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兒童節
沒想到X芸卻給我投下一枚震撼彈

關於X芸的故事
請先看青澀一文

上個禮拜一(也就是3/27號)
當我在改學生的心情日記的時候
偲庭的日記(大意)這樣寫著:
老師,有一件事我想告訴你,就是X芸最近都在割腕,我跟珈榆看到她拿一枝美工刀就沒收一枝,可是她還是一直去買,身為她的好朋友不想再看她這樣下去,所以我決定要告訴妳,希望妳不要跟她說是我說的。

天阿!!!這件事情非同小可!
難怪上次上課我看到她拿著美工刀一直在割桌子
只不過當時我只有叫她收起來
還有叫她不可以再破壞公物
沒想到她竟然又開始割腕了
(她四年級的時候就有割腕紀錄)

於是下一節下課我立刻把X芸叫過來問話
從她自己的心情日記的問題點切入
我知道她最近跟國三的男朋友分手所以心情不好
而她也都會在日記裡跟我說她的心情和感受
剛好她在日記裡跟我說她上禮拜有因為心情不好抽了一點煙
還說這禮拜跟她割去參加黑道大哥的喪禮等等
所以我就先問她一些感情的事
知道她都借酒澆愁或是抽煙來忘記苦惱
然後我就說:『可是這樣妳真的就不痛苦了嗎?這些都是你幫自己找的藉口而已阿!那照這樣看來,以我的推論,妳該不會也學電視在割腕吧?』
大概是我演的太像了
所以她一點都沒有起疑
沒想到她真的看著我對我點點頭
(天阿!我不要跟妳一起連連續劇,拜託)
我叫她把袖子捲起來讓我看
我的媽阿~~~
長長短短
大大小小的刀傷
有結疤的
還有新的傷口
加起來大概三十幾條
就在她手背後面的前手臂上面(她不是割手內側,是割外側)

我很震驚
我很傷心
我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傷害自己
她說她真的很傷心

我跟她講了很久
下課也講
午休也講
她不管什麼事都會告訴我
可是她也承認
她就是不能控制自己看到小刀不割自己的手

談到最後
我告訴她如果再有下一次
我一定要告訴她的家人
她也答應了我

-----------------------------------------------------
上禮拜五開完晨會回到教室
我們班的偲庭和珈榆一看到我進教室
就慌慌張張的大叫:老師,有人在隔壁廁所割腕,X芸她.....
由於她們兩個七嘴八舌的一起講
我當場以為是X芸正在廁所割腕(因為她的位置是空的)
我才正要衝到廁所的時候
她們兩個在後面大叫:『老師,,X芸把她救出來之後,她們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然後我再問了一遍詳細情形
其實是丙班的A女因為心情不好去廁所割腕
剛好X芸最近跟她很好常混在一塊
(其實是她們都交了國三的男友,而且男友也是同一群朋友)
所以一早發現A女的異樣,接著就一直注意她的一舉一動
沒想到在第一節上課之前的下課A女就衝去廁所割腕
(廁所就在我們班隔壁,所以A女會經過我們班,剛好佳芸坐在後門附近有看到她)
所以佳芸也立刻衝去廁所
但是A女把門反鎖
所以X芸又跑回教室拿椅子去墊高往裡面看
還真的看到A女在割腕
所以X芸就翻進那一間廁所要阻止她
拉她出來後兩個人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不過五分鐘後X芸就回來上課了,我趁大家在寫習題的時候有叫X芸出去問話)

第一節下課
我打分機給六丙徐老師
他竟然不知道他們班的A女剛剛就在廁所割腕
我叫徐老師千萬不可以罵A女
因為X芸告訴我,A女就是因為不爽他們老師上次罵她所以才會什麼事都不肯跟老師說
(A女之前也割過腕,被他們老師臭罵一頓)
---------------------------------------------------------------


可是誰知道
就在兒童節的今天下午第二節上課時
(我在上數學,這節本來不是數學課的,因為明天清明放掉兩堂數學,我想說社會進度有超前,所以早上有告訴他們要上數學)
我照例寫完黑板會下來看看大家有人有確實抄在課本上
正當我走到X芸前面的孟宗旁邊檢查時(因為孟宗上課經常會打瞌睡)
孟宗前面的珈榆轉過來拿了一張紙寫了幾個字:老師,妳看佳芸
我頭一轉
看到X芸兩隻手伸在抽屜裡不知道在幹嘛
我立刻走到她旁邊叫她把右手伸出來給我看
天阿!!!她的右手又有一條新傷
『而且正在留著血』(她是左撇子,所以都是割右手)
這時我真的非常非常的生氣
終於大聲的說:『妳搞什麼鬼?手為什麼又流血了?』
接著我叫她把依舊伸在抽屜裡的左手給我拿出來
她的左手當時正握著兩把美工刀
我問她為什麼又要傷害自己
她竟然還跟我說是傷口不小心裂開的
我怎麼可能相信
她左手當時還握著兩把美工刀阿!!
我一氣之下
就把她的美工刀沒收
然後問她旁邊的禮嘉說:『她在割你都不知道嗎?』
禮嘉說知道
我就更生氣的說:『那你知道妳為什麼還縱容她這一傷害自己?你這樣根本不是在幫助同學阿!所以她每次在割你都知道,對不對?』
禮嘉點點頭
我氣壞了
又接著對X芸說:『你不是答應我不會割了嗎?為什麼又要這樣?』
看她都不說話
我決定要讓她知道這件事非同小可
於是我就說:『你想死還不快嗎?想死就跟我說阿!我直接統妳兩刀不就得了?妳這樣根本就是在逃避,私底下跟你好好說沒有用,妳一定要鬧到全班都知道嗎?妳上次去救A女,就表示你知道這樣做不對,那為何妳現在卻又這樣做?』

