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1187_1081976281816743_8141374398538830216_n.jpg  

對於一個在阿公家時總是有看不完的電視(尤其是明星或是演唱會之類的節目)

來到我們家只有數位電視二十台,而且沒有遙控器掌控權的電視兒童來說

連電視都沒有的露營生活可是一大挑戰

 

雖然說小屁孩非常的愛往溪邊和游泳池衝

但是你知道的,在沒有陽光的時候,玩太久還是會冷到發抖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總是玩一會兒就要上岸換上乾衣服休息一會兒

而就是在等待下次下水的空檔,小屁孩就開始顯示出有些無聊的狀態

所以這時候我就會想些小遊戲來打發時間(例如:成語接力或是黑白猜等)

只不過大人也是會累需要休息的

所以後來我就告訴小屁孩說我想休息一下(今天超早起床的)

也順便給他機會教育告訴他來到大自然就要自己找樂子做

在沒有電視沒有玩具的狀況下,自己就要多看多聽多去發掘生命中的美好

 

其實這傢伙一直想要再去溪邊玩

但是下午已經都沒太陽而且看起來很像要下雨,胖子就說這樣會感冒,等晚上沒下雨再去抓蝦

在最基本的安全考量下,只要小屁孩要下水,我一定會在旁邊隨時注意(雖然溪邊有圍一個範圍,水都很淺)

但是後來這傢伙一聽到我想要休息,臉有些失落

這時候老師的老毛病馬上就犯,我便開始講起了:『不讓你玩水是因為陰天怕你感冒為你好』的道理

而且我還有強調我一直是個說到做到的人

答應說晚上會帶他去溪邊抓蝦只要沒有下雨就一定會說到做到

結果小屁孩聽著聽著竟然給我掉眼淚是怎樣???(天啊!我完全沒有罵人,是好好講的那種耶!)

其實我大概知道為什麼他會掉眼淚

因為他還沒有過過這種在大自然露營,沒有電視或是玩具的生活

他沒有不喜歡大自然,他很喜歡,尤其是玩水,但是卻不能想玩就玩,所以不能玩水還要聽大道理才會難過

這點我不怪他,畢竟他不懂的事情還有很多

所以後來我還是強打起精神,提醒我重重的眼皮趕快拉開

然後就開始了新遊戲:『支援前線』!!!

 

DSC05894.JPG 

哈哈~~是的,小屁孩很快的就轉移了注意力

也在總司令我下達命令後,很快的從世界各地找到了我指定的物品帶回(阿不就也是石頭樹枝或樹葉這些XDDD)

後來這傢伙也將這些物品發揮巧思排出了一個外星人

看著自己的作品還挺得意的呢!!

 

DSC05895.JPG

由於四周的營友從一早就開始不斷的烤肉烤肉再烤肉

對中午不到就抵達,而且中午只吃麵的我們來說真是一大煎熬

所以後來我們在也底擋不住香味的誘惑,提早在『五點前』就開始我們的晚餐XDDD

這次胖子說我們要環保一點,所以就不帶烤肉架,而是改用瓦斯和烤盤的無煙烤肉

 

DSC05896.JPG

這樣的烤法其實也是很好吃的呢!!!

 

DSC05897.JPG 

DSC05898.JPG

嘿嘿,烤肉當然也不能忘記要吃點蔬菜

絲瓜蛤蠣是簡單料理又美味的好選擇

 

 

其實我從早上看到傍晚,陸陸續續來露營的人數真是超級多的

一早來巡邏過盥洗室和廁所之後

我們就決定今天一定要提早在傍晚就先洗澡,才不會到晚上要洗的時候大排長龍很痛苦

所以大概在烤肉活動超過一半已經吃到五六分飽的時候,我跟小屁孩就先去洗澡

等我們回來之後再換胖子接力去洗,然後我們繼續吃(噗)

 

DSC05900.JPG

我洗好後回到營地發現竟然有餘興節目

就問胖子這仙女棒哪來的

胖子說就是小屁孩一年級的時候很害怕沒有玩完的那一包,一直放在車上放到現在阿!!(噗)

 

DSC05901.JPG

好啦,算這傢伙膽子有稍微大一點

 

DSC05903.JPG

但是仔細看,這傢伙還是拿著仙女棒的最末端,深怕被火花燙到XDDDD

 

DSC05905.JPG

晚上七點半天色都暗了,烤肉告一段落之後,我們就準備去溪邊抓蝦囉!!

