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935.jpg

一件煩人的事終於在今天告一段落

我如釋重負

也決定把它寫出來,算是人生的紀念

 

其實這三個月來我過得很不好

人生有如從天堂掉到地獄

論文也一整個在原地踏步毫無進度

身心煎熬的狀況下,我真的過得不好

 

去年我爸因為肚子劇痛,至醫院檢查出是大腸癌第二期還第三期我忘了

動過大刀之後切掉三分之一的大腸

狀況算是很好沒有擴散

康復後的他不但沒有閒在家,依舊騎著他喜愛的腳踏車到處趴趴走

甚至後來還挑戰去西藏騎腳踏車,也真的完成了他的夢想(超厲害)

 

這件事過後

親友不斷的對我耳提面命說要去健康檢查

我想說我的生活作息很正常(工作時間固定又三餐正常準時吃)

也就沒有很積極的要去進行這件事

再加上親友不斷強調要做的健康檢查不是隨便簡單的那種

是要請假做半天甚至一天那種,沒有噴個好幾張小朋友不行的那種精密大檢查

平常上班忙得半死,暑假又要接著忙研究所完全無法喘氣

所以這件事就這樣一直被擱著到今年年中

直到親友今年六月打電話來問我說:『我們公司有員工健檢,家屬也可以參加而且可以便宜,你要不要一起報名?』

然後配合親友可以的時間

就這樣我的健康檢查被安排在恐怖的911這天,要去台北的健檢中心報到

 

 

其實健檢就健檢,健檢一點都沒有什麼好擔心害怕的

但是偏偏親友指定一定要另外再多做『大腸鏡』這個項目以確保安全

所以自從親友六月底告知我之後,我就一直天人交戰著到底做大腸鏡檢查的時候要不要麻醉

因為一來聽說做大腸鏡很痛,所以很多人都選擇麻醉(而且是要全身麻醉)

但是麻醉也有風險,又要再多花三千塊的麻醉費用

因此我就一直舉棋不定

直到到了要上網報名的那一天,還是做不了決定的我,就先報名了要麻醉

所以拿到了健檢包之後,裡面的同意書也多了麻醉同意書要簽名

 

後來親友陸續先做了大腸鏡而且『沒有』麻醉

(親友堅持不麻醉的理由是,會痛才會更珍惜自己的身體)

我最關心的問題當然是這種痛到底有多痛

結果親友形容的『太生動也太噁心』就被我們嫌棄

然後轉眼間就快到恐怖的911這天了

在換我檢查的前三天,正準備要詳閱注意事項和填寫麻醉同意書的時候

我赫然大驚看到單子上寫著『若遇到生理期請勿採樣大便以免影響檢驗結果』

我想說那這樣正值生理期的我要幾時才能採樣大便?不就是報到的時候要順便繳交嗎?

我總不可能為了一小陀大便又要專程跑一趟台北吧?

而且為了去台北健檢,做大腸鏡前一天要禁食還要在指定時間喝瀉藥

我總不可能一邊搭火車去台北還要擔心隨時都要找馬桶噴吧?

所以為了這次健檢,還要提早一天去台北花錢住宿(好麻煩好想哭)

一時之間整件事好像亂了方寸,這才意識到生理期好像不能健康檢查

隔天打電話詢問,檢撿中心果然說遇到生理期一定要改期

我想說既然都要改期了,就賭一把問她可不可以乾脆改到新竹的同一個健檢系統檢查

沒想到答案竟然是可以

所以後來我的健檢日期就延到九月份最後還有空位的日期9/23

 

 

終於到了健檢的9/23這一天

我一直到要檢查的前一晚才下定決心不要麻醉好了

因為在簽麻醉同意書的時候發現上面有寫要麻醉一定要有家人陪同

偏偏從昨晚到健檢的今天晚上剛好是胖子值班不能請假

加上我也擔心打完麻醉自己一個人在家昏昏沈沈萬一昏倒了也沒人知道

所以我是『孤軍奮戰』獨自『走』到健檢中心

(因為親友說做大腸鏡之前會打一針減少腸胃蠕動和減少疼痛的針,那針打完會有一點昏昏的,叫我不要騎車,加上我從來都不敢一個人搭計程車,才會決定用走的)

