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20.JPG

母親節這個週末

因為適逢第二次月考前夕

加上我跟胖子都破病感冒(我甚至還鼻涕倒流以及失聲)

所以一點都沒有多餘的力氣出去慶祝

因此就很認命的宅在家裡鞤小屁孩複習功課

 

 

講到小屁孩

這傻B週五的時候(2015/05/08)又因為貪玩而闖禍了

因為每週五我們學校固定要用稀釋過的漂白水來消毒教室

所以每班都要派人到健康中心去領裝著漂白水的塑膠噴罐

回到教室後加水稀釋再噴灑在課桌椅上,之後再請學生用抹布擦拭

而小屁孩剛好就是他們班負責去領漂白水的幹部

結果這回去領的時候剛好遇到他以前一二年級課後照顧班認識的小婷同學

兩個人一開心就玩了起來

小婷忍不住一直給小屁孩搔癢

沒想到小屁孩一玩開

竟然不加思索的就把手裡正等待裝漂白水的噴罐蓋子打開,然後把上週用剩下那一點點的漂白水往小婷的手上倒

幸好護士姊姊在場,立刻帶小婷去洗手臺沖水

而這件事,就在第一堂下課時,由小婷親自跑來跟我告狀後我才知道

 

我一聽真是很擔心

連忙問小婷有沒有怎樣??

小婷一直說沒事啦!但我還是很不放心的檢查她的手有沒有怎樣

再把事情問詳細過後,我帶著小婷去找小屁孩問個清楚

小屁孩一看到我出現,就知道事情大條了(我已經幾百年沒有去他們班巡邏了)

因為我的口吻十分嚴厲,並且語重心長的告訴小屁孩說很多事情不要覺得只是好玩,他這次的行為非常不應該

因為漂白水既然是拿來消毒的,怎麼可以把它倒到人家手上??

就算只有一點點,但是對皮膚來說還是個傷害

我問小屁孩:『你知道漂白水是拿來要做什麼嘛?為什麼在做這件事之前都沒有想清楚?』

小屁孩掉著眼淚回答我說:『我只知道那是噴桌子的水,我不知道漂白水對皮膚不好!』

我:『你覺得老師派一個幹部去健康中心領東西,是去玩還是要去完成任務??』

小屁孩:『完成任務!』

我:『那就對啦!一件任務可以被拿來用玩的嘛?』

小屁孩(繼續掉眼淚):『不行!』

我(超嚴厲):『而且人家搔你癢,你就只能噴人家東西嘛?你可以用說的請他停手阿!萬一你噴到人家眼睛或是讓人家受傷了,請問你要怎麼賠?這週就是母親節了,你覺得我想要這樣的母親節禮物嘛?』

小屁孩低著頭不斷的掉著眼淚

 

 

後來因為上課鐘響,我請小屁孩再次跟小婷鄭重的道歉

後續就麻煩小屁孩的導師處理(我有課要趕回教室上)

接下來也陸續利用下課時間打電話給護士阿姨,小屁孩的老師以及小婷的老師追蹤後續

老天保佑,幸好小婷都沒事,也一直說小屁孩已經道歉了所以沒關係

也謝謝護士阿姨第一時間就在健康中心幫小婷的手沖水清洗

也要謝謝小屁孩的導師後來也很慎重的帶著小屁孩又再去小婷班上找小婷道歉並且關心狀況

小婷的老師也跟我說小婷沒事

我心中的大石頭才稍稍放下

 

 

剛好今天是週五

所以小屁孩放學後就直接搭我的摩托車跟我回家

一路上我不斷告訴自己,很生氣很生氣沒錯,這件事小屁孩也真的錯了

但是我回家後一定不能開扁,因為小孩就是要教

我雖然在這三年教了他很多事情,但是在還沒認識我的那幾年,他還是少學了太多太多的事

所以這件事我也有錯,因為我雖然教了他功課,教了他愛整潔,教了他要聽阿公的話要孝順阿公...等

但我卻沒有常常告訴他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以及很多他還沒遇到過的待人處世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其實我真的很難過,因為以前教過的某兩班高年級,也各有一個跟小屁孩很像,一天到晚都搞不清楚狀況的孩子(背景也很像)

很多事情因為沒有人教,所以到了高年級還犯,甚至無法舉一反三的去推論其他不應該或不能做的事

一定要鉅細靡遺的去幫他分析推論,並且拆解動作或步驟來解釋,甚至要善用其他例子來比喻,他們好像才懂

我很怕小屁孩到了高年級也是這個樣子

但是開罵或是扁他就一定有效嘛???