我一邊握著拳頭一邊走回講台
:『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你們就是不可以傷害別人也不可以傷害自己,還有很多其他解決的管道阿!你們看上次孟宗被余紹銘打一下臉結果流鼻血流得滿臉(孟宗很容易流鼻血),結果後來大家都去保健室看孟宗,孟宗在日記裡說他真的好感動,他以為大家都不喜歡他(因為孟宗一天到晚都跟同且爭執),沒想到當他受傷大家都這樣關心他,他說他以後都要好好的對待同學,你們不覺得孟宗現在變好乖好棒了嗎?他只是沒有親口告訴你們他很感動,但並不表示他不喜歡大家阿!』
接著我又說:『今天同學沒收你的美工刀,是真的看不下去你再這樣,我答應你先不告訴你父母,也不代表我就認可妳的作法阿!我們大家都很關心你,妳知道嗎?』


我繼續又上了兩題數學
後也是他們在寫練習題的時候把X芸叫到外面
我想我這樣當面罵她
她要不是很氣我
不然就是很羞愧
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安撫她的情緒才行
所以我就說:『妳不是也有看女王的教室嗎?真矢這樣對她的學生,可是她還是為了他們好,我剛剛這麼生氣,是因為我真的很擔心妳妳知道嗎?』
X芸點點頭
我又說:『我知道妳很傷心,老師之前不是也跟你說過我以前失戀的故事嗎?總是會有療傷期的,只不過每個人長短不同。老師知道妳現在真的很傷心,可是妳這樣割自己他難道就會更愛妳嗎?他根本不知道你心痛你手痛,他正和她的新女友逍遙呢!』
X芸說:『老師,可是就算我剛交一個新男友,我還是會一直想起他。』
(她這週的日記也有提到她又交了一個新男友,是一個二十歲的網友)
我說:『那是妳幫自己寂寞找的理由,可是妳根本不愛現在這個男的阿!這樣兩個壓力同時壓在妳身上,才會讓妳喘不過氣阿!』
X芸:『但是我就是不能控制我自己看到小刀不割自己阿!』
我說:『不然這樣好了,我等一下帶妳去輔導室找老師談談,他們一定願意幫助妳的,好嗎?』
看X芸有一點猶豫
我又說:『妳是不是很害怕?不然我陪妳去,然後我會一直陪在妳身邊,好嗎?』
X芸這才點點頭


進到教室以後
小朋友都轉過來看我們
然後又趕快轉回去寫習題
大家都很乖
因為他們知道老師今天一點都不想開玩笑


掃地時間一到
我跟X芸走到輔導室
我們坐在沙發上等著芳智老師(她剛好是我們班英文老師)
後來靜雯老師(我們班的美術老師)也一起和X芸談談
她們兩個都超有愛心的,也很關心小朋友
所以我就在一旁靜靜的聽
我們從掃地的二十分鐘
一直談到最後一節
剛好最後一節要做防空演練
我知道我們班的會很自動安靜的去地下室集合
所以我就一直在X芸旁邊陪著她

英文老師講很多
美勞老師也講很多
前面我們一起罵臭男生那一段還滿好笑的
後半部講到正經的就嚴肅了不少
兩位老師又問了一遍X芸的身世以及現在家裡的情形
才發現他在伯母家也是都不跟大人往來(真的是叛逆期ㄟ)
所以我們又給她上了一點親子教育
就叫他先從回家跟伯母打一聲招呼開始練習(她都叫她伯母:媽媽)

一直到演習結束了
離放學還有五分鐘
我先進教室準備排放學路隊
小朋友都很乖很安靜
希望他們也真的變懂事
也更能夠去關心其他同學


會談的結論
就是放假回來以後
英文老師要每天檢查X芸手上的傷口
我也告訴X芸說:
『妳看,妳明明就這麼愛妳的指甲,叫妳剪妳都捨不得剪,可是妳竟然這樣欺負你的手臂,會不會太不公平了阿?』
(X芸超寶貝她的指甲的,都留很長很漂亮。)
這下佳芸終於不好意思的笑了
英文老師又說:『對阿!明明就很美,笑臉不知道有多少男生愛,妳就偏要耍酷擺臭臉,還把手弄成這樣。』
一看氣氛好了點
我又開始在一旁搞笑說:『就是說阿!割這麼多條,心情不好就割一刀,該不會其中有一刀是我太肥又整天在台上跳來跳去很礙眼吧?』
她終於開心的大笑了
還一直強調絕對沒有
哼!!還知道要笑就好
我還以為你已經沒感覺了ㄟ(不然為何割這麼多刀都沒喊痛阿!)


最後
偲庭珈榆拿著佳芸的書包在輔導室外面等她一起回家
希望友情的力量
可以散發出真正的光與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