看看小屁孩全副武裝,希望等一下你可以滿載而歸阿!!!(挖鼻孔)

 

DSC05907.JPG

首先胖子先示範和講解該如何抓蝦

就是要先用手電筒照,觀察水裡哪裡有蝦子

然後提醒小屁孩蝦子都會往後跳,所以網子就放在蝦子後面等他緊張時自投羅網就對了

 

DSC05908.JPG

DSC05909.JPG

DSC05913.JPG

後來我們還在石頭縫裡面發現一支青蛙一直在唱歌,開心的勒!!

 

DSC05914.JPG

我們這次只有帶一個手電筒,另一個拿在手上會發光的是露營燈

原本就很喜歡完手電筒光影遊戲的小屁孩當然是選了手電筒來用

只不過他一直覺得網子太大不好拿,所以他就一手拿著手電筒,一手拿著玩沙的杓子要撈蝦

不是我愛說

剛剛明明就示範給這傢伙看過要怎麼抓蝦子了

但是他就是很愛照自己的方法來做事(其實在學習和讀書方面很多事情也都是這樣)

即便你好言相勸教他方法,但是他還是沒有輕易採納

所以觀察一段時間後,我跟胖子很快就發現這傢伙其實根本沒有注意看哪裡有蝦子

他就是自顧自的拿著手電筒亂照然後拿著挖沙的杓子在水裡亂撈

胖子有幾次很想過去阻止他並且要念念他

我立刻阻止胖子說:『沒關係,你就讓他試,他就是要受挫之後才會知道他自己是不對的,你一直講他不一定會懂,你就讓他試和受挫!這樣他才會真的懂!』

 

就這樣

小屁孩一個人在我們附近瞎撈的好一段時間

在這段時間內胖子已經不知道撈到多少蝦子了

每撈到一次蝦子,胖子就會很興奮的大喊:『又一隻。』或是:『哇!!這次兩隻耶!』

我注意到小屁孩越撈越不起勁,到後來甚至拿著手電筒對著按上的石頭亂照在玩

所以我想時候到了,就呼喚小屁孩過來

這時候看著他的臉,我小聲的問他:『小屁孩,你剛剛在幹嘛??是不是沒在抓蝦而是在玩手電筒?』

小屁孩點點頭

我:『那你怎麼不認真抓蝦而藥丸手電筒呢??我們不就說是要來溪邊抓蝦的嘛?』

小屁孩的眼淚就在這時候噗通噗通的掉了下來,他哭著說:『因為我都抓不到蝦子,我也好想像爸比一樣抓到蝦子阿!』

ya~~~~賓果,很好,這就是我要的時間點,抓得剛剛好

於是我對小屁孩說:『你知道為什麼爸比一直抓到可是你卻一隻都抓不到嘛??』

小屁孩瑤瑤頭

我(認真且堅定)的說:『因為你用錯了方法,想知道差別在哪裡嘛???』

小屁孩抬起頭來看著我,擦乾眼淚點點頭

我:『因為爸比剛剛一開始就有教你怎麼抓蝦,可是你就顧著想趕快開始,其實你都沒有認真聽,而且你覺得就一直亂撈搞不好就可以幸運撈到蝦子對不對?』

小屁孩點點頭

我:『我舉一個例子來說好了,如果我今天拿了一桶水,裡面半隻蝦都沒有,但我叫你撈,你覺得你撈一整天撈得到半隻嘛?』

小屁孩:『撈不到阿!因為裡面沒有蝦阿!所以撈一百年也撈不到!』

我:『答對了!太好了,那你是不是一開始根本沒有認真找蝦,你拿著手電筒其實都沒有看到蝦子,所以其實你都在沒有蝦子的地方亂撈,你覺得有可能撈到嘛?』

小屁孩又搖搖頭

我繼續說:『你要學習有耐性,你都太急了,而且你要培養觀察力,要先有耐性的找到蝦子,所以你現在先把水杓放下,只要手電筒就好,我們先來找看蝦子躲在哪!』

 

