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八年前實習時和一年級小鬼交手過後
這幾年幾乎都是在高年級堆中打滾
日復一日的潑婦生涯
讓我早已忘了跟那些總是缺了兩顆門牙的低年級小鬼打交道是什麼滋味
沒想到最近終於讓我見識到了這些傢伙的厲害
在下我真的不得不甘拜下風(嘆)


今天第二堂
我來到了初次見面的二年級某班上綜合活動課
在上課前我還提醒一下自己到低年級上課時
講話的口吻一定要調整一下,速度也要稍微放慢一點
免得台下的小朋友從頭到尾都搞不清楚台上的那位胖妹到底在耍啥花招


這堂課要講的內容大致上就是要教小朋友要愛護大自然的動植物
如果你喜歡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或是小動物
不一定要把它們帶回家才能擁有他們
凡舉畫畫,拍照..等都是擁有他們的好辦法

看完短片後
我除了一邊和小朋友討論短片內容之外
也一邊將同樣的概念舉實際的例子提問,所以我就說:
『好,所以每次去操場升旗的時候,老師都會發現有小朋友喜歡拔地上的草來玩,你們覺得這樣子對不對?』
眾小朋友(超大聲):『不對!!』
我:『為什麼不對??』
眾小朋友:『因為@%^*~^@!*(~&!.........』
我:『恩,很好,所以如果我們每個人到操場升旗都拔掉一點草,那我們的操場會變成什麼??』
眾小鬼:『操場就會變禿禿的禿頭~~~~』

我:『哈哈,對阿,如果老師每次看到潘小達就摸摸他的頭說"哇~潘小達好可愛喔"然後趁機拔掉他一搓頭髮,那潘小達會變成什麼?』
(註:這班只有一位坐在第一排的小男生潘小達我認識,他姐就是六戊那班的班長,我一邊講就真的一邊摸他的頭)
小朋友就噗ㄘ一聲笑出來說:『禿頭阿!!』

說遲時那時快
我都還來不及說話
只見潘小達就很可愛的用他的雙手『護住』他的頭毛大喊:『不要拔我的頭髮!我不要當禿頭阿~~~~』
哈哈哈~~~那模樣真是超可愛的

所以我就趁著氣氛被炒起來之際講了一句結尾
我說:『所以阿!我們一定要將心比心,大家都不想變禿頭,所以我們也不可以亂拔操場的草喔!』

只不過這句話一脫口而出
我馬上就後悔了
因為.......因為..........
因為...我突然驚覺到我講了一句二年級小朋友應該不會懂的成語:『將心比心』
所以當下我就趕快補充說明說:『小朋友知道將心比心是什麼意思嗎?』
果然一堆人都給我搖頭說不知道
正當我開口解釋說:『將心比心就是我們要站在別人的立場%!@&**#*&#$@@!.......』

我話都還沒說完
只見坐在第二排第一個的小男生突然很激動的舉起他的手對我大喊:『老師,我知道!』
其實這小男生早在我還沒開始解釋將心比心是啥意思的時候
我的餘光就有注意到他立刻把兩隻手伸進抽屜裡開始找東西
我當時還想說:『哇,好認真的傢伙喔!老師一講到成語就知道要找字典來查!有前途,有前途!』
誰知道幾秒後我才解釋到一半,他就突然大吼一聲:『老師,我知道!』差點嚇掉我半條老命
我才想準備轉頭叫他說:『好,那你告訴大家將心比心是什麼意思』的時候
他就更激動的補了一句:『老師,你看,我有!!!』


什麼叫:『老師,你看,我有???』我一臉疑惑的往他的方向轉去
這一看可不得了
挖哩勒!!!只見這傢伙高舉的那隻手中握著一盒『筆芯』
甚至還一臉得意的又對我補了一句:『我真的有阿!』



楞了一秒後
金拍謝
老娘我完全不顧形象就站在講台上噗ㄔ一聲狂笑了出來
不誇張
真的是笑到全身都在抖這麼誇張的程度喔!
連在一旁改作業的導師也忍不住抬起頭笑了出來


接下來你知道的
雖然當場被打敗,但是還是不肯不輕易認輸的陳老大我
還是用了我另外那沒被笑死的半條命又解釋了將心比心的意思『最少兩遍』
這一堂課
也剛好在下課鐘聲中劃下了句點





GOD!
所以千算萬算陳老大我還是失誤了
看來
『成語』這種東西
在低年級真的不比高年級可以『信嘴拈來』就用啊!(泣)
被徹底打敗的我以後一定會站在二年級的立場來將心『筆芯』的!(噗)




PS:我下課後怎麼忘了找這傢伙拍照呢?真是殘念阿阿啊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