我承認這傢伙剛升上小三時我真的對他超嚴格,一二年級的壞習慣等了兩年好好說的都不改,那就不要怪我心狠手辣

三上那學期小屁孩真的沒啥好日子過

而我也因為賭一口氣不信邪,幾乎天天下班後就去他家報到

教他寫功課和整理房間,以及處理他跟阿公之間的誤會或是問題,或是和阿公溝通一些觀念(至今仍是,是不是老娘認真的跟他們拼了?哈!)

真的很累很辛苦(而且小屁孩三上那學期我晚上還要念研究所)

但我慶幸我還是有堅持下去並且熬過來了

這一年我覺得小屁孩已經改掉了很多很多我非常介意的壞習慣

功課也不會忘記帶了

回家後也都會主動完成功課

房間也乾淨八百倍,有八十五分以上的標準了

當然,也因為比較愛乾淨了,所以比較少生病去看醫生(就唯獨鼻子過敏這個我真的沒輒)

我想,三上那半年的嚴厲和心狠手辣,已經達到了我當初設定的目標

這一年付出的時間和辛苦,就是要小屁孩學會懂得自己照顧自己,並且自動自發

既然目的達到了,也看到了他的改變,所以,我也應該要改變

我也不想要一直當心狠手辣的殺手級人物

如果孩子每次犯錯就是打和罵,他總有一天會逃離我逃得遠遠的

而且我知道,我越兇,他逃離我的時間點就會越早

他缺少的就是人家教

我既然沒辦法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教他東西

那就更要珍惜去他家教他功課的時候,多告訴他點道理

就像阿琬講的:『功課不是最重要的,你去小屁孩家甚至可以都不要教他功課,全部都拿來教這些道理和生活常規,等你回家他再自行寫功課才樣才對。』

還滿有道理的!

 

 

DSC05816.JPG 

2015/05/09(六)

老天爺大概聽到了我的心事也看到了我沒有因為小屁孩闖禍就變成殺手的改變

(我後來真的沒有罵小屁孩也沒有扁他,就是語重心長的開始認真講道理,告訴小屁孩長大了凡是不要只有想著玩,應該要學習把事情做對和做好!)

沒想到週六一早醒來要吃早餐的時候

民視的『科學再發現』節目竟然好巧不巧的就在介紹環境的殺手----清潔劑

哈哈哈!!連胖子看到都忍不住瞪大眼睛說:『怎麼那麼剛好??老天爺就是要播給小屁孩看的!』

小屁孩,給我認真點看阿!看看這些清潔劑對環境造成多少傷害??豈能拿來玩???

 

因此

即便我們還有複習月考科目的壓力

但我還是覺得花點時間讓小屁孩徹底了解清潔劑才是當務之急

於是一直到整個節目都看完了,也再次叮嚀小屁孩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並且打勾勾畫押承諾後

我們才開始複習功課

一直到早上九點半,我才對小屁孩宣布一項天大的好消息,那就是:『等一下有一位神祕嘉賓要送一台腳踏車給你!』

小屁孩一聽,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快掉出來的眼珠和張的大大的嘴巴完全掩飾不了他激動的心情

小屁孩迫不及待的問:『真的嘛???是誰要送我腳踏車??我好開心喔!』

我:『就是當初送你小小百科的阿姨!你還記得她嘛???』

小屁孩(點頭如搗蒜):『記得記得!小小百科好好看,我睡前都有看(這是真的,他都把小小百科放他床邊)她還有送我水槍,但是我還沒見過她,對不對?』

我:『對對對!算你有良心都記得!那你是不是應該寫張卡片好好謝謝人家阿???』

哈哈~~於是乎,小屁孩就振筆疾書的寫了一張感謝卡,內附插圖還有小屁孩的招牌----錯字N個!