 

由於健康檢查是早上七點半就開始

我大約六點五十分從家裡出發開始步行

好笑的是我才轉了一個彎走到第二條路上沒多久,竟然就被人叫住

邊走邊晃神的我(因為很緊張阿,很怕痛又很擔心)一抬頭,竟然看見我同事(她住我家附近下車買早餐)

她一看到我劈頭第一句就很擔心的說:『陳X君你怎麼了幹嘛用走的?摩托車壞了喔?來,我載你去學校!』

聽到這裡我一整個瞬間回神,然後大笑說:『ㄟ,我摩托車沒壞啦!我今天請病假沒有要去上班!』

同事聽了更擔心說:『病假?你怎麼了?你還好吧?我怎麼覺得你臉色看起來不太好?』

我:『我今天要健康檢查,等一下要做大腸鏡,我很害怕阿!超沒用的!』

同事:『你要去哪一家檢查?』

我:『XX路上的XX健檢中心!』

同事(大驚):『那你幹嘛用走的?有點遠耶!上車啦!我叫我老公載你去啦!』

我(大笑):『真的不用啦!因為我不想這麼快就到那裡,會更緊張!慢慢走可以做好心理調適!』

同事(噗ㄔ):『喔~好吧!那你要小心喔!』

 

 

就這樣

我大概走了二十五分鐘,比我預計的半小時還要提早五分鐘就抵達了健檢中心

當時時間是七點十五分,我原本想說距離七點半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在門口休息

沒想到櫃臺已經有人上班可以報到了(驚)

所以我今天就變成誤打誤撞的天字第一號報到者

也正式展開了讓我心驚膽戰的一天

 

報到的時候我告訴櫃臺人員說我的大腸鏡檢查要改成『不麻醉』(前一天我有打電話確認過可以當場更改)

對方一聽就很驚訝的說:『為什麼改不麻醉?』

我:『你們麻醉同意書上面上不是寫說一定要有家屬陪同你們才會打麻醉嗎?今天我家沒人就只有我,所以就改不麻醉!』

對方:『其實也沒有一定要有家屬陪同啦!你想打我們還是會幫你打麻醉沒關係!』

我:『可是我回到家裡後也是一個人,我怕打麻醉昏昏沈沈的不太好!而且我兩個弟弟他們做大腸鏡也都沒打麻醉,他們說是可以接受的痛。』

對方:『可是每個人對疼痛的定義不一樣耶!』

我(開始裝MAN):『我知道,但是我覺得我親友都可以承受的痛,我也可以接受!

對方:『好吧!那就幫你更改為不麻醉囉!』

 

接下來

換衣檢後,陸續的查和照超音波以及很多奇怪的機器測驗大約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

其中量血壓的那一關我有卡關

因為護理人員說我血壓有點高心跳很快

我就說:『因為我等一下要做大腸鏡我很緊張啦!』

護理人員一聽就說:『不要緊張,那等一下你做完大腸鏡放鬆後再回來量一次血壓好了!』

 

就這樣

我被護理人員搭電梯帶到了八樓

就這樣成為某間大腸鏡診療室內的『第一位』檢驗者(那一樓有很多間手術室)

當大門打開我不得不跨出那一步踏進去的時候,心跳真的是超快的

這時護理人員開始確認我的名字和我簽署的同意書

再次跟我確認從要麻醉改成不麻醉

打完親友說的那一針在手臂上後

我就真的被帶入了手術房的床上

嗚嗚嗚嗚~~最恐怖的終於還是來了

我的人生怎麼可以這麼有事阿???

 

一躺到手術台上後,主事的女醫生立刻宣布叫我側躺

我一側躺後直覺反應就是雙手抓住病床的鐵欄杆(親友就是這樣,他說痛的時候就可以有東西握)

沒想到女醫生馬上就說:『小姐,你放鬆,不可以抓,手放掉!』

天阿~~聽到這裡我一整個就更慌了

不能抓,那我只能捏我自己大腿囉???

