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69.JPG  

水墨課,一個讓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課程

只要當做老師或是正在當爸媽的人都知道

只要小朋友在學校要寫書法的那一天,就會是一場災難

(是的,不要懷疑,我們學校一直都有書法課!多有氣質阿~~哈哈~~XDDD)

寫在書法簿上的文字若是鬼畫符那真是一點也不恐怖,反而很正常(噗)

恐怖的是當耳邊傳來:『老師,他畫到我衣服了!』或是:『老師,xxx打翻墨汁。』

又或者是看到大家排隊在洗毛筆的時候,前面的人不小心後退,結果背部就沾到後面拿個人手上拿著的毛筆

等等諸如此類的『墨汁恐怖攻擊事件』

回家後父母還要想辦法把黑色炸彈的痕跡洗掉

這還不讓人崩潰嘛??

 

幸好,我這兩年帶的四年甲班在有三位過動兒的狀態下

並沒有發生恐怖的黑色炸彈攻擊事件

也算是老天爺疼我的一個證據XDD

 

好啦!

回到主題

研究所的水墨課讓我害怕的原因雖不遠,亦不遠已

因為這讓我為之發抖的墨汁恐怖攻擊事件不是發生在衣服上或是教室裡

而是發生在『紙上』

是的,你想想看,油畫或是水彩畫可以一層層疊上去

畫不好或是畫錯的時候還可以想辦法改掉或是蓋上其他顏色

但是水墨呢???

根本就是一筆定生死

尤其我最害怕的就是畫下去時,墨汁炸開瞬間無法控制它亂暈開的那一瞬間

只要一筆失敗,就是一場災難

是不是??

 

 

然後天真無邪的我也真是蠢得可以

學期末在打包東西準備搬教室的時候

我還記得要把我抽屜裡那唯一一支的毛筆帶回家

想說這枝陪伴我多年的好筆應該可以跟我一起征戰沙場

殊不知在期末最後兩天一看到老師在網路上開出的工具清單差點沒嚇到閃尿

什麼!!!光是毛筆就洋洋灑灑的列了六七枝名單

什麼大蘭竹小蘭竹,大如意小如意,勾勒或小精工

天啊!!這是啥鬼???

還有國畫顏料有五個專門的顏色,另外搭配三色的廣告顏料

這........這這這這事看來不妙阿!!XDDD

於是有如驚弓之鳥的我就算期末真的忙到快吐血

但還是想辦法擠出空檔衝去找同事求救

我記得學校A同事非常推廣書法寫作,監考時在他們教室也有看過專業的毛筆架掛了超級多毛筆

一問之下果然是首波得救,借到了一堆毛筆

後來A同事就報我B同事那裏也有很多書法的用具,叫我趕快去問看看

一衝到B同事的教室,她也是超熱心的把她一拖拉庫的水墨用具都搬出來給我挑(尖叫)

其中也包括了另一位正借調倒教育局的C老師的國畫顏料(C老師是美教係畢業的,很會畫國畫)

全部通通都借我了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太感人了,拭淚)

這樣一來我就省下了很多工具費和材料費

真的是得救了得救了!

(老天爺阿!暑假代課兩個月沒有薪水之外,我還要花快五萬塊學費念研究所阿!超窮~~XD)

 

後來還有另一件感人的事

就是另一位也是美術和手作很強的D老師甚至把她以前的油畫用具『全部送給我』

千叮嚀萬交代教我絕對不要還她

還說她老公要頒獎狀給我謝謝我幫他們家清出好多空間(噗)

天啊~~~我同事怎麼都對我這麼好???

其實我眼眶裡的眼淚一度一直打轉

謝謝這間學校以及大家都這麼照顧我

以後我一定要更認真位這間學校努力和付出!(握拳)

 

 

 

好笑了

這是本文第二次出現要回到主題的句子(噗)

好,工具差不多都借齊了之後

終於來到了答案揭曉的7/8(三)這一天!

