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的『必寫』作業
叫做『心情日記』

一方面可以記錄這一週的生活
一方面也可以訓練他們的文筆
一方面師生也多一條溝通管道
所以雖然改得很辛苦
不過辛苦卻也值得

有的人喜歡跟我分享他們假日去哪裡玩
有的人每週都在跟我報告他們兄弟是怎樣搶電腦玩
有的人會告訴我他們的心事
有的人會在日記中問我問題
也有的人會在日記裡告密
當然
我也同時在這些日記裡挖到了八卦

可是
今天孟宗的日記讓我紅了眼眶
一開始之所以會紅眼眶
其實是因為他的字沒這麼整齊過
接下來會紅眼眶
則是因為他的內容:


看完以後真的覺得好難過
尤其是當他寫到他很想念爸爸給他的鼓勵
下課的時候我把孟宗叫過來
和他聊了十分鐘
他媽媽和哥哥因為假日都要加班所以沒辦法帶他們出去玩
而孟宗存在心底的話
久而久之也變成了心事重重

我一直想
一句讚美的話真的有千金重嗎?
大部分的人是不是因為『不習慣說出口』而『習慣了不說』?
我給孩子的讚美是不是仍然不足?
不過我很開心孟宗願意把他內心的話寫在日記裡告訴我
表示他是信任我的

於是
我給了他這樣的回應:



孟宗:
以後你愛哭老師再也不會罵你了
雖然愛哭還是不太好
但是這或許就是你宣洩情感的方式吧!

你長大了
你更懂事了
所以我相信你一定會更好

就像你對我說的
你不想像哥哥一樣做苦工賺錢
所以你會努力的用功讀書
我想
你做的到
我也相信
你做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