來意,阿祖就請我們到客廳坐

坐下之後,阿公先跟阿祖說我是小屁孩的老師,還說這幾年都是我在照顧小屁孩

隔壁的阿婆聽到這裡就說:『老師謝謝你,我好感動,我要哭了!!!』

天啊!!聽到這句我也差點要哭了,連忙跟阿婆說這沒什麼,不要哭啦!!

連阿祖也用台語說:『老師那麼好喔!怎麼那麼好!!!謝謝你ㄟ!謝謝你幫忙照顧他!阿Z因為有另一個家庭,所以不方便照顧他,老師,真的太謝謝你了!』

 

後來,阿祖用台語問我們什麼事

我就很不好意思的用國語說:『怎麼辦?我不太會講台語!拍謝!』

鄰居阿婆一聽到立刻用國語說:『老師沒關係,你講國語給我聽,我在講台與給阿祖聽就好!!』

於是,我慢慢的將這見識的來龍去脈解釋給阿婆還有阿祖聽

對方聽到我要帶小屁孩出國,又是一連串的道謝和感謝

 

總之,最後的結論就是我將這兩張單子需要小屁孩生母要簽名的地方打勾

然後將這兩張文件留在小屁孩的阿祖家

阿祖說小屁孩的生母有時候假日會回來這裡,到時候再請她簽名,簽好之後再請阿公來拿即可!

 

 

從這一天起

我日日夜夜都在新裡祈禱,希望小屁孩的生母會願意簽下委託監護的同意書,然後日期可以填寫到小屁孩滿二十歲

更重要的是希望她可以放心的將身分證的影本交給我黏貼在小屁孩的護照申請書上

我本來以為我這樣很老套

沒想到兩天後週五放學要接小屁孩回我家的路上

這傢伙跟我說他這兩天放學後都有去廟裡拜拜,請老天爺保佑他,讓他的生母可以簽名讓他辦護照!(還有拿香拜喔!哇靠!)

一聽到這裡,我立刻改變路線又直接騎去竹蓮寺還有關帝廟拜拜

拜託老天爺一定要保佑我們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可以一切順利,好嘛???

 

 

_DSC6051.JPG  

忐忑不安的日子一直持續到了週日教師節的這一天下午

正當我們來到世博館之際,我的手機響了

是小屁孩的阿公打來的,該不會是提早知道結果了吧????

雙手有點顫抖的接起電話,阿公就說:

『陳老師阿!小屁孩他媽把文件簽好了!你們現在在哪裡?要不要來看一下有沒有簽對?他媽還有在小屁孩阿祖家,如果不對就再去找她簽!然後他媽沒有把身分證影本貼上去,你們自己貼這樣可以嗎????』

哇哇哇哇哇~~~~~~~

聽到這裡,我興奮到差點當場尖叫

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阿Z同意簽了還有把身分證影本給我嗎??????

天啊!!我差點喜極而泣

這真的是最棒最棒最棒的教師節禮物!!!!

 

 

 

後來下午五點我們提早載小屁孩回家

看到文件上該簽名的地方都有簽

而且委託監護的日期年份阿Z真的填了民國115年(然後月和日空白留給我填)

喔!!謝謝老天爺保佑!我真是激動到說不出話來

這下小屁孩的辦護照之路終於露出了曙光!(原本以為就會一帆風順的,但沒想到後續還是一波三折阿!!淚奔~~)

而且我也迫不及待的找到小屁孩生母的身分證影本那張

天啊!感謝老天爺,我終於可以看到小屁孩生母的模樣

謎底解開

小屁孩真的長得好像媽媽阿!!!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