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第一線的執行單位
面對最多的民眾後
才知道台灣人的自然觀
竟是如此低落
我想不只是台灣人
全世界的人類都這樣吧

把一塊污染破壞習以為常的地方做管制
卻讓民眾怨聲四起
苦口婆心的告訴他們
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卻惹來無情的質問
憑什麼管制
叫我們拿出法律來
還說如果實施管制
限制人數進入
倒不如收錢來做管控跟清潔
只是很痛心這樣的回應
對自然的觀念卻是如此
西雅圖酋長說過
你們怎麼可以買賣大地空氣水和風呢
這一句話卻沒有人懂

對待自然無情的方式
會招惹無法控制的反撲
一次次的災害顯現
人們卻得不到教訓

週日
看著烏來停車場來來返返的車輛
載著露營用具
還有烤肉用具
在我們的勸導下
一臉不滿的離開
卻還是有硬闖的民眾上山
不得其門而入
就怪罪我們執行單位
台灣人民就是到處有歪理可以橫行

在公家單位
常聽的一句話
我們是納稅人

你們確實是納稅
我們是公僕
但是別忘了我們一樣也是納稅
說不定我們還繳比你多的稅
沒有人願意讓民眾臭罵

不習慣
你們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環境的痛楚

現場遇到了昔日認識的環保志工
她跟我說
上回她到了桶后溪
看見了滿坑滿谷的垃圾
還有尿布在溪流中漂浮
民眾任意的使用自然資源
她哭了

哭泣著
為這片土地哀傷著

我沈默了
看著來來往往不情願臉孔的遊客
耳邊傳來的是對執行單位的不滿

我不懂
你們為何無法享受安安靜靜的自然
卻要這樣對待她們
用金錢用私慾
狠狠的挖了她們的心

看了這一陣子
中時對我們此作法的一些報導
也讓我寒心
這樣的文筆這樣的思維
帶給了更多民眾認為這樣是不對的看法
這位資深的記者
或許常與我們接觸
也會有一些不愉快
但是記者的新聞發佈道德
卻因為個人想法而偏離大方向
暗中帶起了民眾的反抗
或許媒體真的是一雙面刃

透過這一件事
我又成長不少
三年前
也是同樣的事情
讓我心寒無力
我離開了民間組織

這一次
我不會再這樣逃開
我相信人類的劣根性還是可以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