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9750.JPG

這是第14堂華德福課

由兩位來自桃園仁X華德福國中部的老師來主講

讓我們親自體驗看看什麼是華德福課程!

 

第一位登場的是教理化的巫老師

原來華德福物理課的三部曲就是:實驗>回想實驗(當晚回家寫工作本)>隔日才討論

在做實驗的同時非常注重孩子的觀察能力,一切步驟和現象都由孩子自己觀察,實驗同時最注重觀察

實驗完老師也不歸納整理重點或是統整結論,完全讓孩子自行思考為什麼

這時孩子才會有求知慾,自己去尋找到的答案才會印象深刻

 

另外,華德福物理課的黃金法則有二:

1.再簡單的實驗老師在上課前都一定要先做過,不能做自己沒有做過的實驗(以做過這次要實驗前也還是要做)

2.從生活中取材

 

接下來巫老師親自操作了一個有趣的實驗:

 

 

_DSC9753.JPG

就是在透明玻璃杯裡面裝水,然後滴入某種液體

接著拿手電筒放在一個火柴盒上對著玻璃罐照

大家繞著玻璃罐三百六十度去觀察,發現真的受光面看到的顏色是灰藍色的(就好比藍色天空)

另一面看去玻璃罐裡的顏色竟然是黃色(就是夕陽)

孩子不但要仔細觀察老師的操作步驟,還要能夠重複說出這些步驟

至於回家的工作日記要寫:器材,觀察,以及發現了什麼?

華德福就是這樣子教『光』的

 

 

_DSC9754.JPG

_DSC9755.JPG

第二個實驗,每個步驟不是只有老師操作

學生也要親自去體驗燭火的溫度,從不同方向去靠近燭火,感覺溫度

 

_DSC9757.JPG

拿馬克杯的蓋子靠近燭火,立刻被薰黑

但是老師一樣不解釋為什麼,學生就只是觀察,然後思考

 

_DSC9758.JPG

接著把玻璃蓋慢慢蓋下(但不完全蓋住)

燭火就熄滅了

 

_DSC9759.JPG

第二次實驗巫老師在鐵盤內倒入剛剛第一個實驗的水(其實滴入的液體是洗碗精)

這次是完整的實驗

重複前面步驟之後,準備蓋下燒杯

 

_DSC9760.JPG

燭火熄滅的瞬間水開始上升

此時一樣不討論,純觀察

 

_DSC9761.JPG

接下來巫老師請我們開始發表『剛才我們做了什麼??』

一個人講一個步驟,講完之後出去到台上按照自己講的步驟大家彼此排出順序

細節講越詳細越好,越碗講的就會發現東西都快被別人講光,只好繼續想更詳細

講完後又要重新思考自己出去要排在哪裡才是對的順序

等到所有的人都講完之後,巫老師請我們從頭開始,每個人把自己剛才講的那個步驟講出來

其實就是整個實驗的完整順序和步驟(這招好讚喔!因為除了自己要很仔細觀察外,也要知道整體順序才能排序)

講完步驟之後,巫老師又請我們開始發表『我們觀察到什麼?』

1.水為什麼會上升??是大氣壓力嘛?大家講了一堆不同的答案,就有人說是熱脹冷縮(答對)

2.蓋子上被燒出黑色的是什麼???大家也是七嘴八舌的討論,有人答對是碳粉(老師一樣都只讓學生發表和思考)

3.火焰有幾層?你觀察到了嘛?

4.燒杯內為何有霧??

(有了這些孩子自己觀察到的現象的問題,他們會很想知道為什麼,就會激起學習慾望)

 

 

 

 

_DSC9762.JPG

中場休息下課十分鐘,巫老師和葉老師都帶來了華德福學生的工作本

天啊天啊天啊!!我終於翻到說中是用『畫畫的方式』寫的作業的華德福工作本了(超激動的我)

 

_DSC9763.JPG

天啊我真是愛死了這樣的作業本

每一本都讓人讚嘆孩子栩栩如生的繪畫和用心的觀察筆記

 