說遲時那時快,對方一行大約四人就開始手忙腳亂的著手進行『管子的逆向進入』任務

不過其實管子開始進入的時候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但是我才稍微放鬆一點不到兩分鐘

主事女醫生立刻提高分貝而且有點大聲的說:『天阿!好大一顆息肉喔!怎麼會這樣!』

一聽到這裡我的心臟瞬間漏了一拍

原本就盯著螢幕跟著顯微攝影鏡頭看畫面的我果然看到了突起物

頓時我心一沈,想說慘了,我真的這麼倒楣,連這個都遺傳到我爸了!!

(因為癌症本來就會遺傳,加上我跟我爸很多地方很像,嗚嗚~~所以我真的這麼倒楣中獎了喔?)

那一瞬間,我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但是我不想要在別人面前哭出來

所以我當時立刻開始轉移注意力想其他的事

大家知道我在想啥嗎??

答案是:『馬的,這就是人生,那我要開始想我寒假要去哪裡,這次要玩大攤的!』

真的,不是在搞笑,我真的開始認真思考我還有什麼想去的地方還沒有去過的

也就是這樣稍微轉移了一點注意力,眼淚才沒有噴出來

 

但沒想到管子又前進沒多久,又陸續出現了幾顆突起物

這時候主事女醫生的口氣就更讓我害怕和擔心了,她有點激動的說:

『怎麼又一顆?阿~~等一下,這邊還有!小姐,你這麼年輕這樣不太對喔!你是不是家族有什麼遺傳?』

我(強忍淚水):『我爸去年檢查出大腸癌,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來檢查。』

主事女醫生:『那你還有其他兄弟姊妹嗎?你一定要叫他們也來檢查。』

我:『他們都沒事。』

主事女醫生:『我跟你說,你真的有點多顆,這些小的我等一下可以幫你處理,但是這兩顆大的你必須去醫院開刀切除,因為我們不處理大顆的,怕用燒的處理不乾淨,你之後一定要轉診去醫院開刀知道嗎?然後我會幫你做一個切片,檢查一下看是不是良性,還有,你以後每年都要做大腸鏡檢查,炸的和烤的都不可以吃了!』

我(哽咽):『喔!好。』

 

 

管子繼續逆向前進

心情已經夠不好又夠緊張的我

這時候全身就更緊繃更僵硬

主事女醫生又一直叫我放鬆,還說:『你這樣腸子就會揪在一起我更難檢查!放鬆,不要用力!』

突然,肚子一陣劇痛~~~~靠~~~我超能忍痛的人竟然都忍不住叫了一聲:『阿~~』

但還好這劇痛只有持續大約三秒左右就立刻結束

看來那管子是抵達了大腸的第一個大轉彎了(親友有說那裡很痛,他就是痛到用手抓住病床欄杆然後憋氣肚子用力)

只是沒想到我的醫生不准我用這一招,她就是堅持要我放鬆不可以用力

嗚嗚嗚~~~一想到等一下還會到大腸的第二個大轉彎我就想哭

為什麼我的人生這麼這麼這麼的有事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

就是只有一開始進入那一段才有發現息肉

後面的過程一路順暢而且腸子漂亮完美(看來息肉都集中在直腸了)

然後到了第二個大轉彎的瞬間,我一樣又痛到喊了一聲『啊』(好像有跳針,變成阿阿阿~~XDD)

劇痛一樣只持續了兩三秒,我終於脫離了苦海

逆向進入的管子終於也順利的抵達腸子最底部的終點

醫生告訴我要改變姿勢變成平躺了

這時也到了管子要慢慢退出來的時候

我不懂的是,為何進入的時候管子遇到大轉彎我會感到劇痛,但是退出時一樣經過轉彎卻完全不會?

後來當管子一路退到了稍早發現息肉的地方時

主事醫生就開始尋找小顆的然後幫我切片或是電燒處理掉

雖然都不會痛,但是會有感覺那裡在施工這樣

 

 

整個過程大約是十五到二十分鐘

我的人生也在這段時間內又轉了一個大彎

一想到我中了這種獎就很不甘心

加上又被宣布不能吃炸的和烤的我就更鬱卒了

所以我的人生再也不能吃鹹酥雞和烤豆乾了嗎???

