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瑋
是每週三下午我所上的攜手計畫中,一個鬼靈精怪的小鬼


通常參加攜手計畫的孩子
都是有弱勢族群的共同背景
每個班級平均可以有一到二位參加
全程免費
目前已從每週三下午,延伸到寒暑假也會開課


照片就是我在今年寒假上攜手計畫時所拍的
也是我剛知道小瑋這號人物


不過,在還沒見到小瑋以前
我就已經先和他的手機相處了一夜
因為小瑋在結業式當天被導師沒收了手機
放學後,小瑋的老師就把手機交給我
並請我在寒假第一天上攜手計畫的時候還給他

就這樣
我跟這個快要沒電,還會一直發出電池沒店聲音的手機,相處了一夜
到底這支吵得我半夜都睡不著的對折手機的主人是誰呢??


第一次見到小瑋
就對他印象深刻
個子小小的他,很活潑也很搞笑
上了一天的數學複習課之後,發現他其實很聰明
很多原本不會的概念或是方法一點就通
甚至還會幫忙教導其他計算比較慢的同學



開學以後
小瑋還是有繼續參加週三下午的攜手計畫
所以現在我們可是熟得不得了


3/12週五的中午
午休鐘聲才剛響完,我下達全班趴下睡覺的指令不到一分鐘
小瑋的老師就抓著他到我們班教室
我都還來不及開口發問發生什麼事
就看到小瑋的老師叫他站在我教室後面不准動,一直到午休結束才可以回到教室
(因為自從我發過飆後罵到一樓都聽得到後,全五年級就知道我的厲害,所以大家現在有不想活的小孩都是抓來我們班給我電)


我不動聲色自己改我的作業
等到小瑋的老師走了以後,大約過了十分鐘
我看小瑋真的都站好好的不敢動,我還發現他手上捲了一本作業本
於是耐不住好奇心,就發出了小小聲的暗號聲
等他轉頭過來看了我一眼,我就用手示意叫他過來我旁邊


我:『你幹嘛??你惹你們老師生氣喔?』

小瑋點點頭

我:『你該不會是沒有寫功課吧??』

小瑋點點頭

我:『挖哩勒~~幹嘛不寫功課啊!!那你們老師是叫你在我這裡站到午休結束喔?』

小瑋:『恩。』

我:『好啦!現在趕快過來把功課寫完,,不要再罰站了,有沒有帶筆?』

小瑋搖搖頭

我:『借你借你,我這兒什麼都有,鉛筆,橡皮都儘管用。』

小瑋:『老師可以借我原子筆嗎?我要用原子筆寫。』

我:『挖賽!你們班這麼先進喔!我們班還不能用原子筆寫功課耶!』



就這樣
小瑋站在我旁邊開始乖乖寫功課
我又忍不住問他:『要不要坐著寫?椅子我也有!!坐著寫字比較漂亮啦!』
小瑋搖搖頭

我:『那你幹嘛昨天不寫功課???』
小瑋不語
我:『你是不是常常不寫功課啊??』
小瑋不好意思的點點頭
我:『挖哩勒~~阿請問你放學後是在做啥大事業?』
小瑋不語



這時我發現小瑋的指甲都藏著很黑的污垢
這要不是放學後去外面玩很瘋,不然就是有幫忙做事之類的
所以我大膽假設的發問:『你是不是放學後都要幫忙做很多事??』
小瑋點點頭
我:『是喔!那你都做什麼事?』
小瑋:『我幫阿媽種田阿!』
我(大驚):『挖賽~~~你會種田喔!!』
小瑋:『會阿!!』


(我第一屆學生有一個女生也是有一陣子都不寫功課,被我瘋狂臭罵,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也是收割時要幫忙農務弄到很晚)

我(欽佩):『帥阿!那你種田所有步驟都會嗎???』
小瑋:『對阿!』
我(讚嘆):『天啊!會不會太厲害???誰教你的??』
小瑋:『阿罵阿!』
我:『那你下次幫忙種完田,手要洗乾淨知道嗎??』
小瑋:『好。』


我:『那你們家有幾個小孩??』『媽媽在做什麼???』『那爸爸勒??』
小瑋:『兩個,上班阿!我沒有爸爸。』
我(完了,我又問到人家痛處):『爸爸媽媽離婚嗎??』
小瑋點點頭
我:『是喔!你幾歲的時候離婚的??』
小瑋想了一下才回答我:『我不知道。』
我:『是不是你還很小??所以沒有印象??』
小瑋再次點點頭

我這時發現小瑋的臉有一點緊繃,跟剛剛放鬆的感覺不太一樣
而且好像在忍住什麼的
所以為了確認我觀察和猜測的沒錯
於是我就繼續追問:『那爸爸後來有沒有回來看你跟姊姊?』
小瑋搖搖頭,然後第一顆眼淚就立刻蹦了出來


完了~~~我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這小子果然被我問到傷心處了
不過沒關係!本人自有方法處理
我說:『老師知道了,你很想爸爸對不對???』
小瑋一邊掉眼淚點點頭

只是本人忘記自己也是愛哭包一個
所以就在我說『你很想爸爸對不對』這句話之後,我也忍不住哭了(超沒用的我!!吼)

我們兩個的眼淚還真是一發不可收拾
不過我還是趕緊安慰他說:『不要難過啊!老師從小也是沒有爸爸啊!爸爸媽媽也是離婚,你以後想爸爸可以來找我聊天好不好?』
小瑋一聽到我從小也沒有爸爸就有點吃驚
感覺得出來他立刻卸下了心房,因為他很意外老師居然跟他是一樣的遭遇


就這樣
我們兩個在教室後面一直抽衛生紙擦眼淚
我還要一邊注意有沒有不睡覺在給我抬頭偷看的臭小鬼
畢竟千年老妖我還是要見人的
我的眼淚只適用於特殊場合
可不能輕易被小鬼們看見


後來他一邊掉眼淚,我一邊幫他擦眼淚
我們就這樣一路偷偷哭成一團到下課
下課鐘響,我們兩個趕快把眼淚擦乾
可是這時小瑋的功課還是沒寫完
我就說:『沒關係你繼續寫,等等我打電話跟你們老師說你上課再回去。』


等到上課鐘響,小瑋一走出我的教室
我就立刻撥分機到小瑋老師的教室
把剛剛發生的情形又講了一遍
小瑋的老師很吃驚小瑋沒寫功課是因為要幫忙種田
(小瑋老師是去年暑假剛從台中調來的,所以他不知道這裡的學生有些要幫忙種田)

我就說:『這裡的孩子真的有些要幫忙種田,我第一屆學生就有因為這樣沒寫功課也是被我臭罵.....』

後來講到小瑋單親那部分,沒用的我居然又哽咽
這時小瑋老師才知道原來我也是單親
不過小瑋老師很吃驚的說:
『你是單親?怎麼可能??你完全看不出來是單親阿!你平常超HIGH超樂觀的耶!』

我:『因為我是神經病啊!哈哈~~好啦!以後如果小瑋沒有寫功課又惹毛你,你就叫他來找我啦!我幫你盯他寫完順便跟他聊天。』







小瑋的眼淚裡
包含了好多他的秘密
有不寫功課的秘密
還有想念爸爸的秘密
還有跟老師一起掉眼淚的秘密


不過不管有多多的秘密
都希望小瑋踏出五戊教室之後
不要到處給我宣傳『五戊那個母老虎老師其實是個愛哭包』這個天大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