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
到底要花多大的力量
才能穿越堅硬的石頭看見陽光?



這是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
起源於八九年前的台北市國父紀念館旁的某間安親班............

-----------------------------------------------------


當時的我大二
也是我踏出教書的第一步
就是在這家安親班上作文課

印象中
補作文的孩子們和補英文的比起來真是少之又少
(因為當時大家都是一窩瘋補英文阿!而且聯考又不考作文)
可是我對於低年級的阿桓真是印象深刻到一個極致了.....
因為他上課時總是坐不住
一下在地上打滾一下又去弄同學
整個安親班的老師都拿他沒輒,我也不例外

雖然當時我沒有修過教育學程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是我記得我當時做了一個和大家都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就是我絕對不會強迫他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喜歡趴在地上
所以我就讓他趴在地上聽課和寫作文

不過由於年代久遠
我已經忘記我到底教了他多久的作文
應該是有到一年



但是
有一次去上課就沒看到阿桓了(作文課是每個禮拜三下午一點)
我問班主任才知道他已經轉去別的安親班了


兩年多以後的某一天(我應該大四了吧!)
我上完了作文課(我在這間安親班一共上了五年的作文課!)
我才出教室沒幾步要走到門口的時候
突然看到安親班落地窗旁躲了一個小孩子
他的身體有一半在門外,有一半探進來看
仔細一看,我很驚訝的發現,竟然是阿桓耶!
於是我很開心的跑去跟阿桓打招呼,然後問他現在在哪家安親班,還有他怎麼跑來了
沒想到阿桓居然說:『老師,你還記得我喔!因為我想念大家,所以就想說回來這裡看看。』
聽到阿桓的回答
我頓時真是感動到一個不行
怎麼會有這麼有心的小孩阿????
這裡只是他曾經待過的一家安親班而已耶!
所以我的眼淚都在眼眶裡面打轉只差沒掉下來

後來我就在門口跟他聊天
我發現阿桓真的進步了好多好多
尤其是變得超級有禮貌的
當時我就覺得他中年級這個導師真是太神奇了
不過當時心裡也有一點內疚
因為以前還不是很懂教書的我也是有對他不耐煩過或是兇過........


---------------------------------------------------------------


2006年921當天
我在一位朋友的部落格看到一篇她寫自己兒子的文章
看完有感而發,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阿桓
於是我就留言把上面那個故事告訴她
我說每個孩子都是天使
他們都是帶著不同任務來到人間的天使!



一年多後,2008/01/01這天
我竟然意外的在我雅虎部落格看到一則留言(我平常都沒在用那個部落格)
阿桓居然留言了
他還說是因為看到我朋友那篇文章的留言才連過來的
(我想他應該是搜尋自己的名字才會看到那則留言!)
還說沒想到他小時候是這樣,他完全沒有印象
還打一堆『飆淚』和『會不會太誇張啦』等意思的字句
最後還說來問候我一下
也希望我有看到他的留言



當我看到這個留言的時候
我還覺得很不可思議,甚至還懷疑真的是那個阿桓嗎?
而且看看日期
他那則留言是在2007/11/26就留了
我竟然事隔一個多月才看到
於是我馬上連去他的部落格看
可惜他跟我一樣也都是放著空殼沒有寫東西
不過看一看有個人檔案
推算一下年齡倒著數回去
好像真的是我教過的那個阿桓沒錯耶!
於是我很激動的留言給他表示我就是教過他作文的陳老師
更開心的是
我發現他個人介紹裡面有貼MSN
所以我就立刻把他加入




只是
只是從2008/01/01開始
我都不曾看過他上線
本來想說他該不會已經換MSN了吧
沒想到就在2008/07/06的這天晚上
這個躺在我MSN半年多都沒動靜的帳號居然上線了
於是我抱著既期待又害羞的心情丟了他一句:請問你是阿桓嗎?你終於上線了喔?
沒想到對方回我:我是,抱歉很久沒上MSN了,請問你是?
我就回他:我是以前XX安親班的作文老師,你有一次留言給我記得嗎?
阿桓:HI!好久不見阿!
於是我就很激動的問他說:『你現在幾歲了?我的天阿!我們竟然會這樣相遇!』
阿桓:『十七囉!呵呵。』
我:『天阿!有沒有照片?我看看!』


於是阿桓把MSN換了一張他的獨照
我一看就狂笑並回他說:『天阿!真的是你,一點都沒變,跟國小長得一模一樣耶!』
阿桓:『我還真是沒變阿!很多人都這樣說。』



於是
咱們師生二人很開心的狂聊MSN
我還告訴他,他回來安親班看大家的舉動真的讓我好感動
他就告訴我:『沒有啦!其實我喜歡懷舊,但是這點讓我覺得自己很老。』
我:『哪會,我覺得這樣很好,真的。』
後來阿桓問我還有沒有在教作文
我說我已經在國小教書啦!
阿桓就說:『老師阿!好懷念的感覺。』



後來
他跟我說他正在哪裡唸書
我告訴他我正在哪裡教書
網路真的是一整個神奇
還有緣份也是.........



其實這也不能說是故事
因為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真實的事
沒想到一個小故事
沒想到一則短短的留言
沒想到在這麼多年以後
我們因為這樣重逢了.......



這樣的感動
我要一輩子都記在心上
更要一輩子都存在心裡
因為這就是即使教師這條路再怎麼難走
我也要堅持下去的原動力!!!!!


給自己加油
更要給其他一樣在教師這條路上努力的伙伴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