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不知道要用什麼當開場白
雖然『將將將將』這四個字真的很老套
但是,想想我也是老了
那就只好『老吾老以及陳老大之老』吧!

所以
終究配樂還是一定要搭配將將將將的
是的
這就是我幫我大學麻吉房老蘇設計的『手工結婚喜帖』
(我對房老蘇烙下狠話:『除了不能幫你嫁之外,其他我都可以幫』,哈哈~~)


這是我第二次攬下重責大任幫朋友做『手工結婚喜帖』
第一次是幫我的小學同學B言做的,請看:B言的手工喜帖



其實自己親手做卡片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歷史了
第一次是高中某年聖誕節的時候(但是已經忘記是高幾了)
從此之後做上癮,就一路做到現在從沒間斷過
之前甚至還有在YAHOO拍賣賣過DIY卡片(或訂做卡片)一陣子
後來因為YAHOO要收取刊登費就從此作罷


沒想到這樣的興趣居然可以獲得朋友的青睞
把他們一生最重要的一張卡片交給了我設計
雖然一方面心中不免有些許的壓力,深怕把人家的喜帖給搞砸了
但是另一方面卻也很開心能夠獲得朋友的信任與肯定
我相信
這也是我能送給她最棒的結婚禮物了!



所以在房老蘇一句:『我想做有兩個人坐在飛機上的喜帖。』之後
我立刻隨手畫起了草稿圖

草圖一

草圖二


號稱行動派的我一畫完草圖
就把收在衣廚上方那一大包五花八門的紙給搬了下來
然後立刻付諸行動按照設計圖做出初階成品
為了讓成品更貼近現實
我還特地上網查了蟾蜍公司的飛機MARK

初階直式成品

初階橫式成品


我之所以會選藍色的底紙,是因為要襯托出飛機在飛行的感覺
不過我這蠢蛋居然完全忘記這是人家要用的『喜帖』
我居然只想到要配合現實情境去設計
可是卻忽略了這一張卡片的『功能定位』
幸好房老蘇媽媽提醒了一句:『底色改成紅的會不會比較好阿?』
我這才恍然大悟阿!

決定了紅底之後,我立刻去書局找紙
大家千萬不要認為找紙是一件很輕鬆的事
因為別忘了,除了紙有很多種類之外
連紅色可是分成很多種紅呢!
有大紅,暗紅,赤紅,鮮紅,朱紅......等等
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的比較和思考之後
我捨棄了鮮紅色而選定了稍微暗一點點的紅色
(雖然人家都說越紅越喜氣,但我覺得鮮紅色真的太紅了,紅到有點恐怖,而且沒有我選的那種紅色有質感)


選完紙之後
接下來就是要挑出適合的鍛帶
原本我是想說要挑比B言喜帖鍛帶再稍微粗一點的金色鍛帶
(因為房老蘇喜帖的版比B言的稍微大一點)
可是到了手工藝品店居然找不到適合的(不是太粗就是太細)
就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突然靈機一動:『我為什麼把結合兩條不同感覺的細鍛帶呢?』
於是在幾次的對照和試綁之後
終於拍版定案(完全自作主張沒有經過房老蘇同意,羞~~)

回家試綁在卡片上一看,唷~~我還真是滿意的不得了
真的是越看越喜歡阿!!




選定及採買好材料之後
接下來就是裁紙的部分了
由於買回來的是全開的粉彩紙(買全開的最便宜,一大張24元可以裁成二三十張卡片)
因此必須要一張一張慢慢的裁切
所以光是裁紙就要花費不少的時間



再來就是主角的版型了
由於底紙是紅色系的
所以我把主角的服裝都選擇了淡粉和淡藍色系,這樣比較好襯托
再來就是飛機的機身
從小畫圖幾乎很少畫到飛機的我
真的還是得靠照片中的飛機來臨磨
至於比較讓我傷腦筋的其實是人物的髮型和顏色
因為髮型應該是整體中最難剪的部分了
原本我想要用黑色來做頭髮
不過後來我想到房老蘇在認識蟾蜍前一週剛好染了一頭咖啡色的頭髮
於是我就決定咖啡色系的頭髮啦!
(完全不管蟾蜍的頭髮到底是啥色,哈哈~~就是配合房老蘇就對了)



總之,和房老蘇在經過幾次的修改與討論之後
終於拍版定案確認的樣式
於是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瘋狂的複製再複製』了

女生的臉和頭髮

鏡頭拉遠一點,還有男生的臉和頭髮喔!

第N版成品
補充說明一下
那個飛機後面的黃色彩帶是我安排要寫標題的地方
就好比是用飛機綁著布條飛在空中告知大家『我們要結婚了』的意思啦!
(其實靈感來自於小時候看的卡通,有個畫面是飛機後面的布條上寫著SOS,當時覺得飛機綁布條超炫的!)





至於飛機的機身為何會出現兩種顏色呢?
其實是這樣的
原本蟾蜍航空公司的機身是白色的沒錯
不過房媽媽認為喜帖上出現白色總有些不妥
於是建議我改成銀色的來代替
就在我剪了大約五六十架銀色飛機的那晚
房老蘇緊急稍來訊息想把一百張其中二十張做成白色機身
(因為蟾蜍說機身銀色是未烤漆過的顏色,而且這樣就看不出他家的航空公司了)
加上我本身也覺得白色的比較好看也符合事實
所以又自作主張的多剪了一兩張白色的飛機
還跟房老蘇指明到時候我也要收到白色機身的喜帖(嘿嘿)



經過一連兩個禮拜的瘋狂剪剪剪之後.............





哇哈哈哈~~果真『數大便是美』阿!

看起來真是壯觀到一個不行

就連我在拍照的當時
居然還有『我真是天才』的字幕自動出現在我頭頂上(羞)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希望房老蘇喜歡
還有收到房老蘇這一張喜帖的朋友們也會喜歡阿!




對了,原本房老蘇是沒有帶頭紗的
這個頭紗是最後卡片快大功告成時
房老蘇突然想到要有白紗
但是又擔心這樣會造成我的困擾
不過我二話不說立刻幫她剪了一百個白紗加上去
因為只要是外加的都很好改阿!別擔心!

還有狂綁一百張喜帖的鍛袋也是很費力費時的
因為鍛袋要綁得漂亮還要顧慮到打結時的方向
尤其這次是一次要抓好兩條不同材質不同粗細的金線
困難度就比上回提高許多了
而且還要綁的剛剛好
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
所以綁鍛袋這個進度大概就花了兩到三個晚上!




好啦!
囉哩八唆的寫了一大堆
最重要的就是要等房老蘇PO文章之後我才好意思『老陳賣瓜』阿!
(請看房老蘇寫的:史上最讚,最個人化之喜帖



其實我也真的有想過要來搞一個婚禮工作室
因為婚禮現場我除了沒當過新娘之外
從花童,氣球場佈,伴娘,收禮,,發餅,攝影,招待,主持人,代表致詞者...等我通通都做過了
婚禮現場以外的陪挑婚紗,婚紗照跟拍,喜帖,甚至是婚紗相本的排版設計我也都參與過N次了
我除了不會化妝無法擔任新娘秘書之外
我看其他跟結婚有關的我都可以湊上一腳
真是越想越興奮
這時就連『我想開安親班』的夢想也被踢得遠遠的....
唉唷!
真的會猶豫到底要開安親班還是弄工作室勒!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