嗚嗚嗚嗚嗚嗚~~~這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最後檢查完要下手術台前

我還聽到了主事醫生對旁邊幾位協助的護理人員說:『以後當天第一刀不要排沒有麻醉的!』

說完後她又接著問我:『那這樣下次來你會選擇麻醉嗎?』

我:『............................』(我心想:我以後會去別家,不會再來這裡了!XD)

唉~~其實這位醫生從頭到尾的口氣都讓我不是很舒服

(有必要這麼激動和高分貝講話嗎?我真的好像被宣判死刑一樣!)

但是當時心情早就跌到谷底的我根本沒有力氣去表達我的感受

只能垂頭喪氣的默默步出手術房

 

後來我在護理人員的同意下先搭電梯回到七樓去我的至物櫃拿手機

因為親友都在線上等我檢查的狀況回報

我先打電話給胖子跟他說剛剛檢查的狀況

這時就真的忍不住哽咽的跟他說:『我想要做好多我還沒做的事!』

胖子安慰我說不要心理影響身理,切片又還沒出來,搞不好是良性的阿!

接著我就告訴親友我悲慘的狀況

親友安慰我說:

『你要開心阿!你這麼早就發現了,這是好事,就算是,現在都只是零期,零期好嗎?不要想太多好嗎?』

 

 

嗚嗚

我怎麼能不想太多?

我就是最會胡思亂想的代言人了

總之後來我在健檢中心都是強忍住淚水

硬ㄍ一ㄣ到最後又去量血壓那裡

沒想到一量血壓還是一樣偏高

護理人員很納悶的說:『奇怪,照理說做完大腸鏡應該放鬆了阿!你心跳怎麼還是這麼快?』

我:『因為剛剛檢查發現我腸子裡面很多息肉!』(邊講邊哽咽)

這位護理人員就很好,口氣和緩且很有同理心的說:『不要緊張,那個處理乾淨然後定期回來檢查就好,你不要想太多!』

聽到這裡我就忍住眼淚點點頭

然後用盡我最後一點勇敢走去換回我的衣服

 

 

回家的路上

我忙著告訴自己趕快來計畫寒假要去哪裡來轉移注意力

然後遇到了平常會買蔬果的店家也停下來挑選一些菜帶回家

一樣走了幾公里還扛了兩大袋東西回家

我都很勇敢沒有哭

雖然腦袋裡很混亂

但是還是沒有失去理智

 

 

心情大約低沈了幾天

加上同一時間小屁孩又很不懂事,把我的真心踩在地上(可回顧:蜘蛛人與蝙蝠俠的大戰

我一整個瞬間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哭是沒有哭

但是意志真的很消沈

直到一週後切片結果報告出來通知我是『良性』

我的眼淚才有再次在眼眶中打轉

謝謝老天爺放過我一馬,我一定要更珍惜接下來的人生

 

後來

我終於在2015/10/05()這一天開始對我接下來的下半輩子負責

是的,懶人我終於開始運動了

這天算是開張大吉

我告訴我自己以後每天放學以後或是找一堂空堂去操場快走運動(因為我膝蓋受傷過,我只剩快走這運動可以了,嗚嗚)

論文可以沒有進度

教甄的書可以不讀

小屁孩的功課可以先放過他也放過我自己一馬(我幫他報名學校的課後照顧班了)

但是健康沒有辦法等待

我若是沒有把健康先顧好,我就沒有接下來精彩的人生

 

P1170934.jpg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一天快走十圈操場(而且要走最外圈)

經過我計時的結果,走一圈大約要兩分半鐘

十圈一共花了二十五分鐘

號稱汗神的我大概走到第三圈就開始滿身大汗(請注意,今天是大陰天喔,很涼我也照樣爆汗無誤)

 

 

P1170936.jpg

整個操場就是我獨享的感覺竟意外的過癮

不過第一天放學後開張就剛好遇到要好的同事下班經過看到

沒想到她居然也說她也要加入陣局一起來運動

就這樣

快走運動咖立刻多了一名生力軍(截至目前為止,每日快走成員加我一共有三人了,ㄎㄎ)

