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57   

2016/08/04(四)

今天是我人生階段很重要的一天(之後再po文)

我真的很想要參與這個對我的人生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但是一想到眼前還有更棘手的事情需要我親自去解決(到底是要休學還是硬著頭皮把研究所唸完的抉擇)

無奈之下只好選擇派胖子出馬代表處理,而我只能獨自面對拯救我自己的問題

 

八點多一到竹教大的教務處詢問

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又是另一個讓我欲哭無淚的晴天霹靂

原來我前一晚跟B言想的一切還是太過美好

因為教務處的人說,要休學就一定要在暑假休學,不能等課上完也final完才在九月休學,只剩畢業流程不跑然後這樣等一年

我立刻詢問為什麼?

得到的答案是:『因為你的研究所就是暑期班的課,所以休學就只能在暑假,開學後的九月原本你就沒有課,所以不需要也不能休學啊!』

雖然這答案我也不是沒有想過,但沒想到答案竟然真的是最慘的狀況

當時我聽到了我自己心碎的聲音

但是我還是強忍住淚水,跟竹教大教務處的人一再道謝

(因為這兩天她們知道我的狀況也很擔心,雖然她們不知道要怎麼幫我,但對於我的詢問總是有問必答也超有耐心的)

最後她們也一再提醒我,記得,辦理休學的期限就快到了,要我趕快決定才能對自己最有利!

 

 

離開教務處之後

我完全沒有心情走進上師訓課程的教室

而是調頭就往一旁的系上前進

雖然今天週四我沒有研究所的課

但剛好今天的課就是最熱門最多同學修的玻璃課(授課老師剛好就是系主任,我的指導教授啊!)

所以我想說我到上課教室一定可以找到同學詢問他們身邊是否有類似情況的人或是求救

(其實陸續這幾天同學都知道我的狀況,為我超擔心的,也一直幫我詢問身邊是否有類似狀況,甚至還有同學幫我問他們學校的人事,而那人事還教我兩招自保之道和辦法,後來竟成為事情很重要的轉捩點之一!真的太感謝了!)

而同學一看到我,第一句也都是很有默契的詢問我事情解決了嗎?

但是光看我的苦瓜臉,想也知道一定是還沒解決

而當我講到看來好像真的沒辦法,一定得休學而且是現在立刻這暑假就要休學這句時,我終於忍不住開始大哭

大家聽了也是又氣又急,明明就只剩三個禮拜,我也都沒有佔用到上班時間進修,而且我從頭到尾都沒有違法

好不容易熬了十二年終於考上正式教師,讀了兩年多的研究所就只剩三個禮拜了竟然要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

這真的是太讓人匪夷所思了啊!

 

就在我一邊哭一邊述說的過程中

剛好系主任經過,一看到我也是很擔心的問我最新狀況

當系主任一聽到現在演變成『如果同意進修的申請通過就得休學,只因為新竹市有"新進教師要服務滿一年"才可以進修這規定』狀況時也是不敢置信

一向溫文儒雅的他,聽到這裡就用很堅定的口吻對我說:

『我不准你休學!你論文都寫完了而且只剩三個禮拜的課了,我不會簽休學同意書的,你就說系主任不准就好!不是你不肯休學!知道嗎?』

聽到這裡,我又是感動又是傷心,眼淚還是不聽使喚的一直掉

而同學之中也有新竹市教師工會的成員,一樣也是鼓勵我不要怕!就是唸完!他們工會也會幫我想辦法

後來我的另一位口委葉老師也經過,聽了我的狀況也是非常震驚!他也表示十天後我的finail照舊!他覺得規定真的太不合理!

 

 

 

後來

不論是在教室裡做玻璃作品的同學,或是在另一間教室做作品準備展覽的學妹兼舊學校同事和研究所其他同學,大家通通都在幫我想辦法

後來我甚至發現,如果休學了,不是只有休一年這麼簡單,我會被擋兩年

為什麼呢??因為我是8/1才拿到聘書成為正式教師,所以所謂的『服務滿一年』就是要到106的8月我的進修才能解禁

可是明年7月研究所的課程就開始了啊!這樣不就是明年也一樣沒辦法復學?

