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紹銘有回來上學

等他打掃完回來
我把他叫到我旁邊坐著
第一句想也知道就是:你昨天怎麼又沒來?
紹銘:不想來
我:為什麼不想來?你又跟家裡吵架喔?
紹銘:沒有吵架,就是不想來
我:可是沒事幹麻不想來?
紹銘:我本來背著書包要上學的啊!結果走到一半覺得好遠就不想上學了!
哇哩勒!這真是個好理由啊!
我:你走到哪?有過中華路嗎?
紹銘:沒有,就快到中華路就不想走了
我:可是你媽說你也沒在家裡啊!不然你去哪?
紹銘:就到處亂晃啊!
我:拜託!你剩下到學校的路,跟你在外面晃一定要短五百倍好不好啊?
紹銘:嘿嘿
我:請問你是去哪裡晃?網咖嗎?
紹銘:沒有!我沒錢去網咖!
我:那你中午沒吃飯喔?
紹銘:對啊!

我:聽說你最近都腳踏車上學阿?
紹銘:對啊!
我:學校不是說不准騎嗎?那你都停哪裡?
紹銘:對面啊!
我:你為何最近都要腳踏車上學?是因為覺得很遠嗎?
紹銘:對啊!
我:那你昨天翹課也是騎車晃嗎?
紹銘:沒有,我昨天沒騎車,因為我要出門的時候我爸也在,所以我不敢騎,就用走的
我:所以你走到一半就覺得好遠就不想走了喔?
紹銘點點頭



講到後來
我拿出了一張紙
我把話題一轉
告訴他昨天新聞播報坐火車逃票的新聞
我:老師現在不是都搭火車上班嗎?你看我這個票,昨天新聞說.....

接著我邊畫邊分析的把圖解話給他看
紹銘露出不可思議的眼神
我:你看,他很聰明,可是他用錯了地方,雖然說這不是什麼殺人放火的事情,但是他這麼做的理由是為了想"省錢",可是"本來"就不可以這樣做,不是嗎?
紹銘點點頭
我:"本來"我們要搭車就是要『付錢』,這樣車站才可以『賺錢』
我:可是,這個人卻因為想『省錢』,結果就『A錢』,然後台鐵就『虧錢』
我:這是一個惡性循環阿!所以台鐵虧錢之後火車票就越來越貴阿!
我:同樣的道理,學生『本來』就是要上學,雖然你認為這個『本來』非常機車又莫名其妙,可是難道你『本來』就應該翹課嗎?
紹銘搖搖頭
我:那就對了啊!你一定要控制自己才行啊!那我問你,你要老實說,你是不是因為知道要三天未到校才會被報中輟,所以你想說一天而已沒關係?
紹銘點點頭
我:我就知道,所以你也知道這樣不對,但是你現在就是跟那個逃火車票的人一樣在鑽法律漏洞啊!
我:你是不是覺得你現在又不偷又不搶,只是真的不想上課想到外面晃?
紹銘點點頭
我:可是雖然翹課不是什麼殺人放火那樣傷天害理的事情,但是你不可以一直有這樣的想法,我們要慢慢進步,懂嗎?
紹銘說好

我:老實說我看到那個火車票的新聞,我確實也有想跟進的想法,可是,我的理智告訴我不可以這樣,人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

我邊寫邊說:一直投機取巧的日子,你一定會過的心驚膽戰,不可能會快樂的,因為你的心裡會不踏實



我一直跟他講聊到了第一節上課才讓他回去
希望他的人回來了
心也有跟著回來

不知道他要到何時才能真正了解
浪子回頭金不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