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9(日)的今天
是陳老大我教學史上的一大突破,因為:
1.禮拜天照理說是我的玩樂天!我居然又跑到學校上班了,不要懷疑,你真的沒有見鬼
2.今天我要教的學生不是小孩,而是一群大朋友喔!
3.你一定很不爽我一直在賣關子,對吧!
4.ㄟ,我想一下喔!應該還有要提列出的重點才對阿!
5.(好啦!沒有第五了啦!馬上進入主題啦!)



今天陳老大要上的課程是專為外籍新娘配偶所安排的課程
這個課程第一階段一共有九週,每週日上課一次,一次八小時
雖然我平常假日有多麼愛玩,大家應該有目共睹
但是這個課程真的對我還滿有吸引力的
因為上午的四小時主要是要教她們學會注音符號
(哈哈哈~~陳老大我大學時期就是教注音符號起家的哩!)
下午四小時的課程主要是生活課程
加上陳老大我一直很喜歡有挑戰性的任務
而且這個鐘點費會不會太高了一點阿?
五十分鐘『六百塊』耶!換算下來一天八小時就可以賺進4800
我的媽阿~~光是聽到四千八這個數字
我的兩顆眼珠都立刻變成$$的符號了
黑嘿嘿~~~~



我上的這次已經是他們的第四週課程了
(每次都是不同的老師上課,每位老師最多上兩週)
陳老大我今天居然是第一位進教室的乖孩子呢!
沒多久就陸陸續續有人進教室了
我的媽阿!!他們看起來都又年輕又辣!

我看全班就是只有我一個老太婆吧!

他們一得知我是今天的老師都被嚇到了
因為他們都一直說:『老師?你好年輕唷!』
而當越南籍的班長和兩三位媽媽一道進教室的同時
他們一看到我還很熱心的問我說:『你是新同學嗎?』
就在我傻眼的同時,在教室裡『知情』的人立刻很大聲的報告班長說:『她是老師啦!』
(這時我真的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阿不就好加在她是問我是不是新同學,如果她是問我:『你是哪一國的?』我不就真的要去撞牆了
於是班長也很驚訝的說:『老師怎麼這麼年輕?害我以為是同學!』
(這時我還是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耶!)



今天的學生數量暴增(原本教育部說上限是三十人)
但是今天又陸續來了三位新同學
我看點名單上是越南籍的媽媽最多
第二多的是印尼籍的
不過他們真的看起來都很年輕耶!
我覺得搞不好全部的十分之九的年紀都比我還要小

上注音的時候他們都超級認真的
不過我發現他們的四聲都念的很輕(跟我之前上的一年級家教睿珍(媽媽是印尼籍)的狀況一樣)
所以才會導致有很明顯的口音
於是我加強訓練她們注音發音的嘴形和舌頭應該放的正確位置
並且不斷提醒他們四聲的字要念得用力一點,重一點
而爸爸(她們都念得很像『八八』的音)這種有四聲的名詞果然就比較沒有口音了


她們除了上課認真之外
連我在出作業的時候還有人舉手說:『老師,你出太少了,出多一點。』
我還一臉驚訝的說:『六行太少喔?你們還有國語習作跟生字本耶!』
她們:『太少啦!出多一點啦!』
我:『我是怕你們還要照顧小孩很忙,真的寫得完阿?』
她們:『寫得完,老師你放心。』
於是我立刻說:『我的媽阿!我教書這麼久,從來都沒聽過有人叫老師功課出多一點,好感動喔!呵呵』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她們都好認真
而且甚至有人還抱著自己的BABY來上課(大概有兩三人)
有的一手抱著小孩,有的一手還拉著推車
雖然上課中不時會傳來嬰兒的哭聲
但是那一整個畫面都讓我趕到好溫馨也好震撼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瞧不起這些外籍新娘
甚至把他們當庸人使喚,家暴,毒打,囚禁等
她們為了要融入我們的生活真得好上進阿!
我甚至覺得我都不及她們的一半認真!!!


一整個早上
我除了按照進度幫她們複習前三課的注音符號之外
還考了聽寫(這是學校行政要求的,說要考試,這樣她們才會進步)
還有上完第四課(她們用的是跟一年級小朋友一樣的注音符號課本)
最後還有一點時間
我問她們覺得注音難不難
有一些人說有一點難(不過我看大部分的人都學的還OK)
甚至有人很害怕以後學到國字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
(因為她們都一致認為中國字很難又麻煩)
為了給她們一些心裡建設和給她們信心
我當場決定要告訴她們中國字的一些故事(中國字的由來,還有一些有趣的象形字和指示字等)
而她們知道了原來很多中國字都是從圖畫變來的就覺得很有趣
哈哈~~原來大人也喜歡聽故事唷!



中午下課大家要各自去吃飯的同時
有一位媽媽跑來問我問題
她的國語不是講得很清楚,加上她講話又很快
所以我真的是聽了很多遍才知道她的意思
原來她是想要問我考駕照的事
(對於外籍新娘來說,考到機車駕照比學注音還要重要許多許多)
甚至問我可不可以教她們要怎麼考駕照,然後帶她們去考試
我告訴她說:『我等一下會上網查筆試題庫,如果下午有空我就教你們喔!可是考試我沒辦法帶你們去,因為那個假日沒辦法考,要平常人家上班有上班的時候才可以去考。』


我本來以為解決的她的問題
沒想到她又接著問我要怎樣才能拿到身份證的事
挖哩勒~~~她把我當神了耶!這我真的不知道啦!
所以最後我只能告訴她:『你要上課滿72小時,然後學校會開證明給你,之後你才可以去申請身份證。』
換句話也就是間接告訴她:『每週都來上課,而且都不缺席,只要連上九次不到三個月就可以拿到證明囉!』


中午我到學校對面之前學生詩婷家開的麵店吃飯
還巧遇補習回家吃飯的詩婷勒!
不過詩婷不知道在害羞個屁
只叫了我一聲老師就跑去裝飯吃了
一直到我吃飽要去結帳走到她身邊時才發現
『挖賽!!!你居然比我還要高了!!!!!!你這半年偷吃仙丹嗎?』我大叫
難怪你看到我就趕快跑,我想大概是怕比我高會被矮冬瓜的我揍吧!



上半場課程結束
接下來的下半場又是另一項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