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謙虛

參加了一場所謂的生態旅遊
帶回的是滿滿的憂傷
而不是精神與心靈的洗滌
台灣發起生態旅遊的時間不長
從三四年前才開始有民間組織運作
而政府單位是居於協助的角色
生態旅遊的精神與定義這邊就不多說
網路上很多資料可循

兩天一夜在烏來福山村進行
我很深刻的印象不是從旅遊中獲得成長
而是得到了傷心
生態旅遊就是在不人為干擾環境
不替環境增加負擔而進行的活動
但是
這群掛名為國家森林解說志工卻還是狀況外
腦海中只有解說訓練中的自然環境
他們忘了人文也是生態旅遊的一環
他們都無法辦別生態旅遊與一般旅遊的不同
那一般民眾呢

為何會選擇烏來福山村
因為這裡有泰雅族的文化背景
生態旅遊進行當地的深入
就是要瞭解當地的人事物
尊重其他人的文化及習慣
但我在回程的車上打盹時
卻聽到有一名自稱為國小老師的女性志工
大言不慚的分享說
原住民都是懶散
只會喝酒
給他們工作又不會好好做
瞬間有三人附和
一直說著跟原住民溝通就是要用啤酒啦

原住民根本不瞭解漢人為何要天天工作
原住民男人狩獵打到獵物回來
部落的女人小孩就準備慶祝
那一時間的飲酒作樂就是漢人所謂工作的報酬
漢人把自己的觀念強迫用在原住民身上
本來一切都不需要以貨幣易物
原住民以物易物的過去
被漢人強姦般的奪去
土地空氣水
一樣都被限制了
西雅圖酋長說過
您怎麼可以買賣天空土地風水

也許漢人優越的自大
對於無法適應漢人社會的原住民
造成了越來越多的自卑
起點本來就是不平等了
造成一個原住民一生永遠都是坎坷路
這是自大的漢人一手造成

而這些漢人卻可以這樣羞辱原住民
我在回程的車上很難過這樣的想法
而且是一群知識份子的想法
我想要嘔吐
因為他們身上散發出來味道的跟大便一樣
這只是對於生態旅遊沒有尊重到當地文化的一環
還有很多舉止根本不符生態旅遊的精神
卻見工作人員也是無可奈何樣

台灣要進行生態旅遊的路還很長
不要以為去山上走走
有人跟您說這植物的名字
就是所謂的生態旅遊
這是過去式了
可惜我見到的比比皆是
跟一個遊客說這根草是啥草
他下次看見還是一樣問
生態旅遊是
帶領遊客在活動中體會到與環境的互動關係

看到這樣失敗的一趟活動安排
實在無法苟同這一群人
如果計算一下
這兩天製造的垃圾
大概已經不符生態旅遊的標準
尤其是碗筷
還有吃不完的廚餘
大魚大肉的進食
隨手摘採植物
尤其對當地原住民文化習慣的尊重

難道
漢人永遠學不會謙虛
這就已經把人分成了不同等級跟地位
這停留在台灣光復時期的觀念
想不到西元2004年
我有幸在這一個美麗的福山村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