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的研習
我回到小時候唸的母校
聽了一場由陳玲教授所主講的演講
名稱叫做
培養孩子的自信和魅力從小開始
這是關於輔導諮商技巧的研習
說是獲益良多太膚淺
對於我而言
我學到了更多待人處世和教導孩子的方法
即便我也是極度需要被輔導...

老實說
我從小就質疑我媽對我的教育方式
所以只要是我覺得不合理的
我就會一直告訴自己以後一定不可以跟我媽一樣對我的小孩
一直以來
我的父母總是責罵多鼓勵少
沒有考第一名就是被打被罵
打破碗的第一句一定不是問我有沒有受傷

其實
孩子對於父母的情緒是很敏感的
很多時候
老師或父母都忘了
孩子是一個動詞而非名詞
我們往往會用一些負面的語言去傷了他們的心
孩子們不喜歡被比較
他們需要的是被肯定
尤其是來自父母的

陳玲教授整理了六個幫助孩子增加自信的方法
我覺得
每個人都適用
尤其是大人
1.用了解代替指責(傾聽才能彼此信任和親密)
2.對自己和孩子都要有信心(多讚美鼓勵孩子)
3.接受孩子的個別差異(孩子應該是和自己比較)
4.要察覺有效的教育行為(用好習慣取代壞習慣)
5.要善用潛意識的正向語言(用鼓勵讚美代替責罵和懲罰)
6.要培養孩子成為抗壓高手(優質的壓力可以激發潛能)


這是志光
一個不知天高地厚
卻每天都很快樂的小子
雖然他的功課不好

又如何呢
我喜歡他每天都很快樂這個好習慣
因為
我看到了他飽滿的生命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