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382

(門外的大雨就是我心情的最佳寫照!淚奔)

 

自從2016/07/28(四)下午

新學校的長官打電話來表示我的研究所學歷,會因為當初沒有經過學校同意而不被承認進而改敘

我的心情就一直很低落

那種感覺就像被人掐住脖子不能呼吸,但全身又無力掙脫

更慘的是四天都過去了,查了很多法條也想了很多對策,更請問了許多人

卻因為法條規範的是正式教師,以及文字的解釋或解讀也有可能因人而異

所以一點解決的辦法也沒有

 

一直到2016/08/01(一)這天

我為期兩週的師訓課程開始,(每週一到六,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六點,連續兩週)

師訓其間跟研究所的課程有幾天完全重疊,我跟研究所老師請假兩週壓力已經夠大了

(怕被當啊!我暑期研究所的課也才八週就請了兩週,而且還有一科要考期末考耶!天阿!)

師訓上到一半的這天下午,接到舊學校一位非常照顧我的主任電話

她告訴我她跟另一位主任幫我想了想,說『延畢』或許是一個解套的辦法

(但七月底接到新學校長官的電話得知晴天霹靂的當下,我也有詢問那如果我延畢呢?得到的答案一樣是當初原學校沒有同意我進修,所以...)

再來她們幫我想的另一個方法就是要直接帶我去新竹市政府找以前曾經待過我們學校,對於這方面內容很熟的兩位長官請教

於是我們便約好隔天的8/2(二)上午就立刻去新竹市政府請教

掛上電話後,我不禁紅了眼眶

真的非常感謝舊學校的主任們這麼關心我和挺我

甚至還願意出面帶我去找市府的人請問相關法規以及處理方法

我何德何能有這樣的好福氣,可以在遇到困難時有貴人相助

真的非常感恩

 

2016/08/02(二)

一早,和舊學校的長官和同事約在另一間學校的校門口集合(剛好她們要去那學校辦事)

然後我們一起開車到新竹市政府去請教也是很久以前當過同事的長官

長官建議我們直接去找另一個單位的長官詢問會比較清楚

他也認為這件事因為我的時間點都卡在很尷尬的時期,而且我也都沒有錯,所以應該會有機會可以翻身

謝過市府內的長官之後

我又立刻騎車回到舊學校去請教人事主任

舊學校的人事主任也對我非常好和照顧

他當場幫我查詢了一些相關法令,還說回家後會繼續幫我查

同時也安慰我說這件事一定有解決的辦法,只是現在看起來好像無解

 

離開辦公室之後

我接著又到學務處去和同事(也是我研究所學妹)商討解決方法和訴苦

原本一開始窗外還是大晴天的,沒想到講到後來連外面開始下起大雨了

這時,我的手機突然響了

一看,原來是新學校的長官來電

於是我立刻接起電話

新學校的長官說:『我想了想,關於你的狀況特殊,我還是幫你送件審核看看,所以請你有空過來我這裡填申請表,如果送件通過了同意你可以進修,那你就要辦理休學喔!因為新進教師要服務滿一年才可以進修!』

 

雖然說最後好像還是脫離不了休學的命運

但是聽起來至少比就算我念完了拿到碩士文憑,卻因為當初我要進修時沒有申請而不承認我學歷來的好

所以掛上電話後,就算雨下的再大,我還是立馬騎到新學校報到

幸好這幾天我包包內都隨身攜帶我找到的法條影本以及我當初考上研究所的錄取通知以及歷年成績單正本和影本

所以當我到了新學校報到,也填好了進修同意申請表格後

也將研究所錄取通知以及歷年成績單的影本和正本交給長官核對

長官收其我的申請表格和相關文件後

又再次強調:『我幫你送件審核若是通過,你研究所就要先休學一年才符合規定喔!』

 

離開了新學校後

我又冒著大雨騎車回到竹教大準備繼續上師訓的課

但是當時已經三點多了我連午餐都還沒吃

更慘的是,就算我有穿雨衣,還淋成一身落湯雞(尤其是鞋子,全濕)

所以買了都可以當下午茶的午餐後,我就這樣全身濕答答的坐在系上的一樓桌椅區角落吃飯

當時原本以為躲在黑黑暗暗的角落應該不會有人注意我的狼狽樣(我還故意不開燈)

但沒想到眼尖的系辦阿姨才經過就貼心的幫我開了燈(羞)  