就這樣

我牽著小屁孩的手走回胖子旁邊

對胖子使了一個眼色並用唇語叫他不可以落井下石,要有耐性的再重教一次不要虧小屁孩

 

DSC05916.JPG

所以感謝老天爺,我們又再度回到了這樣一個美好的畫面

這次小屁孩果然收起了猴急和衝動

也認真的拿著手電筒開始要找蝦(雖然他的眼睛還是大到蝦子就在他眼前,還是沒有看到的狀態XDD)

後來在這兩位的通力合作下,果然順利的『一撈雙蝦』

雖然說網子的操作大部分還是歸功於胖子的控制,但是我就在旁邊說:

『小屁孩你看,有沒有??用對方法才會抓到蝦,這次一半是你功勞,如果你把那兩隻蝦子倒進水桶裡,這兩隻就算你抓到的!』

小屁孩一聽整個人精神都來了

興高采列的將讓他首度打破鴨蛋的兩隻小蝦放進水桶裡

然後我們一起數一數今天一共抓到幾隻之後,就把小蝦子倒回溪水裡叫他們收工準備睡覺了!XDDD

 

 

DSC05919.JPG

是的,你沒看錯

今天到此露營的還有北部某大專院校的某科系的營隊

所以抓完蝦子後,我們很幸運的也能參與到他們八點開始的『營火晚會』

 

DSC05924.JPG

小屁孩真是興奮到破表了,一直說:『原來這就是營火晚會喔!好酷喔!!』

 

DSC05925.JPG

哈哈哈~~這時我終於忍不住要狂笑了

係低,一旁在進行營火晚會的同時,我們又開始烤肉趴兔了XDDD

沒辦法,因為還有一盒肉片沒有烤完,我們怕放到隔天會壞掉

 

DSC05927.JPG

你看看你看看,小屁孩看得有多麼專注和投入阿!(他就是很愛聲光效果和唱歌跳舞這些,營火晚會完全符合!)

 

DSC05932.JPG

我在後面一邊拍照一邊笑到發抖(要忍耐,不然會狂笑)

小屁孩根本就是默默的融入大學生堆當中,根本就是合而為一了阿!!!XDDD

 

DSC05934.JPG 

DSC05936.JPG

我們的帳棚是第一個,算是排頭就對了

 

DSC05937.JPG

DSC05940.JPG 

DSC05942.JPG

睡前把最後兩三枝仙女棒完完

小屁孩終於鼓起勇氣自己點仙女棒(好棒棒)

 

DSC05944.JPG

DSC05948.JPG

胖子很壞,故意把一支仙女棒同時點燃很多個然點然後要給小屁孩,小屁孩馬上退得遠遠的完全不敢拿

 

DSC05954.JPG

營火晚會進行到晚上十點才告一段落

壓軸還有同學拿麥克風宣布他女朋友的手機弄丟了,懸賞一萬請大家幫忙尋找

小屁孩一聽瞌睡虫全跑了,一直說來準備打工(噗)

 

DSC05959.JPG

哈哈哈哈哈哈~~~~是的

這次是烤肉趴三!!!!!

因為睡前我赫然發現箱子裡還有兩根玉米沒吃完又沒冰!!!!!!

胖子差點崩潰說:『請問已經飽到要吐了烤玩誰要吃??』

 

DSC05961.JPG

這位阿北,你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因為我跟小屁孩都愛死玉米了阿!!ㄎㄎ

 

DSC05963.JPG  

晚安,就用香噴噴的玉米結束這美好的一天

雖然有人流了兩次眼淚

但是我相信這樣的露營啟示也能讓小屁孩學到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