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演講的主題
就定做『教出品格力』

由於上週適逢校慶週,要練大會舞,練趣味競賽和大隊接力
我們班又有音樂會表演,加上我還要做全學年的期末報告
所以我真是忙到快要翻掉了
好不容易做完了期末報告的PPT檔,又要接著做演講的PPT
雖然11/28就決定了演講日期是12/14
但是我一直到12/8運動會完了之後的週末和12/10日的補修日才有空著手弄我的PPT
而且一定要在12/10之前弄好
因為,可憐的我12/10晚上還要搭高鐵衝去台南幫我老弟跟拍
天阿!!我一天24小時根本就是當成48小時在用阿!!


不過還好老天保佑
在12/9和12/10兩天,耗時大約三個多小時,
我終於弄完了我教出品格力的PPT檔
整個檔案總共有42頁
看似很多
但是我真的很害怕這些東西無法讓我講到一個小時
不過兩位看過我PPT的朋友:Tin和莊小猴也都有給我很多不錯的建議
在此要感謝他們的大力相助︿︿


整個演講大綱大致如下:


一、說在前頭
(一)緣起
(二)關於我
(三)老師碎碎念時間
二、在『教出品格力之前』
(一) 閉上眼,先想想我們自己
我們是孩子的好榜樣嗎?
我們總是沒好氣的和孩子對話嗎?
我們的責罵總是多過於讚美嗎?
我們總是拿棍子當作與孩子談判的工具嗎?
我們真的有用心去瞭解和傾聽孩子嗎?
我們常在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缺點的縮影嗎?
(二)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小故事一:我的第二個爸爸
小故事二:我要變壞孩子
(三)什麼是品格?
到底什麼是品德?
做一個好學生?當一個聽話的好小孩?還是不做壞事?
我覺得都不是
品德應該是要發自內心的
自我要求的
而不是一種表面功夫
最重要的,也同時跟成績完全無關

我想所謂的品德和品格力
是孩子真的知道事情的界限在哪裡
他對自己負責了嗎?
什麼事情應該做?
什麼事情不應該做?
今天就算是做錯事,那麼是錯在哪?要如何改?
他替自己找的理由真的是理由嗎?
還是只是藉口?

◎小故事:聯絡簿的簽名

(四) 品格與分數的迷思:
隨著時代越來越進步,
已經有越來越的國家將品格教育融入正式課程,
也有越來越多的家長認同『品格優先』的觀點,
只是,為什麼我們還是那麼在意孩子們的分數?
◎ 小故事:兩張讓我印象深刻的考卷
(五)為什麼品格難教?
因為品格是抽象的
因為品格是沒有教科書的
因為品格不是光靠大人告訴孩子他就可以學習的
因為品格是要我們以身作則的
因為品格是必須用循序漸進的引導與期待
因為品個是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思考去吸收的
因為品格教育是必須持之以恆的…………..


(六)分享:『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這些東西可能是多餘的,但老師希望當你看到這些東西時,想起他們象徵的訊息。』

第一件: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情感。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第十一件:銅板。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特殊的。
第十二件:救生圈(救生圈型的糖果)。當你需要談一談時,可以來找我。

三、品格教育的新觀點
(一)你的孩子喜歡上學嗎?
(二)每個孩子都是天使
螃蟹是橫著走路的
牠很特別
可是他不是異類
或許
余校長就像橫著走的螃蟹一樣
需要有人去欣賞他了解他的獨特

小黑狗在路邊縮在一起
牠很可憐
可是他不是孤兒
或許
小黑狗遇到了余校長這樣善良的孩子
才能真正去關心和體會牠們的遭遇

所以,只要你願意
每一天都是可以重新開始的第一天。
所以,只要你相信
每一天都可能是他會改變
而且最有價值的一天。


(三)敞開心胸,找回那座溝通的橋樑
老師不只是老師,老師是朋友。父母不只是父母,父母也是朋友
(四)品格教育的五種方式:

1.訓誡。(知道,但不一定做到)
2.教導。(瞭解,但不一定做到)
3.訓練。(會做,但不一定願意做)
4.影響。(願意做,但不一定樂意)
5.感動。(即使需付出代價都樂意)

(五)沒有陪伴,談不上教導
東方教育總是強調:老師或父母告訴你怎麼做,你就應該跟著做。
西方教育卻把同樣的思維,增加為五個步驟:
1.告訴他怎麼做
2.做給他看
3.陪著他做
4.看著他做
5.讓他去做

我們總是少了什麼步驟?想一想,
是不是就是他總是做不好的關鍵?