當時真的是一邊喝著湯,看著落地窗外的滂沱大雨,我的心裡也下著另一場大雨啊!(超想大哭一場的)

 

 

2016/08/03(三)

今天一樣要上師訓,但我完全沒心情去上課

一到竹教大就先到教務處去詢問休學的相關事宜

得到的回覆是辦理休學的話,這個暑假修的學分以及繳的學雜費和學分費都會化為零

也就是說,我已經上了一個月的課,如果在8/11號之前辦理休學,我還能退三分之一的費用回來(但學分就真的白修了)

但是如果我超過8/11才辦理休學,那就一毛都沒辦法退了(崩潰)

而休學後就等於我這暑假修的兩門課就白修了,也就是說一年後等我服務滿一年可以復學後,我還要重修兩門課才可以畢業

唉!一想到這裡,我心都涼了一半

晚上還跟B言見面商討解決辦法

也首度在紙上列出休學和不休學的利弊分析

經過仔細的沙盤推演,真的好像休學的話對我比較不利

所以我們本來是想說就不管規定硬念把這最後一個月的研究所課程唸完

到時候如果真的要懲處我,就給他懲處,反正到時候我有畢業證書是事實,不可能不給我改敘

而且我們網路上查到很多案例,都是『正式』老師要念研究所沒有經過學校同意也是偷偷去念

最後拿到文憑也是申訴後一樣改敘成功(但懲處就是被記一支申誡之類的)

人家是正式老師,從一開始念就違法,最後也是沒事,我當時是代課老師,根本就沒有違法,所以更不可能不承認我學歷

為了確保我們商討出的結論是OK的,於是我鼓起勇氣打電話去問我最敬愛的萬老師(萬校長)

沒想到校長聽完我講的來龍去脈後,立刻就對我說:『你怎麼從小就不聽話呢?人家叫你休學你就休學啊!為什麼硬要把研究所唸完?你才剛考上正式老師就這麼不聽話,人家會怎麼想你?你知道現在要考上正式老師有多難,如果教師員額比例沒有每年這樣調升,哪有缺可以考?為什麼要讓自己成為網路上的案例讓人討論?這樣好看嗎?而且教評會如果開會決定懲處你甚至第二年不續聘你,這樣對你有好處嗎?研究所可以慢慢念,最長不是可以念六年嗎?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快唸完?你要乖啦!聽話!不要讓自己的名聲一開始就臭掉!』

 

掛上電話之後

我終於忍不住在B言面前哽咽落淚

是,我是從小就不聽話,愛唱反調又愛帶頭作亂

但是這件事我真的真的好不甘心啊!因為我從頭到尾根本就沒有違法

兩年前我因為想進修,所以我考了美勞教師碩士在職專班的暑期班研究所

兩年後我因為想給自己一次機會,所以我報名了教師甄試想碰碰運氣

我只是很不幸的卡在對我不利的時間點考上正式老師,然後剛好研究所差一個月就可以唸完,就這樣而已

為什麼事情會變成我非得休學?好像我做了什麼見不得人又違法的事情一樣??

難道這件事真的只能乖乖認命的休學嗎?

我不信

一定有人跟我一樣或類似的狀況

一邊念研究所一邊考教甄,然後在唸完研究所之前就考上正式教師

我一定要想辦法找到跟我類似狀況的人,看看人家的案例或是解決之道

我就是不信邪!

而且重點是我不甘心

只要不到最後一刻,我都要想辦法救我自己!!!!!!(握拳)

 

等我哭完之後

最後我跟B言討論的結果就是隔天再去竹教大詢問更詳細的休學事宜

例如:B言就叫我問竹教大的教務處,如果我這暑假的課還是一樣照上,論文一樣還是在八月final,然後final完課也上完之後,我就不要去辦理離校流程,也就是說,我事情其實都處理完了,只差辦理離校流程,既然規定新進教師第一年不能進修,那我還是把事情做完,然後休學等待一年,到明年的暑假我一復學就可以準備辦理離校流程,這樣我的畢業證書上面也就會印著106年8月這樣,年度是106也就符合了我第一年沒有進修的規定!這樣今年暑假的學費就沒有白繳,課也不會白修,然後又符合新進教師第一年不能進修的規定,不就兩全其美了嗎?

 

結果!隔天到了竹教大詢問

又是另一個更讓我崩潰的晴天霹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