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天氣宇宙無敵霹靂冷
可憐的我還剛好輪到導護
天阿!真的是欲哭無淚!

不過就在昨天週一朝會的時候
我發現有幾個小朋友穿得很少
即使在升旗前我已叮嚀他們一定要穿上外套
不過穿著外套的他們依然在寒風中冷得發抖
於是我居然問了阿宛一個我很想打死自己的蠢問題
我說:『很冷嗎?』
阿宛:『嗯!』
我:『很冷為什麼不穿多一點?你的毛衣勒?』
阿宛:『老師,我沒有毛衣。』



什麼???我聽到差點沒有昏倒
於是我用很不可思議的口氣問她:『真的假的?你沒有毛衣?』
阿宛:『真的啊!』
我:『那明天穿多一點,回家請阿嬷帶你去買一件毛衣好不好?』
(阿宛是單親,爸爸把她交給阿媽照顧)


結束了和阿宛的對話
卻結束不了我的震驚
於是我趕緊一一的看看小朋友的穿著
天啊!那幾個單親家庭或是家長疏於管教的小孩
真的都只有給我穿三件一點都不保暖的衣服!
我問了陳小渝
她告訴我她沒有毛衣
接著我問了曾小銘和阿竣
得到的答案一樣是他們都沒有毛衣
不過大概因為男生比較愛逞強
曾小名和阿竣說完都給我補了一句:『不會很冷啦!我不怕』


升旗結束回到教室之後
或許不用受到寒風吹襲的教室能讓他們溫暖一些
可是我的內心真的好難過
因為家庭環境的因素
居然會讓這些無辜的孩子這樣受凍
我實在無法想像在寒冷的北部
沒有毛衣的冬天是要怎麼度過?
我更難過的是
他們居然把自己沒有毛衣這一句話說得那樣理所當然
這時
教室裡還出現的另一個對比畫面:
穿著羽絨外套的孩子,正拿著保溫熱水壺倒出熱呼呼的開水捧在手心
相較之下
真的讓我的內心更難過了


就我的了解
我們班還沒有那種經濟完全沒辦法負擔花費的家庭
那又為什麼家長沒有辦法撥出一點點點點的關愛去關心一下自己的孩子呢?
寫聯絡簿感覺又不是很恰當(因為怕家長會誤會)
只好告訴孩子請大人帶他們去買一些保暖的物品


其實我也試過
把我的大外套借給他們穿
不過他們真的都非常不好意思
是後來我堅持他們才願意穿著
孩子真的很善良很天真
大人的一點小動作其實就可以壤他們很開心很開心
只是我們都常常忽略了這一點



寒冬其實也可以不寒冷
只要你的內心充滿了愛和溫暖
多關心一下周遭的人(尤其是孩子)
相信他們的內心一定也充滿了無比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