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32.JPG

這個暑假修的四門課裡面

我最愛的就是『造型藝術創作課程』這門課

就算這堂課是安排在我最想放假休息的星期五

但是我還是上得甘之如飴

原因無他,就是蕭老師的課是動手做DIY的

沒有像畫畫課那樣給我無形的壓力,也不會像理論課那樣讓我想打瞌睡XD

而且去年上過蕭老師的玻璃藝術創作課程讓我回味無窮和念念不忘

更重要的是蕭老師是一個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充滿溫暖的人

(讓我感動不已的過去請回顧:我要活下去I'll survive系列(13)狂賀!非人哉生活滿月了!)

所以早就在去年暑假我內心就已打定主意要找蕭老師當我的論文指導教授

今年六月,在和蕭老師幾次MAIL往來以及面談論文題目之後

幸運的我成為蕭老師今年第一位簽下的研究生!!(今年系上新規定,就是一位指導教授最多指導五位研究生)

而且更讓人開心的是,原本今年暑假是沒有蕭老師的課的

但剛好系主任的退休申請通過,系主任就請蕭老幫忙上他原本周五要開課的時段

於是蕭老師就接下這個重任並且把原本的陶藝課程改成造型藝術創作

因此,我今年才能有福氣再度上到蕭老師的課啊!!^^

(PS:蕭老師簽下我的賣身契之後一段時間,我才輾轉從同學口中得知蕭老師要接下系主任的重任!挖嗚~~)

 

 

今年暑假的第一堂玻璃課是7/3(五)

按照往例蕭老師就是說明課程進度以及介紹他的造形藝術相關創意作品以及創作理念

沒想到老師的專長除了玻璃之外,還有木工和企業形象LOGO設計等等

看著老師天馬行空的創造力以及各式各樣的特色作品

真的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又嘆為觀止!

不過這些都還不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最深刻的是課堂一開始沒多久老師對著修這堂課的七十七人這樣說著:

『我們系上不管是大學部或是日碩或是暑碩,每次只要有那些沒有教授要收或指導的學生,就算他們的論文或是創作被劈得多慘或是多瑣碎零散,最後都是我收,而且我一定收,我不會因為他們混不下去或是念到快被退學就不管他們,我覺得因為他們是竹教大的學生,而我是竹教大的老師,我就有責任要教他們和幫助他們,在其他老師眼中可能是沒用的研究或論文,我想只要動動腦用創意來修改,不可能全部的東西都是沒有用的........』

聽到這裡,坐在第一排老師正前方的我真的不禁熱淚盈眶

蕭老師的身教真的給我好大的震撼和感動

這也是我這麼愛上蕭老師課的原因

(是的,不要懷疑,我是那種只要能自己選位置上課,就一定會選躲在後面或角落的學生,但這堂課我好愛坐在第一排中間唷!哈哈~~XDDD)

許大家都是因為蕭老師人很好,而且從不點名,作品的數量也沒有限制才來修課的

(他甚至說你沒興趣的話,整個暑假做一個作品也沒關係,他覺得學習就是要有興趣)

而且原本一堂課的上限是三十人,蕭老師從來不拒絕外系來修課的人

即便人數超過,他也從來都不拒絕任何一張跨系選課的簽單

才會成為每年暑假最熱門也最多人上的課程(如果老師有開課的話)

其實以我的個性,如果今天遇到一個這麼自由又彈性的老師,我一定會沒有自制力的想要偷懶或翹課

但是,就是因為蕭老師的身教感動了我

我連不是上造型藝術課的日子都還是隨身帶著瓶瓶罐罐,利用中午吃飽飯後的休息空檔去做我的玻璃作品

甚至還坐第一排的中間上課

就知道我有多愛蕭老師!!!︿︿(敬禮)

 

 

DSC07417.JPG 

第二堂玻璃課程我帶了一整袋的瓶子準備想要挑戰釉藥顏料上色

結果沒想到今天時間不夠,老師說今天先為大家示範琺瑯和木工就好

我想說反正材料都帶了,就利用中午吃飽飯的空檔貼了兩個玻璃罐

 

DSC07418.JPG

嘿嘿嘿,之所以又做兔子除了是因為阿ㄉㄨㄞ之外

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記得去年暑假最後我PO了一篇玻璃作品的文章後

之前對小屁孩很照顧,也超愛兔子的sasa老師在我其中一個作品的照片下留了讚美的言

所以今年一得知又可以做玻璃作品後,我就決定要做個成品送給sasa老師

 

DSC07419.JPG

這次是利用剪紙重複的概念

 

DSC07428.JPG

下午課程一開始,老師立馬搬來燒琺瑯的用具示範

 

DSC07433.JPG

琺瑯其實就是有色玻璃被磨成最細的粉

下面白色的坯胎是陶土捏好後再燒成型的

把喜歡的琺瑯玻璃細粉放進想要的位置之後就開始用火高溫燒烤

整個過程中,白色的陶瓷坯胎由白被烤黑,然後竟然燒到最後又慢慢自動變白了(大驚)

整個燒製的過程大概不用五分鐘就結束

真的是超級快速又方便又實用的作品啊!(只要在胚胎燒製前在上面刺個洞,燒完後就變成項鍊墜飾啦!)