 

 DSC07280.JPG

沒想到胡老師的水墨畫風和我對國畫的認知一整個不同

老師的風格是我很喜歡的淡色有點水彩的風格

而且老師很強調素描(線描)的功夫

第一堂課的任務就是要先看著盆栽寫生,再把線描搞轉換成水墨的勾勒

 

DSC07284.JPG

粉嫩的色彩和淡雅的畫風,真的是我的菜阿!

 

DSC07285.JPG

DSC07287.JPG

DSC07289.JPG

超佩服老師的寫生稿,畫工之精細,真是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DSC07292.JPG

DSC07297.JPG

DSC07300.JPG

我今天要畫的是同事帶來的這盆(可以六人一組畫同樣的)

 

DSC07312.JPG

幾百年沒畫素描,還沒拿到毛筆就已經要我老命是怎樣??

 

DSC07313.JPG

下午時,老師首度示範

 

DSC07327.JPG

我對於水墨真的是沒有概念

原來用小精工畫黑線的畫法叫做勾勒

然後像老師現在正在示範的直接用毛筆沾顏色一筆渲染下去畫的叫做『寫意』

(照片下方那張是先用小精工勾勒後再上色的,但是老師正在示範的是沒有黑框,直接用顏色畫出同樣的圖)

 

DSC07336.JPG

天啊~~連毛筆沾顏料也是一門大學問

因為你看到的顏色深淺絕對不是換沾顏料畫出來的,而是『一筆成形』

尬的!!!我的一筆成形應該就是畫面炸開的一筆成形喔!!XDDD

 

DSC07337.JPG

沒有勾勒直接用深淺墨色畫的叫做『墨骨』

 

DSC07339.JPG

勾勒

 

DSC07348.JPG

天啊~~寫意真的好美好美喔!不過寫意也是水墨畫中最難的部份!

 

DSC07350.JPG

上面那朵有先勾勒再上色,下面的沒有

我喜歡下面這種寫意,但是我想我頂多只能辦到上面這種XD

 

DSC07357.JPG

好啦!在歷經了老師現場示範的震撼教育之後

終於到了要自己想辦法活下去的時刻

上面這張是老師示範墨骨畫法的幾個基本工

看起來只有幾筆,但是相信我,真的很難阿阿阿阿阿阿阿~~~~

 

 

DSC07370.JPG

我看著自己畫的素描線稿用毛筆畫一張勾勒的這步驟我還勉強混的下去

但是來到墨骨技法時,我根本不知所措,完全不知該如何下筆

 

DSC07368.JPG

左上角是我第一次嘗試想要畫看看墨骨

果然用斷掉的膝蓋想也知道百分之八千萬一定失敗

我到底是在亂暈個什麼鬼阿!

後來老師看不下去,就坐在我的位置當場示範了我這盆花要怎麼畫給我看

天啊~~右下角這真的是美美美美美呆了

大師出手果然非同凡響!!(敬禮)

 

DSC07369.JPG

因為畫花讓我太受挫

所以後來我決定先 從基本工的茄子練起

誰知道畫了第一個茄子太失敗(圖最上),連墨色深淺都弄錯邊

所以在我慘叫之後,坐我對面的噗噗同學就伸出援手救我,幫我把失敗的茄子加幾筆

並安慰我說:你就把他想成是在畫魚好啦!就不會覺得不像茄子了。』

後來我又畫了第二次茄子(圖中間),墨色漸層方向對了,但是形狀很不ok

就在我很氣餒之際,老師又出現了,說:『你在畫魚喔?魚不是這樣畫,來,我示範給你看!』

(頓時,我們這桌就笑了出來,老師,我真的是在畫茄子不是在畫魚啦!!XD)

後來我發現我只要一亂畫,老師看不下去就會畫個真跡在我的紙上(超開心,根本就是賺到)

所以我忽然覺得不會畫真是件好事,哈哈!

 

DSC07371.JPG  

最後這張是下課前真的有認真畫的肥茄子,誠心祈禱兩個月後我不會被當掉(喔彌陀佛~)

 

怎麼辦~~今年暑假所有的課裡面我最害怕的就是水墨課了

看來這門課我真的會很難活!!!(淚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