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龍手創館
是一個讓愛做卡片的我為之瘋狂的地方

造紙龍手創館位於南投縣埔里鎮
從沒聽說過這個地方的我
還真是滿懷期待



停好車後
我們先買了兩張票(全票一張50元,半票30元)
門票有三聯,第一聯是購買紙製品滿一百元可贈送一張精美紙品
第二聯是可以抵園內餐點消費30元或是兌換一杯紅茶
第三聯是購買彩虹捲捲筆,買一送一


很幸運的,我們正好遇到了一場剛開始的導覽解說
於是便快步追上正在聽導覽的腳步
一起來瞭解製造紙的過程以及認識造紙龍手創館

首先看到的是紙漿的製造過程
而打好的紙漿便會送到這台機器裡面去壓乾製造成紙
解說員說我們眼前看到的這台機器,是目前全國造紙機器中最小的一台喔!
聽到這裡我立刻轉頭求證胖子是不是真的?(因為他待過紙業製造廠)
沒想到他點頭如倒蒜
甚至說以前他待過的那間紙業的製紙機器是這台的好幾十倍大勒!(媽阿!是我聽錯嗎?有這麼大台嗎?)


至於被機器壓過出來的紙張
是一整大片一直輸出,所以出來後會先被捲成一個大紙捲
不過我對造紙的機器不是很感興趣
所以要很汗顏的承認我並沒有很仔細聽
但是沒想到一到二樓,情勢就一整個大逆轉

我的媽阿!!映入眼簾的是『成堆的』紙堆

以及『整片掛滿五花八門紙張的牆』
不誇張,我尖叫了!!!
三不併做兩步直接衝到導覽員旁邊
一整個就是恨不得自願說我要當班長的FU!(羞)




解說員說這兒的紙張都是輸出國外,並無在台灣販售
(不過我當場就看到有一種格子的紙墊腳石有在賣,哈!因為我是紙的愛好者阿!)
而且每一個國家所喜愛的紙張類型和圖案都不一樣

就在我興奮到不知道要認真聽解說員講解,還是要瘋狂拍照之際
解說員突然出了一道題目要大家猜一猜
她指著一張黑綠相間的條文花色紙張說:『你們覺得這張紙的花色像什麼??』
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說:『西瓜啊!』(真的超像的)
解說員又接著問:『好,那現在請大家猜一猜這一個圖案是那個國家最喜歡買的??』
於是大家就開始天馬行空的亂猜:西班牙,美國,日本,加拿大........
但是國家幾乎都要被講過一輪了居然還是都沒人答對
這時候解說員又繼續給大家提示說:『那個國家閩南語的讀音跟西瓜有一點像。』
挖勒!這個提示對於閩南語講得跟日本話一樣的我來說
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
這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靈機一動,就突然想到『墨西哥』這個國家
沒想到我把墨西哥這三個字一說出口
解說員立刻就把頭轉過來對我說:『恭喜你,答對了,來,送你一張小禮物兌換券。』

挖靠!!我都還來不及反應
那張護貝過的兌換卡就已經塞到我手上了
這時大家都對我投以羨慕的眼光
而我則是開心得不得了阿!哈哈哈!!

哈哈哈!就是這一張西瓜紙讓我答對了
是不是一整個就很像西瓜的條文呢???

不過眼尖的觀眾可能有發現
為何陳老大我的手上拿的是『兩張』正方形的禮物兌換卡
哈哈!因為不好意思,下一題又是我答對了!!
第二題是一種網狀的紙張,通常都是被拿來包酒瓶的
提示就是:這是一個很注重時尚的國家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義大利』,於是便立刻脫口而出
而解說員轉頭尋找聲音的來源
一看是我,她就塞給我第二張兌換券並且說:『哇!怎麼又是你,好厲害喔!!』
不過領到第二張兌換券之後,我就趕快躲到人群後面
因為我想說還是留一點給別人答好了,不然我怕兌換券會被我領光阿!(嘿嘿)


所以接下來的幾張花色介紹我就沒有去搶答了
認真做一個研究紙張的好孩子

這種有雕花的紙張好美喔!在台灣我真的都沒有看過耶!
不知道是哪一個幸運的國家可以買到它

介紹完了『萬紙纖虹牆』之後
我們跟著解說員來到了紙的加減乘除區
這四種數學運算符號下面分別掛了四種不同類型的紙張
首先加的下面掛的就是被添加過碎紙片或者是其他添加物的紙張
減的下面掛的就是洞洞紙這種被減少材質做成的紙張
至於乘的下面掛的紙張有夠厚的,質感有點類似布但是又不太像
解說員要我們猜一猜這種材質的紙都被拿來做什麼
沒想到答案居然是『鞋墊』耶!真是意想不到阿!!