換句話說我必須要到107學年度的7月才能復學

但如果真的是這樣,到時候竹教大已經和清大合併了

到時候我們暑期班的在職進修也會變成晚上夜間部的課程(今年這屆碩一就是最後一屆的暑期班了)

就算我復學,變成夜間部的所有課對我來說都是外系的課

而我可以修的外系扣打已經在第一年的上學期晚上修民俗體育和另類教育專題研究這兩門課的時候用掉了

所以兩年後我就算復學,我也沒課可以修,這研究所就真的是白念了(想到這裡我又忍不住哭了)

 

最後,我跟學妹兼舊學校同事Y甚至還先做好最壞的打算

如果研究所真的休學,而這新學校我也很不能適應,最後真的不幹了,我就會兩頭空(沒有公職沒有碩士學位)

大不了回舊學校繼續代課,過著原本的人生,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就只是沒有退休金和不能每年序薪一級而已!(錢真的這麼重要嗎?)

不然另一個最壞的打算就是

休學導致兩年後復學沒課可修,研究所白念,那就重考,考回和清大合併後的夜間部的藝設系,然後把學分抵一抵,看欠啥課再上

 

 

 

中午的時候,我的學妹兼舊學校同事Y甚至還叫我放鬆心情,請我吃了一頓好料

看著大家眼看都有忙不完的作品要趕工,還這樣花費時間陪著我和幫我想辦法,我就好感動好感動

甚至學妹兼同事Y還叫我不要再擔心了,先讓自己放鬆,好好準備final和去上師訓課

她會幫我打電話詢問請一位很厲害的他校人事幫我想辦法和查法條

 

 

今天的心情真的太糟了

以致於最後我還是沒有任何走回師訓教室的動力

所以我選擇了回家

因為眼看距離休學期限的時間一步步逼近

我只剩下一週的時間可以救我自己(8/15就要final,而休學的期限是8/11,天阿!今天都4號了!我的研究所生涯怎麼可以這麼坎坷阿?)

於是我決定要好好沈澱自己,今天就專心的上網查法條

記得之前PPT上有人就說過有考上正式老師後,沒唸完的研究所可以不用休學的訊息

只是對於這點我一直沒有深入追查和查證(就是找到法條源頭),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是同一時間卻也一直接到朋友或同事或同學打來的電話告知,他們身邊這幾年很多考上正式老師的人就真的乖乖去研究所辦理休學一年

 

 

回到家後立刻開啟電腦

我先是在估狗的地方打上『新竹市市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在職進修要點 』

跑出來的內容其中第三點第(一)項確實寫著:

三、教師申請進修學位,應符合下列條件:

(一)須服務滿一年以上,其服務滿一年之計算以依法取得合格教師證書之 學期起算至報考時該學期結束止,服兵役年資不予採計。

 

-------------------------------------------------------------------------------------------------------------------------

新竹市市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在職進修要點
民國 100 年 12 月 27 日核定修正第十一點條文並自 101 年 1 月 1 日實施
一、本要點依教師進修研究獎勵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第六條第二項規定訂定 之。
二、教師參加與教學或業務需要之各項在職進修,除出國進修另依相關規定辦 理外,悉由服務學校依權責審核。
三、教師申請進修學位,應符合下列條件: (一)須服務滿一年以上,其服務滿一年之計算以依法取得合格教師證書之 學期起算至報考時該學期結束止,服兵役年資不予採計。 (二)師範校院及設有教育院系所或教育學程之大學校院公費畢業生,於其 服務期限內不得參加全時進修及留職停薪進修。 (三)教師進修系所,須與其本職工作或專業發展有關,由服務學校依本辦 法第三條予以認定。 (四)教師進修學位,須不影響教學及行政業務,其進修人數,以不超過編 制教師數百分之五為限,小數點第一位以四捨五入計,編制教師數未 滿三十人者,得同意二人進修。但參加假日、夜間及寒暑期進修者不 在此限。 (五)同一學校教師進修人數受名額限制時,其優先順位依序為進修學士、 碩士、博士學位。
四、教師申請進修程序如下: (一)教師參加全時進修,以新竹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主動薦送或指派參 加為限。 (二)教師申請部分辦公時間進修及留職停薪進修,應於報考前經服務學校 同意。 (三)各校於每學年開學前應將當年度進修人員名冊(格式如附表)函報本府 核備。
五、教師進修之給假,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經本府薦送或指派者,視上課實際需要,給予公假。 (二)參加部分辦公時間進修經服務學校同意者,每週給予公假一日或兩個 半日,惟學校教學及行政工作仍須親授或自理。 (三)經服務學校同意者,得申請留職停薪。 (四)報考前未經服務學校同意,於事後經服務學校同意者,以事假或休假 處理。 (五)未經同意自行前往就讀者,應依相關規定處理。 (六)兼任行政工作教師參加暑期進修者,視上課實際需要,給予公假。
六、進修學位期限如下: (一)全時進修之期限不得超過二年,超過二年以上,應予留職停薪。
(二)部分辦公時間進修者,期限不得超過法定最高修業年限。 (三)留職停薪進修者,以學年度為基準,並以二年為原則。如須延長,須 由指導教授出具證明,並經服務學校同意,至多以一年為限。 (四)教師進修期間,得由服務學校視實際需要變更進修方式,以學期為單 位,並以一次為限。 前項各款教師進修期間,以其聘約有效期間為準。
七、教師進修、研究期限屆滿或屆滿前已依計畫完成進修或因故無法完成者, 應立即返回原校服務,不得稽延。全時進修、研究者,其服務義務期間為 帶職帶薪時間之二倍;留職停薪進修、研究或部分辦公時間以公假進修、 研究者,其服務義務期間為留職停薪或公假之相同時間。
八、教師留職停薪進修者應於期限屆滿前三十日,以書面向學校申請復職;逾 期經學校通知仍未申請者,視同辭聘。留職停薪進修超過一年以上,如需 提前申請復職,應於學校發聘前一個月,以書面向學校提出申請。
九、教師履行進修之服務義務屆滿前,不得辭聘、調任或再申請進修、研究。 但因教學或業務特殊需要,經教師評審委員會審查通過及服務學校同意並 報經本府核准,不在此限。
十、依本要點進修者,於進修期滿後,如未履行服務義務或未獲續聘,除有不 可歸責於當事人之事由外,應按未履行義務期間之比例,償還進修期間所 領之薪給及補助。
十一、教師參加下列單位辦理之研習,其研習時數依實際上課時數採計: (一)各級學校及幼兒園。 (二)各級政府設立、核准設立之教師在職進修機構。 (三)本府委託、認可或核准之機構或團體。
十二、本要點奉核定後實施。