 

幾百年沒運動的我,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很想裝死或打混

但還好有同事一起加油打氣和陪伴

沒想到我也養成了習慣堅持了下來

第二週居然就進步到走一圈只要兩分鐘(換句話說走十圈最外圈只要二十分鐘耶!等於只花半節課的時間)

這樣的成效又大約持續了兩個多禮拜

我們就改變計畫成『計時』不要記圈

也就是不管走幾圈,反正要走滿半小時(或以上)就對了

 

 

除了每日運動快走之外

飲食方面我也算是大改造了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我吃得還算健康

但沒想到跟我同學一聊才發現我的飲食是那麼的不OK

 

因為我一直認為我的生活作息固定,準時上下班也準時吃飯

而且我外食的次數不高,晚上也都自己煮,而且我自己煮的晚餐很少吃肉

(我不會煮肉阿!我只會炒菜,連胖子都問我是不是吃素?為何都不煮肉)

我不懂,為什麼我的直腸會長六七顆息肉(大的兩顆,小的四五顆)

後來我朋友問我是不是很常吃鹹酥雞

我反問他:『一個月大概吃一次這樣很常嗎?』

我本來以為他會回答:『不會。』

但沒想到對方卻說:『這樣很常好不好!』

我(大驚):『什麼??一個月一次叫很常?』

對方(鎮定):『對阿!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吃那些東西了耶!』

我(崩潰):『天阿~~這樣人生有什麼意義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後來繼續閒聊

對方問我早餐都吃啥

我就說:麵包,蛋餅,飯糰,火腿蛋土司,饅頭夾蛋和三明治就這幾樣一週倫一次!沒啥大改變(我都會固定吃那幾種東西)

對方就說:『陳X君,你都吃這種早餐當然不健康,麵包是精緻類食物,要少吃,蛋餅很油,飯糰有油條和菜圃和酸菜都不太好,三明治和火腿蛋裡面都有火腿,這些食物都很不OK好嗎?』

我(大驚):『挖勒~~那這樣早餐還有啥可以吃??早餐不就都是這些東西嗎?』

對方:『你可以自己準備早餐阿!要吃看的到原形的食物,例如地瓜,馬鈴薯,水煮玉米,蓮藕當主食也很好,還有每一餐都要有青菜和水果,你早餐根本沒在吃青菜和水果對吧?』

我(更大驚):『我是天天都有吃青菜啦!但是早餐很少吃的到青菜阿!還有什麼?你說每餐都要吃水果,不是一天有吃一次就好喔?』

對方:『你早餐可以切一些小黃瓜或是燙秋葵帶去學校吃阿!總之就是自己準備早餐,不要再吃外面的早餐了!』

 

 

就這樣

我的人生從一個只負責吃,也不太會煮的人

變成一個每天晚上除了煮晚餐之外,還要煮早餐的『煮婦』

我們現在去市場的次數變多了

胖子也算他有良心說可以陪我吃糙米和清淡飲食

 

P1180046.jpg

我知道薯餅也很不健康

但是這冰在冷凍很久了,還是要吃完

而且如果這早餐沒有薯餅的話,我看我真的都快跟吃草沒啥兩樣了(淚奔)

 

P1180047.jpg

P1180048.jpg

加美乃滋的這盤是胖子的

 

P1180069.jpg

連熊大也嘆為觀止的『健康』早餐(杯裡的豆漿是用豆漿機打的)

 

P1180070.jpg

麵包烤焦的部分一直都有刮掉後才吃的習慣,我還不想這麼早死阿!XD

 

P1180071.jpg  

以上

只是我這悲慘的三個月生活中冰山中一角的食物

不誇張

我隔壁班同事看到我吃的早餐,都很不捨的說:『陳X君你真的是飲食習慣大改,這些我吃不下去,你太厲害了。』

我(苦笑):『對阿!我現在只差沒吃草而已,我的人生真的是太精彩了!』XDDD

PS:這陣子最常吃的早餐類型就是自己煮的稀飯,還有水煮馬鈴薯配水煮花椰菜(什麼醬料都沒加),再配一顆水果這樣(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