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
打開電視都在報導經濟不景氣的相關新聞

不過
堂堂邁入第五年教書生涯的我
卻也是頭一遭收註冊單收據收得戰戰兢兢

開學第一次的教師晨會
輔導主任還特別提醒各班導師
絕對不要催小朋友交註冊收據回來
(以前按照慣例都是希望能在十天內收齊註冊單收據)
如果沒有交也不要追問為什麼
就是把名單交到總務處讓學校來幫忙想辦法



今年度全校有低收入戶證明的學生大概十六個
我們班就佔了三個(ABC三位)
這三位還不包括班上另外兩位由阿嬤獨立撫養長大的孩子(DE)
我覺得這五位家庭狀況都一樣需要幫助
可是礙於沒有證明就無法有實質上的補助
所以常常在一些繳費的金額上另外兩位就沒有辦法有所補貼

其實我就這個問題已經跟胖子討論過幾次
我認為家庭經濟就真的有困難
可是卻礙於一張低收入戶證明而完全沒辦法有所補助
真的是一件超級不公平的事情
舉例來說好了
本班三位有低收入戶證明的學生ABC
他的學雜費等等已經都全免了
而畢業紀念冊的費用廠商也願意提供比平常多一點的名額給我們班
(通常都是一班一位免費,全六年級有五班就只能有五位免費,但是今年通融讓我們班能有三位免費)
可是我認為
另外兩位學雜費無法減免的DE同學
已經多比這些有低收入戶證明的學生多繳了兩千多塊的學雜費
沒有道理畢業紀念冊免費的名額還是被三位低收入戶的學生佔走
(那兩位沒有低收入戶證明的DE學生都是『只』靠阿嬤獨立在賺錢養耶!唉!)
所以我本來是想說,三份免費的畢業紀念冊
應該是把三本免費的金額平均分配給五個人
換句話說也就是那兩本要花錢買的由五個人平均分攤
這樣是不是大家都能得到減免的幫助?


可是胖子覺得ABC就是因為有證明
如果我因為自己的想法而改變處理方法好像也不太妥當
所以其實我內心真的很掙扎也替DE感到不捨
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才好





好啦!
其實重點並不是在於社會資源分配不太公平這件事
我這一篇文章要說的是另一段感人的插曲



在DE之中
我覺得最需要幫助的就是D這位同學
他的爸爸在去年暑假突然過世
媽媽也早就改嫁另有家庭
所以他就是靠阿嬤這樣一手拉拔長大的


其實總務主任也知道這位D同學的家境
(但是就是不知道為何他們家遲遲都申請不到低收入戶的證明)
正當我把上述我覺得不是很公平的想法告訴總務主任時
主任告訴我說
我們學校有一位職員家裡有種菜
他也知道D同學家的環境
所以也會三不五時的拔一些菜拿去他們家給D同學的阿嬤
聽到這裡我真的超感動的
沒想到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善心人士阿!



不過最讓我感動到不行的
是昨天主任告訴我的好消息
她說,有一位連先生他得知D同學家的狀況後
表示願意幫D同學支付學雜費用
所以叫我請D同學趕緊把註冊單拿回學校
再由學校交由他轉帳支付即可


而今天
更讓我噴淚的消息也接踵而至
就是那位連先生已經幫D同學把學雜費繳交完畢
甚至留了電話給我表示
以後D同學在學校的一切費用他都願意全數支付
(包括學雜費.簿本費.畢業紀念冊費用.甚至是好幾千塊的畢業旅行費用......)
從主任口中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眼眶都紅了
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感人的事阿????


主任還說
這位蓮先生有去D同學家拜訪過
所以知道他們家的困境
而D同學的阿嬤更是感激的說不出話來

連先生只是說
他不希望D因為家境而放棄自己的學業
他要給這孩子一次機會


聽到這裡
我拿著連先生聯絡電話的那張紙
握得更緊了



接下來
主任繼續交代我幫忙D同學辦理低收入戶的一些注意事項
原來低收入戶證明要父母親親自申辦
但是如果能證明雙方父母均無法申辦
學校導師則可以有這樣的權力至公所代為處理
雖然不知道過程會有多複雜
我告訴自己
雖然這世界上有太多無可奈何又讓人無能為力的事
但是只要我能幫忙的
我一定會幫到底




這是一個經濟不景氣的年代
我想說的是
不要只光是抱怨這個不景氣帶給我們什麼傷害
不要忘了也要感謝這次的金融海嘯
因為它也讓我們看見了人性的光輝



這個世界好棒!
大家都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