--------------------------------------------------------------------------------------------------------------------------

 

很好,法條確實這樣寫,難怪我被這一句壓到不得翻身

但是我不信,這世界上有很多例外和特例

而我深深覺得的狀況就是特例,我確定!!因為要像我一樣這麼衰,又不會挑時間考上正式老師也是很不容易的好嗎?!XDD

 

然後

我繼續在估狗的地方輸入『新進教師  研究所休學』這幾個關鍵字

跑出來的第一個就是PTT的討論區,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

https://www.ptt.cc/bbs/Teacher/M.1341483201.A.B6F.html

雖然裡頭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因為大家的討論和回覆都說不一定,每間學校做法不同)

但是我看到有人回應『只要校長答應就能進修』我就覺得我還是有希望

然後我又點了搜尋後的第二個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acher/M.1346167779.A.403.html

這篇裡面寫的更清楚,就有人提到『如果是碩一新生,就要休學,但是碩二以上只要拿到校長同意就可進修』

看到這句我整個人都開心了起來

但冷靜想想卻又還是不免擔心,因為裡面沒有講到是什麼法條規定可以這樣

我需要法條阿!而且最好是教育部的函釋

因為我一位超厲害的舊同事一開始就告訴我教育部的函釋就是王牌,叫我一定要想辦法查到教育部的函釋

所以我繼續估狗

接下來不知道看了多少網頁和多少文件檔,也不知道連續看了幾小時的螢幕,看到我視線都有點模糊了(好累)

後來終於讓我看到一份桃園縣政府發函給各級學校的公文:

-------------------------------------------------------------------------------------------------------------------

發文字號:桃教人字第1020016852號 

主旨:本縣公立各級學校教師在不影響教學及行政業務前提下,得利用公餘時間進修,不受「在學校服務滿一年以上」之規定限制,請 查照。

說明:
一、「桃園縣政府所屬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在職進修實施要點
」(以下簡稱本要點)於90年11月1日九十府教學字第222
042號函頒布實施,91年3月5日府教學字第0910044179號
函修正第一點、第四點、第六點第六款、第十四點條文,9
3年12月15日府教學字第0930301133號函修正刪除第七點
及修正第九點第二款,先予敘明。
二、查本要點四、教師申請在職進修學位,須以在學校服務滿
一年以上者為限,其「服務滿一年」之計算,以依法取得
合格教師證書後,擔任正式教師實際專職任教之學期起算
至報考時該學期結束止,服兵役年資不予採計,另申請留
職停薪進修者應至少於本縣專職任教滿一年以上。
三、邇來部分教師在擔任本縣正式教師前,業已前往各大專院
校進修碩、博士學位,經甄試錄取為正式教師後,學位尚
未完成,基於鼓勵教師進修之目的及考量公餘時間進修並
未占用辦公時間,放寬本縣公立各級學校教師在不影響教
學及行政業務前提下,得利用公餘時間進修,不受前揭實
施要點四「在學校服務滿一年以上」之規定限制。
四、93年12月15日府教學字第0930301133號函刪除本要點「七
、報考前未經服務學校事先同意但仍符合第五點第三款規
定,事後報經服務學校及本府同意前往進修,應以事休假
處理。」;修正九、(二):「全時進修、研究者,其服
務義務期間為帶職帶薪時間之二倍;留職停薪進修、研究
者,其服務義務期間為留職停薪之相同時間」,併予說明