 

 

老師示範完琺瑯之後

接下來就帶大家去認識和介紹玻璃教室裡面的設備和機器要如何使用

由於這些我去年都已經操作過也會使用了

所以我便利用空檔趕快完成我尚未完成的兔子瓶

DSC07437.JPG

嘿嘿,看完法郎示範之後,我又利用空檔幫兔子瓶做了一個姊妹罐XD

 

DSC07438.JPG

貼上剪好的博士膜之後並封口,接著就是老規矩:準備噴砂

 

DSC07439.JPG

接下來撕掉博士膜還有紙膠帶之後再沖洗一下就大功告成囉!

這時剛好老師也介紹完了玻璃教室的各台機器

我就剛剛好接上要去木工教室看老師示範的行程(ㄎㄎ)

 

DSC07440.JPG

一進木工教室,看到桌上日碩班(or大學部?)的木工作品真是驚為天人

天啊天啊天啊~~~太厲害太可愛了吧???

 

DSC07446.JPG

這這這這這......這根本是神人的等級

我也好想要深入的學好木工喔喔喔喔喔喔!!!

 

DSC07443.JPG

不過,對於在職專班初階班的我們來說,一定要從最簡單也比較不會危險的機器開始學起

 

DSC07444.JPG

老師今天要示範的是用一片木板的切割就可以做出一個木盤子

他先將機器的鐵線和桌面調整成有一點點傾斜的角度

接下來就旋轉木頭在中心的部分割出自己想要的形狀

由於機器和桌面角度有稍微調整,所以木頭被切割的內側邊緣其實有一點點斜度

這樣子只要把切下來的形狀往下推,就可以吻合卡住,木片瞬間就成了木盤(天啊~老師你好聰明唷!)

最後從外側切進去的那條斷面切割線只要黏合,這個造型木盤就大功告成啦!!

 

DSC07449.JPG

沒想到這樣也能做出木盤,好神奇喔!!大家忙著拍照

 

DSC07454.JPG

接下來老師要示範比較危險的鋸木頭機器

(我們班上有同學在這裡念大學部的時候,她說班上一位同學就是在操作這台機器時不小心連手指都切掉了,尬的!)

這時快要退休的系主任(也就是原本今年暑假在周五要開陶藝課程的葉主任)就對蕭老師說:

『你被欺負喔?你的課不是有七十七人修嗎?怎麼只剩這些人?你不敢點名的話我幫你點,沒來的都把他當掉!』

蕭老師就說:『沒有啦!其他人去做他們有興趣的其他作品,我讓他們分開行動同時進行!』(其實到了今天下午真的剩不到一半的人了)

葉主任:『你人太好了啦!一個人教這麼多學生會累死自己,而且操作這機器很危險,我幫你申請幾個日碩的當你助教協助暑碩的操作機器,不要讓自己這麼累啦!太辛苦了!』

沒想到蕭老師卻說:『沒關係啦!我不會讓暑碩的獨自操作這機器,只要他們想要用這台機器,我一定下來幫忙們,你放心!』

你看看你看看,蕭老師就是這樣認真善良又用心的老師

叫我怎麼不愛他和不跟隨他呢?????︿︿

 

DSC07458.JPG

葉主任拿蕭老師沒轍

但是還是在旁邊一直叮嚀蕭老師不要讓自己太累

 

DSC07461.JPG

蕭老師操作這台機器就是要示範給我們看,利用木頭切面側邊有年輪的紋路

將這些原本是木頭側邊的面一一轉成正面並排列好讓紋路可以銜接

就可以營造出非常有特色的紋路排列(超讚的啦!)

 

DSC07464.JPG

後來老師示範完了之後,時間也快接近四點下課了

不過我完全不急著回家,因為人潮都走了我就可以在沒有壓力也不用排隊的情況下練習切割(YA)

第一個作品本來想切一個熊大木盤給胖子

結果你知道的,我跟線鋸完全的不熟,要它乖乖的朝我控制的方向前進似乎有點困難

熊大頭就這樣變形了XDDDD

 

 

DSC07465.JPG  

後來我又跑去廢材箱挖出一塊木頭繼續練習

這次要挑戰的是啾盤

結果第一刀切進木頭的角度和我的草稿線太垂直,一直卡住無法轉彎就算了

線鋸和木頭不斷地在同一個位置摩擦的狀況下,甚至一度從切割處冒了煙和燒焦的味道

嚇得我趕緊放開腳踏板

連續試了好多次都還是一直卡在原地不動,而且燒焦味依舊

弄得我滿頭大汗又不知所措又害怕機器被我弄壞以及怕失火的狀況下,最後我終於放棄了(噗)

看看時間,天啊!!原來已經下課四十幾分鐘了喔!

哈哈~~阿不用人擠人的狀況下很容易就陶醉在製作過程裡啦!!XDDD

 

下一周

我一定要再次挑戰木工

我一定要成功!!

啾盤你等等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