(六)善用溝通的藝術:

1. 在彼此的經驗中找共通點以連結討論,而不是只給明確答案或規則。
2. 先詢問孩子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不是直接打斷他或阻止他,或許到後來,
你會發現,孩子也會是你的老師。
例:孩子的指甲彩繪
3.以幽默化解孩子的抱怨
例子:『這個垃圾不是我丟的』
4.有創意的新規範,孩子是不是更願意去遵守?
例:我們的班規
一言九鼎區:
(1)什麼時候就該做什麼事
(2)功課不遲交
(3)同學與同學互相友愛
(4)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5)凡事對自己負責
舉一反三區:
(1)有好東西絕對要和陳老師分享(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啊.......)
(2)有秘密一定要和陳老師報告(否則.......來人阿......拖出去斬了)
(3)有八卦立刻要向陳老師報備(這是一定要的啦^^)
(4)至於有什麼恩怨就不必一直跟陳老師告狀了(求求你們讓我安靜一下吧>"<)
5. 另類的溝通模式:『愛我,就不要拋棄我』

(七)孩子在想什麼,你真的知道嗎?孩子要的是什麼,你真的知道嗎?
例:孟宗的成長日記
(八)八. 培養責任感:
家事,培養責任感與服務的源頭。
品格的培養,不必高調,也並不遙遠
每天近在咫尺的家事勞務中,就是最好的鍛鍊。

(註):盡量不以金錢作為引導的動機
(九)做個好人就是最好的教育------李家同教授

在培養下一代的品格上,
我覺得還是要讓他們能關心別人,
這是最重要的,
因為這個社會最需要的就是愛。
我們如果能夠關心需要幫助的人,
就會想出幫助他們的辦法。

(十)對價值偏差的事,請堅決抗拒:
教育孩子,就像放風箏一樣
有了風,就該讓他在天空自由自在的飛
不要限制他應該怎麼飛
只要緊握著你手中的那條線
不輕易放手
讓他在不逾越大原則的範圍下
快樂的遨翔。
(十一)誠實
『示範,是培養誠實的最佳土壤。』-------盧蘇偉

我們都期待為孩子種下正直與誠實的種子,
除了『示範』是最佳土壤外,
教孩子維繫『和諧的人際關係』,
更是不可或缺的新新好空氣。

陳老師小故事:不會的請舉手!
(十二)讓孩子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不是告訴他『我就是要這樣做』。
陳老師小故事: 上課可以吃早餐

(十三)尊重生命
陳老師小故事:讓孩子的心越來越柔軟

(十四)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在乎,而不是你的嘮叨
家長督促孩子健康品德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去『談善』,
但你知道該怎麼談嗎?

1.誠實而直接。
2.用孩子的程度/角度去跟他談。
3.晚餐時間應該是互動時間。

陳老師小故事:育誠的改變

(十五)教育孩子的心有多寬,孩子的夢想就有多大!

教室有多大?
有一些孩子,他的教室有邊際。
有一些心靈,他的夢想從不設限。
你和孩子談過你們的夢想嗎?

陳老師小故事:赤崁樓的省思

(十六)做個負責任的人

1.什麼時候就該做什麼事。
2.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做完。
3.要有承擔失敗的勇氣。
4.輸家不一定是輸家。
(陳老師小故事:大隊接力第四名!)

(十七)向名人學品格
1. 向林義傑學毅力:
『如果你放棄,你只能在旁邊看。』
『沒有旅行過,就不知世界有多大。沒有冒險過,就不知道生命有多珍貴。』
2. 向謝坤山學樂觀:
『如果你只剩一個眼睛,會不會哭泣?
如果你少一隻腳,會不會悲傷?
如果你失去兩隻手,會不會痛不欲生?
要是你同時喪失了一個眼睛,一隻腳、二隻手,你還活的下去嗎? 』

(十八)優秀是教出來的



沒有人的孩子一生出來就是最棒的,
對克拉克老師來說,
教書就是製造驚喜 ,
就是製造孩子難忘的經驗。

(十九)人格特質最重要
請打破『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謬誤
從小被灌輸『輸是很可怕的』觀念,
將來一定只想走最安全的路,
不會計算風險,經不起變化,也不懂得化危機為轉機。

克拉克老師在『人格特質中』強調,
『勇於冒險』和『跌倒了再爬起來』兩種素質,
就是要提醒父母,不要讓孩子從小就怕輸,
要讓孩子不管輸在任何點上,都要有再出發的能力

(二十)陳老師的碎碎念終於要結束了嗎?
如果現在再問你一次
你覺得什麼是品格?品格要怎麼教?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老師
每個人也都可以是稱職的父母
只要你真的願意,只要你相信你可以
你.一.定.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