-----------------------------------------------------------------------------------------------------------------------

 

天阿!看到第三點的時候我真的為之振奮

桃園縣怎麼這麼好這麼有尬資???為什麼人家桃園縣就可以?為什麼為什麼?

後來我整個人精神都來了,繼續卯起來查

又陸續查到新北也有跟桃園一樣可以例外的這規定,甚至連高雄也有

天阿天阿天阿天阿!!!!為什麼這麼多縣市都有?就是查不到新竹市的?

後來我冷靜的想了想

台灣這麼小,不可能每個縣市規定不同

今天既然有這麼多縣市都敢這樣發公文正式通知該縣市各級學校了

那就表示這也是對我間接有利的證明

而且另一方面也證明了其實很多人也跟我一樣的狀況

而這些縣市既然敢這樣公告,他們應該是有依據什麼法源之類的

如果能讓我查到更上游的法源源頭,又剛好是教育部的函釋,那不是更有說服力?

所以我瞬間戰鬥力飆升

就算真的很累壓力很大,心情又五味雜陳,但是我就是不肯放棄

我覺得我的眼前好像露出了一絲曙光,我一定要想辦法救我自己!

我不要休學,我不要功虧一簣!我不要當乖寶寶,我要爭取我應當有的權益!(吶喊!!!!!)

 

接著又不知道查了多久,看了多少文件

後來終於在一份也是桃園縣的公文中,查到了我的『救命仙丹』!!!!!

----------------------------------------------------------------------------------------

發文字號:桃教人字第1010041805號 

主旨:有關本縣新進教師於考取教師之前,即已在研究所進修且
修畢學分,於8月1日初任教職後,可否繼續論文寫作一案
,詳如說明,請 查照。
說明:
一、依桃園縣政府所屬中小學校及幼稚園教師在職進修實施要
點第四點規定略以,教師申請在職進修學位,須以在學校
服務滿一年以上者為限,其「服務滿一年」之計算,以依
法取得合格教師證書後,擔任正式教師實際專職任教之學
期起算至報考時該學期結束止,服兵役年資不予採計,另
申請留職停薪進修者應至少於本縣專職任教滿一年以上。
二、另教育部91年10月11日台(91)師(3)字第91142863號
函規定略以,教師係於取得教職前已考取研究所,且到職
之前已修畢碩士日間學分課程,僅餘論文尚未完成,得依
前開辦法第六條第二項之規定,其於第一年任教期間經服
務學校同意後,以公餘時間前往進修,不得影響教學或行
政工作。
三、依據前開規定,貴校倘有符合者,經簽陳學校同意後,在
不影響教學或行政工作原則下,得利用公餘時間進修,免
專案報本局,惟於年度函報進修名冊時,須於備註欄詳細
敘明。
正本:本縣各縣立學校 副本: 2012-09-03 16:56:22

-------------------------------------------------------------------------------------------

 

尬的

看到第二點的當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這狀況跟我好像喔!好像有救了

殊不知我這笨蛋完全忽視了『教育部91年10月11日台(91)師(3)字第91142863號函』這一句才是重點

我想我當時一定是太累了

所以才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意識到這就是我苦苦找尋的救命仙丹啊!

各位,教育部XXX號函,教育部這幾個字就是王牌啊!公文上連教育部的連函號都出來了,就是真的有這特例可以例外

而且教育部這三個字就是各縣市教育局處都要遵守

所以就算我沒有查到新竹市有這樣的公文

但是憑藉著這個教育部的函號我就得救啦!!!