_DSC9764.JPG

_DSC9766.JPG

_DSC9767.JPG

接下來是文史方面的工作本

翻開內頁更是讓我嘆為觀止!!(敬禮)

 

_DSC9768.JPG

_DSC9769.JPG

_DSC9770.JPG

_DSC9771.JPG

_DSC9772.JPG

_DSC9773.JPG

_DSC9774.JPG

_DSC9776.JPG

是不是真的超厲害的???這真的是連大人我都自嘆不如

更何況他們不是每個人都有美術天份,是因為日積月累的畫就畫成這等功力

 

  

第二位分享的葉老師是仁X華德福的文史老師

他在介紹自己的背景的時候讓我大吃一驚

因為他是英文系的,但卻在華德福教歷史(超震驚)

由於華德福的課程不像我們一般學校是按照課表上課

他們是主題課程,每個主題上課時間就是連續上五到六週

以西洋史為例,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孩子們就是沉浸在這幾千年的西洋史之內

但是要如何在五六週內,又沒有任何課本的情況下講完這麼長的西洋史呢??

葉老師說有三個重點:

1.尋寶式的備課

2,互動式的教學

3.開放式的作業

 

尤其教歷史的老師要:

1.『把死的說成活的』,當然不是睜眼說瞎話,是要講大量的歷史故事,古人彷彿就在眼前

2.能問出一個好的問題

 

(一)尋寶式的備課

葉老師接下來先念一段一般國中課本內在描述亞歷山大大帝的課文(語句超枯燥乏味)

念完課文後接下來她就講了一個亞歷山大大帝的故事,從他小時候講到他征戰所向匹靡

內容也包括了在不同國家他是如何作戰,以及如何尊重戰敗國家的國王和善待戰敗國的子民...等

一直講到亞歷山大大帝在七八年征戰後要回國的路上去世

 

故事說完後,一樣請我們全班起立,一人講一個剛才故事中的重點或是情節

然後請我們問一個好的問題

果然就有人根我的疑問一樣,就是想問亞歷山大大帝到底是如何在對印度那場戰爭中戰勝了河岸對面的大象軍隊

葉老師說當初也有孩子提這個問題

她為了要給孩子解答,又去查了非常多的資料才找到答案並且回覆孩子

葉老師就是這樣認真,即使她不是歷史系的背景,用尋寶式的備課方式雖然辛苦,但是最後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二)互動式的教學

講完薩丁女人的歷史故事後,葉老師拿出一張大衛畫的世界名畫,一個女人在中間,一邊是他從前的丈夫,一邊是他現任羅馬丈夫

葉老師說在講述名畫的教法,她都是採用『歷史快照』的方式

選出幾個孩子,一個人當旁白,三個人模仿名畫內容擺pose,一人講一句台詞要能夠代表畫中彼此的心境和當時的背景

_DSC9778.JPG

效果真超好的,大家笑得東倒西歪,但是對於那幅畫的畫面就超級印象深刻,也將這段歷史烙印在腦海中

 

(三)開放式的作業(以中世紀的修道院為例)

例如:以第一人稱寫修道士的獨白

以第二人稱寫『給修道士的一封信』

以第三人稱寫『我家隔壁的修道院』

 

(四)評量方式

1.上課的態度和表現

2.工作本

3.在每一次主課程結束後會有一次紙筆測驗,通常是感受性的題目,例如:你最喜歡亞歷山大大帝的什麼?或是名詞解釋

 

(五)上完課後分組討論,提出問題和評論

 

 

 

 

文字真的無法完整的表達出這堂華德福課程給我的震撼

我當下只有一個念頭

就是:『天啊!我也好想要去華德福學校上課,再當一次國中生或國小生喔!!』(真的)

如果當初我國中的理化老師也是這樣教我物理和化學

而不是只有一直用考試和背東西甚至有些實驗根本沒做就是叫我們背實驗結果

我會這麼討厭牛頓嘛???我會對理化敬而遠之嘛??

還有我高中最害怕的歷史,我永遠答不對的複選題讓我也是看到課本就發抖

原來課程可以這樣上

原來這是另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教學

原來我和華德福相見這麼恨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