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8177.JPG

今日的大同區散步之旅來到了第二站-----台北孔廟!

這可是大學時期在台北打滾過六年(本科系四年加上教育學程兩年)的我都沒有來過的地方呢!(噗)

大概是因為當老師的緣故

所以一踏進孔廟就有點想要立正和抬頭挺胸的感覺XD

 

 _DSC8143.JPG

非禮系列(噗)XD

非禮勿聽

 

_DSC8144.JPG

小屁孩最需要的就是這個

上課的時候給我安安靜靜任認真真不要一直嘰哩呱啦嘩啦批 哩啪啦講個不停好嘛??????

 

_DSC8145.JPG

(辣妹)非禮勿視XD

 

_DSC8146.JPG

ㄟ,這個???難道是非裡勿屁??XD

 

_DSC8147.JPG

即將踏入台北市孔廟

 

_DSC8149.JPG

這麼大的鼓對很有節奏感的小屁孩來說真是超吸睛的阿!

 

_DSC8150.JPG

_DSC8151.JPG

_DSC8152.JPG

大成殿裡頭供奉著孔子的牌位

 

_DSC8154.JPG

_DSC8155.JPG

_DSC8157.JPG

盤根錯節的樹根好有fu

 

_DSC8164.JPG

小松鼠也來湊熱鬧

 

_DSC8165.JPG

_DSC8169.JPG

_DSC8170.JPG

蒐集完了非禮系列,接下來還有禮樂射御書數

 

_DSC8171.JPG

請問這是rocker嘛??

 

_DSC8172.JPG

中箭怎麼沒有倒地??XD

 

_DSC8173.JPG

騎馬就騎馬,怎麼搞得跟便秘有點像??XD

_DSC8174.JPG

哈哈哈,我不得不說這個數學的算盤好像比較像鍵盤耶!!XD

 

_DSC8175.JPG

 逛完一圈孔廟之後,小屁孩心血來潮的說他好想要拜拜然後抽一支籤

 

_DSC8178.JPG

好阿!!那就認真拜一回吧!!

 

_DSC8181.JPG

_DSC8182.JPG

_DSC8183.JPG

_DSC8185.JPG

_DSC8186.JPG

_DSC8188.JPG

_DSC8191.JPG

哇賽!今日真幸運,拜到一半還看到兩尊小屁孩很愛的神像可以一起拍照

 

_DSC8193.JPG

_DSC8194.JPG

_DSC8197.JPG

重要的擲筊時刻到了!!!!!!!

 

_DSC8199.JPG

抽了一支籤,揪~~~竟是不是這支呢??

 

_DSC8200.JPG

沒想到真的就是這一支,一擲筊立刻就是聖杯

很好,二十一號籤!!!快來去找籤詩!

 

_DSC8201.JPG

小屁孩迫不及待(胖子也是)XD

 

_DSC8202.JPG

哇靠!!這支籤一拿起來我立刻到抽一口氣

太準了吧!!!不管小屁孩問啥,我直覺看到這支籤就知道神要告訴小屁孩什麼

其他的籤我看了不一定馬上知道意思,但是這一支籤我一看就彷彿自己是人體自動翻譯機一樣

立刻脫口說出:『天啊~~~小屁孩你真的不能做壞事,你看!第一句第一個字就是財,財就是錢的意思,然後你看第二句的最後一個字是貪,貪就是貪心,所以你看,神知道你前一陣子做壞事,因為貪心所以忍不住去偷拿了阿祖的一千塊!!是不是很準??神很厲害的!真的不能再做壞事了知道嘛???』

話一講完,我又立刻問小屁孩說:『那你剛剛問神什麼??』

小屁孩:『我問神我能不能變乖?!!』

我(更驚):『哇!!真的太準了!這支籤真的就是神現在要告訴你的話,來,我翻譯給你聽(一直到這裡我都還沒有把籤詩 翻到背面看翻譯,我都是自己解釋給小屁孩聽)。』

我說:『前面兩句就是說,因為你很想要有錢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有了貪心的念頭之後就忍不住去拿了錢,但是重點來了,重點是第三句,第三句的意思就是說只要願意改,心中永遠不斷的告訴自己一定可以改,就能讓自己更好,只要不再做壞事,就不用去在意別人講你什麼了!!你看,我是不是一直告訴你說,一定不可以想著我做不到,一定要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到,而且除了做以外,還要做到好,才是真的改???』

小屁孩點點頭

我:『所以阿!!神真的很厲害,你看,剛剛問神的問題是你自己問的,請問我有跟神告你的狀嘛??』

小屁孩:『沒有!』

我:『所以神真的什麼都知道,你不要想說做了壞事只要不講,都不會有人知道,大人很厲害的,你騙不了大人的,而且更不要忘了還有神,神什麼都看在眼裡,所以你一定要改知道嘛???』

小屁孩臉色有點難看的點點頭

 

 

後來小屁孩手中就這樣拿著這支籤詩,繼續和我們邊走邊逛孔廟對面的庭院

走到一半,我就跟小屁孩說:『拿著這支神準的籤詩來拍張照吧!』

沒想到,小屁孩的臉一沈

表情更在我相機的快門喀嚓一聲之後,顯得更怪了

 

