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770.jpg  
2016/05/25(三)真是難熬的一天

因為我痛苦掙扎了一個禮拜

終於還是決定要『早一點』告訴孩子們我沒辦法帶他們到六年級畢業了這個消息!

 

之所以會痛苦掙扎

是因為我不想拖到最後六月剩沒幾天才講這消息讓他們措手不及

或是更不想要啥都不提,就等到他們開學才知道換了導師

我不是那種喜歡逃避的人

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要讓自己以及孩子都早點面對

 

其實從考上到現在剛好差不多滿一個禮拜,我有兩次機會差點就可以脫口而出

但是好巧不巧我自己設定的時間點都剛好有學生去球隊比賽或者是生病請假提早回家

因此事情就這樣延宕了幾天

終於,5/25(三)這天第二節,課程進度告一段落,距離下課還有大約十幾分鐘的時間

擇日不如撞日,於是我就對全班說:

『你們很快就要六年級了,真的就是小大人了,往後要面對的人生課題一定會更多,老師想跟你們講幾個兩難的故事。』

 

我:『如果未來有一天,你的女兒告訴你她想結婚了,但是要嫁到遙遠的美國,你知道那是她的真愛,但是你又很捨不得,因為你以後就要很久才能看到她一次,那你會讓你女兒嫁到美國嗎?』

沒想到全班27人有25人表示他願意,因為這樣做女兒會很幸福才會快樂!所以他們會選擇放手

 

接著,我又講了第二個兩難的故事

大概就是說如果有一天你得了癌症,家人都知道你的病情,只有你自己不知道

請問你會想要聽家人告訴你實話還是善意的謊言?

或者是說,你希望家人早點告訴你真相,還是拖到最後一刻才講?

沒想到這題孩子們的答案就剛好一半一半

選擇希望聽善意的謊言的孩子,就是很怕聽到真相會失去求生意志

而選擇聽實話的孩子,則是想要好好珍惜最後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說完這兩個故事,我接著問孩子:『那你們知道’’不得已’’是什麼意思嗎?』

孩子們思考了一下,陸續講了幾個關鍵點

其中阿政的答案我覺得最完整,阿政說:『不得已就是其實很不願意,但是又不能不去做!』

哇!解釋的太好了!看來這幾個引導故事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於是我順水推舟的說:『好,那我想告訴你們一件事!』

沒想到就在我深呼吸一口氣,正要脫口而出真相之際!

噹噹噹噹噹~~~第二節下課鐘聲響了!

挖哩勒~~~會不會太會算時間?

我本來就有在猶豫到底引導故事和真相要一次講完,還是先講引導故事,過幾天再講真相?

但沒想到這鐘聲來的時機點真的太巧了

原本一聽到下課鐘就是飛奔出教室的孩子們,一個個都完全沒有想往外衝的跡象

反而都是瞪大眼睛看著我到底葫蘆裡賣的是啥膏藥!

然後瞬間我又有點孬的說:『好啦!你們還是下課好了,下次再講!』

令人意外的是孩子們這下就更不想下課了,一直哀求我快點講

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一不做二不休,就真的深呼吸一口氣

然後口氣轉為嚴肅的說:『這件事就是:我沒辦法帶你們到六年級畢業了!』

(我一個字一個字的講,最後幾個字的速度放很慢,而且後面幾個字我根本就是哽咽的再講,然後一講完差點大哭,是我又深呼吸一口氣才有忍住,但斗大的淚珠早就不聽使喚的掉了下來)

 

 

教室裡的氣氛瞬間從熱烈討論的氣氛變成凝結的狀態

孩子們此起彼落的問:『為什麼?老師你要去哪裡?你該不會又要去環遊世界吧?』

我瘋狂壓抑著想要大哭的衝動,因為我看到了他們震驚的表情

後來我停頓了大約三十秒,再次深呼吸之後,一邊流淚一邊用顫抖的聲音說:

『我今年暑假之後就要去另一間學校教書了!我真的很捨不得你們,因為你們真的很棒,但是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很難過,我不知道該如何告訴你們!』

 

講完這句,我真的沒辦法再繼續講下去

因為再講下去我覺得我會大哭,我僅有的理智只能控制我不要大哭

但完全沒有辦法控制我失控的淚水,這時,我發現孩子們的眼睛也開始滑下一顆顆的眼淚!

天阿~~~~這一切真的太殘忍了!我真的真的真的好難過,我相信孩子們也是

所以我再次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繼續用顫抖的聲音說:『我真的很抱歉!』(這時我跟小孩都哭得更傷心了)

接著我又說:『你們不會怪我吧?』

說完這句,我就看到有幾個孩子一邊猛掉淚,卻一邊搖頭對我說:『不會,我們不會怪你!』

甚至小宸還一邊掉眼淚一邊說:『老師,如果你去那裡教書會很幸福,那我會祝福你!』

GOD!聽到這裡我就更難過,這一班真的很懂事又很乖!算是『天菜』等級的高年級!

 

 

太多的眼淚,堆疊出太多複雜的情緒

這是我教書十二年來第一次在孩子面前毫無防備的掉眼淚(而且是一發不可收拾)

後來我問他們:『如果早知道結果是這樣,你們還會想要早點知道真相嗎?』

孩子們一邊流淚,一邊點點頭。

這時我擦乾眼淚,便對他們說:

『所以阿!我考慮了很久才決定要早點告訴你們,因為我知道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更珍惜最後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對不對?』

話才一說完,小珍就哭超慘,我趕緊抱著小珍叫她不要哭,然後自己好不容易停下的眼淚又開始噴發………..

 

下課後,我紅著眼眶走出教室要去處理一些事

(最近真的是蠟燭N頭燒,新舊學校的事,報到的事,研究所的事)

就看到平常總是笑容滿面的阿宏居然在露台的欄杆旁抱膝埋頭大哭

嗚嗚嗚~~怎麼會這樣啦!於是我又趕快抱阿宏安慰他,我真的沒有想到孩子們會哭的這麼傷心

而且幾乎全班都在哭,好幾個皮蛋竟然哭最慘……….

 


好啦!結果PO文的此刻我一樣也是哭很慘!

最近掉太多眼淚,考上也哭,跟學生自首也哭,眼睛一天到晚腫得跟豬頭一樣大!

只是沒想到這些都還只是開端,眼睛走豬頭路線的日子,看來要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