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的這一場硬仗
只要熬過了班親會之後
就是一整片的海闊天空(噗)


每次接新班級的開學週
壓力都會特別的大
一來是因為在我眼前的新一批『受害者』,我都還沒辦法徹底的瞭若指掌
(唯一能先稍微瞭解這些傢伙背景的管道就是『輔導記錄』以及其他老師的『口耳相傳』XDD)
二來就是因為三十個名字和三十張臉真的需要一段時間來『連連看』
尤其是我老了,智商真的越來越退化了
以前記住一個班級學生姓名,再成功完成人臉和姓名連連看的最佳紀錄保持是三天
加上休息了一年荒廢了自己的武功,這次居然退步到了五天才能完全不用看座位表才開始點小鬼
光是這一點就真的讓人頭很大
更別說是我看到班親會的回條勾選欄上
居然破天荒的有『十二位』家長說要參加班親會!!!



各位同學
對於台北學校的班親會來說,家長參加人數比班級學生『多』,均屬『正常』現象(很多都是父母均參加)
但是對於雖然位在新竹市,但卻屬於較郊區的我們學校來說
班親會參加的家長人數都是五個左右,而且不會超過十個(我歷屆的經驗都差不多是這樣)
最誇張的一次
就是我的第一個畢業班(李肥和余校長那班)升上六年級的那一年班親會
居然『沒有半個』家長來參加班親會
那個週六上午我就真的在教室裡悠閒的上網,然後等待中午班親會結束肥家XDD


只是這樣的好日子只是曇花一現
今年的班親會一整個徹底破紀錄的有12位家長說要參加
我想最大的原因當然莫過於班上換了一位新導師
家長當然要來看看這新導師的廬山真面目(我猜啦!)


其實絕大部分的家長都不喜歡小孩換導師
因為在同年級其他班都沒有換導師的情況下
自己的小孩卻偏偏換了一位來路不明的新老師
擔心和著急當然都是難免的
所以相對的,我的皮也要繃緊一點
在開學極度忙碌,一週又有將近三十堂課的情況之下
我還要想辦法生出時間來記住小鬼的人名和臉孔
當然更重要的,就是這些要來參加家長會的小孩一定要先掌握到狀況
否則只有短短相處不到十天的情況下
我是要怎樣跟家長『談』他孩子的狀況呢??(攤手)



不過幸好老天保佑
在過了一週的相處以及詳細觀察小鬼的上課情形後
我已經整理出一套可以和各位家長報告他孩子上課狀況的戰略
除此之外,我的帶班方式以及一些教育理念,也是班親會上說明的重點

還有還有
這次班親會的學年課程主題報告也是由我來做PPT
還有班親會當日上台用電子白版報告給全六年級有參與的家長聽(抖)
讓我真的一度懷疑
老天爺是不是想把我去年休息一年沒有做到事情的份,通通在今年一併的叫我補完XDDD



關關難過,關關過
對我來說,第一次如此陣容龐大的班親會也順利的落幕了
感謝班上熱心的這些家長能夠體諒一位後母導師的心情
在許多規定和作法都和以前不同的狀況之下
也非常認可我的帶班方式以及我的教學理念
尤其是每年總是讓孩子哀鴻遍野的『心情日記』這項作業
也在我解說這是在培養孩子作文能力,同時也是師生溝通管道之後,得到了家長大力的支持


而我不經意的一句:『我很喜歡拍照,所以只要班上有活動我有拍照片,都會上傳到班級網頁。』
其中鍾小然的媽媽就很期待的說:『真的嗎?那太好了,以後我就可以透過照片知道孩子們在學校的情形!』



感謝老天爺
雖然這次參與班親會的家長人數眾多(真的是我帶班史上最多的一次)
但是整個班親會十幾個家長來的時間都差不多
更重要的是圍成一個圈圈大家一起聆聽和討論分享還真的是第一次
感覺挺不賴的!(因為以往的家長都是陸陸續續來,所以很多事情只好重複講很多次XDD)
所以我在心情一整個好的狀況下
又不小心露出馬腳給他搞笑了一下(羞)
只是小小的搞笑一下講個幾句這禮拜發生的事,居然就把家長逗得哈哈大笑

註:因為我在舉例小朋友在我心情日記沒有訂主題的狀況下,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寫啥
所以我都會在週五放學之前稍微提醒一下他們這週發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值得記錄
當然這樣的訓練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能自己觀察生活周遭並掌握到重點
這些能力都是想寫好作文的致勝關鍵之一阿!
於是我就說這週我們在寫國語課寫作文『我的這一班』的時候
班上有一位不想活的林小安同學居然把我的名字寫錯
當我講到這一段時,又用了很誇張的口氣和表情來描述
所以家長聽了也是一整個撲ㄔ笑了出來
於是我立刻說:『所以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描述的有趣日記阿!是不是?XDDD』


以上
只是功力小小的給他『稍微』的發揮了一下
進接版的就是其中一位家長又開始強調小孩只聽老師說的都不聽家長說的的時候
我就告訴家長說:『小孩也不一定會聽老師的,要他對你心服口服就要想辦法講道理講贏他!畢竟現在的小孩實在太精了!XDD』
家長點頭如倒蒜!!
我:『所以當我講了我的規定,小孩又開始說他們以前都不用這樣這樣怎樣怎樣的時候,我就會馬上說"好阿!那就不要做,沒關係!"』
但是我又馬上接著說"那你們以前是不是也有包尿布和吸奶嘴?不然連這些我們也跟以前一樣照舊好了,這樣功課也可以照舊!!"
聽到這裡
家長也是一樣忍不住拍手叫好
嘿嘿~~~阿沒辦法阿!經年累月的在高年級打滾
沒有一套『有效』的武林秘笈是要怎樣成為打遍天下叱吒高年級呢?(煙)









當然最讓我感到噴淚的情形就是
沒想到這次班親會居然可以『準時』在十一點半結束
尬的!!!這也是史上第一次
因為以往家長陸陸續續來,最晚也曾經聊到超過十二點半快要一點過(挖勒)
所以這次的感人ending我能不流淚嗎?XDDD







是的
真的該流淚了
這是感人的一班
也是感人的一屆
當然,前提是我得先忘了開學週有兩件差點氣到我心臟病發的臭小鬼幹的好事XDDDDD(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