然後三人行就騎著摩托車來到了相約的地點等待

 

 

DSC05819.JPG

這真的是超感人的一刻

倩倩媽媽一家總是關心著小屁孩的狀況

一年多前第一次見面時,他們把倩倩小時候看的超多書送給小屁孩,讓他能多多閱讀

沒想到這次見面居然帶了一台倩倩小時候騎的腳踏車,以及好幾袋書籍

我何得何能能夠認識倩倩媽媽一家這樣的好人??

所以看著大家手忙腳亂的幫小屁孩組裝腳踏車,以及幫他調整座椅還有叮嚀他騎車要小心的畫面

讓我好幾度熱淚盈框

 

倩倩媽媽&倩倩爸爸

真的真的非常謝謝你們

感激的話說不盡

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報答

我想,我唯有更加努力的關心和教好小屁孩,就是最實際的回報禮物!

 

另外我也想告訴倩倩媽媽

其實小屁孩對於不認識的人第一次見面真的都很害羞的(而且會害羞很久)

但是他今天真的很勇敢的主動把卡片拿給你們並且道謝

雖然還是有點害羞

但我覺得他跨出了很大的一步

不知道歉倩媽媽有沒有發現,今天最害羞的人其實是胖子啦!!!

(哈哈哈哈哈哈~~~這傢伙害羞個屁阿!應該要巴頭才對!)

 

 

得到一台腳踏車的小屁孩就像中了樂透一樣的開心

但是我跟這小子約法三章,腳踏車要放我們這裡,不能帶回阿公家(怕他到處亂騎讓阿公擔心或是危險)

還有要等月考完才能騎

小屁孩都笑容滿面的一一答應

有了腳踏車真的好滿足好滿足阿!

滿足到寫練習題和複習功課我讓他休息(也就是下課)的空檔

這傢伙都要推開紗窗去陽台摸著和看著他的腳踏車

然後自己一直在那邊不知道在暗爽個什麼勁!!XDDDDD

 

 

中午要出門吃午餐時

居然出現了一個巨無霸的物品要胖子簽收(我想殺人的眼光馬上往胖子身上掃射)

吼!!太過分了,買什麼買這麼大一箱???

一打開之後,除了胖子開燻摸著他幹的好事之外,連小屁孩也愛上了這空箱子

立馬問說可不可以給他?他想當祕密基地XDDD

 

 

DSC05821.JPG

2015/05/10(日)

母親節這天

我們一樣宅在家裡複習功課

只不過今天我們竟然睡到快十點才醒來(週六的時候七點就自動起了)

雖然快接近中午了,但我還是堅持要吃早餐(胖子一直說幹嘛吃早餐?就直接等吃午餐就好了)

本來胖子一直堅持要勸退我吃早餐的念頭

但我後來說了一句好比『聖旨』的『經典名句』後,這傢伙就默默的摸著鼻子去弄煎餃給我吃了

哈哈~~~大家知道我說了什麼嘛???

 

我只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可是今天是母親節耶!應該是我說了算吧!!』(菸)

哈哈哈哈哈~~~~

 

DSC05823.JPG 

是的,今天是母親節,老娘我說了算!

小屁孩歷經了兩個小時的考前衝刺班之後

終於來到了要出門吃午餐的時刻

出門前還把握時間把它的祕密基地當成一艘船來划

哈哈~~因為胖子宣布等一下出門就要把這紙箱拿去資源回收,家裡沒地方放啦!!XDDD

 

DSC05825.JPG  

吃飽飯回家後

胖子終於決定要公布他又給我拜了什麼家

答案就是這傢伙昨天給我偷下標炊事帳

沒想到不到二十四小時就到貨了

吼!!!網拍這東西真的是害人不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