最後壓軸就是除下面掛的這種薄薄的紙張
解說員拿起試摸品讓大家親手感覺一下那種材質
有點類似鞋盒裡面包鞋的那種薄紙,但是感覺又不容易破
所以題目又來了,解說員問:『那你們要不要猜一猜這種材質的紙後來被做成什麼?』
看大家毫無頭緒的亂猜,於是她又繼續說:
『提示,成品已經不是你們看到的這個樣子了,所以比較難猜,但是做美勞都會用到,三個字。』
於是大家便開始七嘴八舌的猛舉手猛猜
但是居然都沒有半個人答對
這時我也忍不住了,就一起加入了回答的行列
不過我一連猜了幾個也都不是正確答案
於是解說員又繼續給大家另一個提示:『剪剪貼貼都需要的阿!』
然後白痴的我算也沒算字就脫口而出:『保力龍膠』嗎?
講完自己還吐了一下舌頭


這一題真的超難的
大家想破頭都還是猜不到答案
這時連解說員也急了
一直不斷的強調說:『國小美勞課都一定會用到阿!剪剪貼貼一定會用到的阿!』
這時我更急了,差一點就要握拳敲敲自己的腦袋
嘴巴裡更是碎碎念的說:『國小美勞課,國小美勞課,我怎麼可能猜不到????不可能阿!』
就在我差點真的要敲自己的頭的時候
哈哈哈!我知道了,於是我很開心的大喊:『是雙面膠嗎?』
沒想到竟然還真的是(這層紙就是被做成雙面膠裡面會黏的薄薄那一層)

於是我就這樣得到了『第三張』小禮物兌換券

哈哈哈!我真是太囂張了阿!!!

我手中拿的就是除字下面被製成雙面膠的紙喔!



我愛這片牆,但是什麼時候才能淨空讓我拍個過癮呢??

叫胖子改拍直的,可惜還是會拍到旁邊人的影子(泣)

每一排差不多都有三十幾種紙張
挖賽!算一算這一面牆有好幾百種紙張耶!好想通通都買回家喔!

不過其實這面牆有一個名字,就叫做『萬紙纖虹牆』

百拍不膩啦!

每一種我都好愛!為什麼台灣都不賣啦???(泣)

胖子終於出場了,哈!(沒辦法,這裡是我的王國阿!喔YA!)

接著解說員帶我們去看紙的作品區

並對各種完成品做介紹與說明製作過程

但是捲紙製品我覺得不是很對我胃口
所以聽一下之後我就又飄回『萬紙纖虹牆』去研究我愛的紙張了

西瓜紙的其他顏色(哈)

我愛條文,條文你愛我嗎????

這系列有雲霧飄渺的感覺,好浪漫喔!
我要買啦我要買啦我要買啦!(好想愛地上打滾,不知道這招他們肯不肯賣?)

喔YA!!等了好久,終於等到淨空的這一刻
(那是因為大家都被解說員帶去樓下的販賣部逛逛啦!)




一樓的捲紙牆也是深深的吸引著我

沒想到站在紙捲堆起來的牆前,也能顯現出我的渺小阿!

大大小小的紙捲,形形色色的紙捲,交織成一片普普風的牆面(讚)

可惜自拍就沒辦法拍出那種『數大便是美』的感覺了

遠看

就是要拍張可以當桌面

哈哈!仔細看,裡面有位穿藍色衣服的小妹妹喔!




來到展市區外頭

沒想到建築上的指標也是紙做的喔!

草皮的另一邊有一座鮮豔的黃色風車

水池邊可愛的造型裝飾

好一幅悠閒舒適的畫面

加減乘除的教育,有意思的文章

廁所的藍色女生標誌也是紙做的喔!

挖賽!就連廁所隔間也可以看到紙的巧思




接著我們來到了餐飲部
這兒的牆面上更是擺滿了捲紙成品
每一個都是維妙維肖,令人讚嘆不已

哈!桌子和椅子想當然爾也是紙製品囉!

迫不及待拿著兌換券去換紅茶的臭胖子
(那個環保杯喝完就送你喔!)

我的對焦能力真的有待改進阿!(慘)

大大小小的作品都是紙捲一層一層推出來的

超可愛的蜜蜂

陽光般笑容的小花

趴在壽司上的青蛙(真Q)

還有最可愛的啾啾

至於我身後的牆上擺的是哪些作品呢??
咱們一起來瞧瞧吧!

挖哈哈!有紅豆麵包超人家族,馬力歐兄弟,小丸子一家,老夫子和麥當勞耶!(帥呆!)

KERORO也出動了,郵局員工,小叮噹(可是為何沒有小叮噹阿?)
可愛的豆豆,阿扁和呂秀蓮,還有王建民耶!
天阿!每一個都栩栩如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沒想到小小的紙捲居然有這麼神奇的魔力

這兒真是讓我深深著迷的地方

厚紙板做成的羊

最後我來到了販賣部『血拼』
販賣部的造型就好像一個包裝禮盒,可愛的不的了
注意看門口沈浸於選紙世界準備大買特買的背影就是我啦!哈哈

最後我一共敗了三百塊的紙張(爽)
其中居然有賣幾款我最愛的雕花的紙耶(看到差點噴淚,一張四十,三張一百)


今天真的是超級大豐收
除了要感謝這間紙工廠在這一兩年轉型成為觀光紙廠
更要感謝胖子帶我來這個好地方
我才能這麼樂不可支阿!!!



PS:後來那三張兌換券換到的禮物也是台灣買不到的紙
一張兌換券可以換一張
我真的是『太~~~~開心了阿!!』



-----------------------------註---------------------------
造紙龍手創館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隆生路118-2號
電話:049-2902989
網頁:http://pulipaper.emmm.tw/?ptype=in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