當下我也發現了這傢伙的不對勁

所以我停下了腳步蹲下來問他:『你怎麼了???』

小屁孩低頭卻沒有說話

我又忍不住問:『你幹嘛????怎麼突然變這樣???』

小屁孩還是搖搖頭

我(大概知道怎麼了):『記得嘛??我們是沒有秘密的對不對???有心事就要說出來,不然我們不會知道阿!怎麼了???』

小屁孩猶豫了一下,這才抬起頭然後很小聲的對我說:『我不想被拍!』

我:『為什麼????』

小屁孩:『因為我不想讓人家知道我抽到的這支籤!』說著說著,他的眼淚就噗簌簌的掉了下來

(賓果,我想也是他很在意別人會知道他偷錢這件事,但是他的想法又錯了,他就是很容易覺得自己做不到,就覺得改掉這件事距離他很遙遠)

所以我立刻對他說:『小屁孩,你是不是覺得這一支籤很不好???』

小屁孩一邊掉著超大顆的眼淚一邊點點頭

(這傢伙超信鬼神的!應該是從小常往廟跑的緣故,所以我就利用這一點要來給他機會教育,之前試過好幾次連胖子都覺得有效)

我:『你錯了,你怎麼又往壞處想呢???我告訴你,你應該要開心,因為老天爺雖然知道你做了壞事,但是相信我,這一支籤超棒的!』

小屁孩聽到這裡一臉疑惑的稍微抬起頭來

我繼續說:『雖然前面兩句立刻就講出因為貪念所以偷錢這件壞事,但是重點不是前面兩句阿!重點是後面這兩句,因為你問神你會不會變乖,所以神就馬上回答你,後面兩句就是他告訴你只要行的正坐的端,永遠不要再走偏,你就不用怕別人會說你或是罵你什麼!所以這是一支好籤你懂嘛??你看,經過這件事之後,你也知道你錯了,所以你答應我你永遠不會再犯,你也努力改掉了不是嘛???你現在都知道要好好用功讀書,成績進步我們就會給你零用錢存起來獎勵,這樣就是正當的得到錢的方法,對不對???』

小屁孩又滴了幾滴眼淚然後點點頭

我(摸著他的頭)說:『那就對啦!為什麼要哭呢???你應該要開心才是,因為你已經跟過去那個犯錯的自己說再見了,今天的這支籤就是神告訴你雖然以前做過壞事,但是你已經決心改過了,只要不做壞事,就永遠都不會有人說你什麼或罵你什麼!!!來!擦乾眼淚!你要替自己感到開心知道嘛????我們凡是都要往好處想,才樣才能讓自己更好!不可以悲觀知道嘛??』

 

_DSC8203.JPG  

就是這一張照片,讓小屁孩拍完之後淚流滿面

沒想到我在跟小屁孩講道理的時候,胖子躲在後面給我們偷拍了一張(哇勒)

 

zmj  

我一定要再三強調!!!『我沒有哭!!!』我是講道理講到很熱在擦汗好嘛!!

胖子也在場,他自己拍完這張照片上傳之後都忍不住說:『ㄟㄟ,你真的好像在哭喔!我怎麼這麼會拍??』XD

 

不過當時胖子上傳這張照片的時候打了一段話讓我也很有感觸

胖子PO說:『哭吧孩子!因為你懂了羞恥而替你感到開心!!點了一碗淚牛滿麵阿!!』(哇勒,前面一句正經後面那句亂來)

 

 

就在小屁孩一邊擦眼淚,我一邊再次安慰他並強調這一切都是神最好的安排,是好籤!

突然從孔廟大門口傳來了廟裡最常有的吹奏聲和鞭炮聲

我知道,小屁孩最愛的廟會活動開始了

我看著他,對他說:『小屁孩,你想不想去看咚咚鏘??』

小屁孩立刻破涕為笑,開心的看著我說:『當然想阿!!』

我:『去吧!!!』

 

於是,這傢伙以跑百米的速度快速的朝著孔廟大門狂奔而去

那小小的背影,拿著相機專心的拍照和錄影的背影

讓我的視線久久不能離去

 

 

最後,才把小屁孩抽到的這首籤詩翻到背麵看看翻譯

哇賽!!沒想到雖不中但亦不遠矣!

『財帛相交莫信讒,信讒誠恐有疑貪,寸心若得存中正,去後何須說二三。』

 

語譯:

和他人有錢財往來,

不要聽信閑言閑語,

否則恐怕會起疑慮或貪念,

如果自己能心存端正,

又何必在事後說長道短。

 

 

準準準!!!超準的啦!!

其實當下我看到詩籤也是一整個大驚,有到起機皮疙瘩的境界,因為真的太準了!

謝謝老天爺總是在適當的時候給了我和小屁孩學習的機會

給了我出動三寸不爛之舌,講得頭頭是道的開講機會

給了小屁孩當頭棒喝,也讓我看到了小屁孩內化的成長與蛻變

這一支籤我敢保證

絕對是上上上上上籤啦!!!!(敬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