哈哈哈哈~~等我會意過來時,已經是好幾分鐘又看了好幾次這公文後的事了

 

後來我研究所同學彣和她先生更是鼎力相助,一整天也是忙著幫我問教育部的人

我們就在得到的答案以及這條查到的函釋雙重確認之後,我終於確定我應該可以解套!(尖叫)

但是還不能高興的太早

最保險的方法就是要查到這個王牌的『教育部91年10月11日台(91)師(3)字第91142863號函』的原公文

所以胖子很努力的幫我查了很久,還是找不到

後來詢問新竹市教師會高手舊同事後,她一直強調有文號就好,不用查到原文

只要把文號告知新學校長官,他一定會有管道可以查到原公文

而且高手舊同事還再三強調這件事我一定會贏,因為沒有道理我會輸,就算要到申訴這階段我也一定會贏,叫我這傢伙不要再哭了XDDDDDD

 

 

總之

最後感謝胖子和研究所同學彣和她老公分別幫我寫了一份公文簽呈

討論結果決定採取彣的老公幫我寫的超專業簽呈如下:

---------------------------------------------------------------------------------------------------------

   於105年8月5日

主旨:職為充實知能以提昇教學品質,擬於今(105)年81日初任本校正式教職後,利用公餘期間,在不影響教學前提下,請准予賡完成職之碩士學位進修乙案,說明如下,簽請鑒核。

說明:

一、  為精進教學職能,職考取本校正式教師前,於103年4月1日錄取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美勞教學碩士在職進修班(詳附件1),爰自103年暑假起修習相關學分,預計將於今(105)年8月29日前完成研究所進修且修畢學分,僅剩論文部分尚待完成,應可於不影響教學之下,利用公餘期間於本(105)年底前完成碩士學業,先予敘明。

二、  依新竹市市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在職進修要點(以下簡稱進修要點)第三點第一項第一款規定略以,教師申請進修學位,應符合下列條件,須服務滿一年以上,其「服務滿一年」之計算,係以依法取得合格教師證書後,擔任正式教師實際專職任教之學期起算至報考時該學期結束止。至前開規定,教育部前於91年10月11日以台師三字第91142863號函釋略以,教師應依法取得教師證後,實際專職任教服務滿1年以上始得進修,考量該教師取得教職前已考取研究所,得於第1年任教期間經服務學校同意後以公餘時間前往進修,因此,前揭函釋已針對須服務滿一年以上之規定作出補充解釋。

三、  基於前點所述,因職係於考取本校正式教師前即已考取研究所並進入就讀,且皆利用寒暑假與公餘時間前往進修,不影響教學工作,並於下(105)學年度開學前即已完成碩士學分課程,與教育部所作函釋內容相同。

四、  又依進修要點第三點第一項第五款規定略以,其進修人數之計算,參加假日、夜間及寒暑期進修者不在此限,爰職之進修尚未影響本校它教職員之權利。

擬辦:陳請鈞長同意職之所請,於今(105)年底前賡續完成職之碩士學業,以提升職之教學知能,貢獻所學予本校,陳請核示。

敬陳 校長

會辦單位:人事室

-------------------------------------------------------------------------------------------------------------------------

 

對於彣和她老公的鼎力相助,我真的是熱淚盈框

大家下班都很累了,還有小還要照顧(重點是彣還懷孕),竟然為了我的事幫我打簽呈打到半夜十二點多

而胖子也是很認份的一直幫我打公文和查公文

謝謝我的生命中總是出現這麼多貴人幫助我

我何德何能可以擁有你們對我的照顧和幫忙?

這幾天流了太多的眼淚

在每一個對我伸出援手的人之後我僅能匆匆的說一聲感謝而沒有做更多

真的很失禮

希望大家可以原諒我的魯莽和控制不住的眼淚

謝謝你們,我愛你們每一個人,認識你們真好~~~

 

 

終於

在接近8/5凌晨一點之前

我跟胖子到了便利商店印出所有明天要背水一戰的公文和簽呈

我還印兩份以防萬一!

感覺手中已經握著救命解藥,但仍舊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準備入睡,最後我卻還是失眠了!

這真的是很矛盾的心情

感覺好像就快要解套了

但是還差最後一步

因為最關鍵的一步就是要新學校的校長同意

只要校長同意,那我就真的解套了

睡虔誠心的跟我說得出來的每一位守護者祈禱

希望他們可以保佑我

更希望要我老命的休學風波能在隔天劃下句點!

 

 

 

DSC08242

 (我真的好愛我的研究所這一班啊!謝謝你們,有你們陪伴真好!)

ps:照片是謝師宴,吃完謝師宴隔天就開始我悲慘的研究所學位和學業保衛戰XDD

 

DSC08251

 (這是謝師宴之後的續攤!哈哈,狂聊超能聊超爆笑超瘋狂的同學啊!喔YA~~)

 

 

 

PS:今天是熊大來我們家滿一週年,所以是熊大的重生之日

同時也是我的重生之日

八月四號,我遠記住這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