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三十來歲
失眠的日子加起來不會超過十根手指頭

最近幾次數得出來失眠的日子
上上一次就是大學聯考的前一天晚上(挖靠,都幾百年前的事了)
大熱天的連手腳都一直是冰的,超沒用

上一次就是2008年斷腿要開刀的前幾天
只要一想到一根長長尖尖又粗粗的針頭要從我的脊椎刺進去做下半身麻醉
我就連續三天以上都失眠睡不著覺


再來就是今天
從Y家裡回來的這天晚上


好多好多的事情都在我腦海裡不斷的重複出現
包括Y的家庭
還有這幾一年來Y家裡陸續發生事情
當然也包括這孩子這一年來和我相處的點點滴滴
種種的一切都讓我翻來覆去無法入眠


如果............
如果當初我能更早一點把Y家裡的情況通報學校

如果............
如果當初我能更積極的給予Y的家庭不同的幫助

如果............
如果當初我能更早替Y的家庭申請政府的急難救助金

如果我能更警覺一點
這件事現在會不會就不會發生????


其實我好自責
尤其是當我想到學期末和Y爸爸在聯絡簿上做的最後一次溝通
我就痛苦得無法呼吸


因為我清楚的記得
Y的爸爸在聯絡簿上寫著:老師,請問你之前幫忙Y申請的急難救助金什麼時候會下來?
輔導室替我向相關單位詢問的結果
居然是:急難救助金必須經過『55個工作天』的審核才會下來
換句話說55個工作天大約就是兩個半月
所以從我幫忙申請的五月底開始推算,最快也要八月中才能撥款下來..........

我在聯絡簿上寫著:
『Y爸爸您好,詢問過後的結果,有關單位表示必需要經過55個工作天才能撥款,所以最快是八月中可以領到。』

這就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親師溝通



只要一想到這裡
我就覺得好難過好難過
為什麼名為『急難』的救助金需要55個工作天的審核才能撥款下來?
我們的政府到底在想什麼?
學校的急難救助金就在我一張申請單填寫完交出後的隔天就能馬上將錢交到孩子手上
為什麼我們的政府不行????


而且就這麼巧,這筆金額要等到八月中才能領到
而Y爸爸就選在八月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那筆錢是不是到現在都還沒有下來??
我已經完全沒有勇氣繼續想下去........



如果當初我可以更早提出申請
是不是事情就不會是現在這樣?
我好自責好自責
身為導師的我怎麼沒有更多敏銳的觀察力?
或者是說為什麼我沒有更多更大的力量可以阻止這樣的悲劇發生?


想越多
就越心疼Y這個孩子


這一年來,他從來都沒有讓我讓我真的生氣過
雖然他成績不是很好
但是他很乖,說不上是活潑,但也不至於內向
五下學期末最後一次月考,在我們兩個的努力下,他拿到了進步獎第一名
(中間他成績一度退步很多)


唯一一次他出了狀況
是因為放學後去網咖,剛好被高中聯合巡邏教官發現然後登記
幾天後名單傳到學校,學務處再傳單子私底下通知我處理
知道這件事之後
我利用下課時間把Y叫過來
我說:『Y,老師問你,你是不是有去網咖?』
Y聽了點點頭
我繼續問:『你常去網咖嗎?』
Y說沒有,只有偶爾去
我又問:『那你要不要誠實告訴老師,你是不是有次在網咖的時候被教官登記?』
Y點完頭之後低下了頭

我說:『老師知道你家裡沒有電腦和網路很想上網,以後你想上網跟我借,我會借你,你想看看,爸爸如果知道你跑去網咖會不會生氣和難過?』
Y很自責的點點頭

我看到這情況就說:『好,這次老師幫你保密,但是沒有下次了,好嗎?你做得到嗎?』
Y這時終於忍不住一邊點頭一邊掉下了眼淚


我很高興
因為這孩子真的很乖
我用說的就能講到他掉下眼淚
表示他真的知道錯了
和那些臭罵完之後會癟嘴或臭臉的男生不一樣
Y真的很乖很善良


我:『那你誠實告訴我,你去網咖的錢該不是沒吃早餐省下來的吧?』
Y不好意思的點點頭
我宣布:『以後天天都要吃早餐,不可以這樣,記住要玩電腦跟老師借,只要你功課進步,我午休開放讓你下載遊戲玩都沒關係,知道嗎?』

接著我偷偷塞給他一張衛生紙
交代他擦完眼淚才可以出去和其他同學玩
『臉上掛著淚痕被同學發現多不好意思阿!你說是吧?快擦!』我笑著說





老天爺!你看看
這孩子真的很需要你的關愛
請把幸福帶給他,然後把不幸帶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