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3268.JPG    

進了小屁孩家的大門後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傢伙有乖乖的坐在位置上寫功課

下一秒,就是他傻眼的看著我,然後我也有些尷尬的看著他

(他應該是想說奇怪,我不是說我以後不會來了嗎?怎麼又出現!XD)

不過,我們都很有默契的沒有戳破對方的疑慮

就這樣一如往常的開始寫起了功課

 

阿公這時候也進來坐在客廳他常坐的那張椅子上

於是我開始跟阿公聊天,弄清楚這件事整個的來龍去脈(畢竟在學校講電話也不可能講得太詳細)

阿公一直很生氣的強調都是阿祖(阿公的爸爸,男的阿祖)都不鎖房門,才會導致小孩跑進去偷錢

他已經跟阿祖講過非常多次了,因為之前菲傭會偷,現在連小孩也偷,但是阿祖還是講不聽

聽到這裡我立刻補了一句:『小屁孩阿公,可是話不是這樣說,不管今天阿祖有沒有鎖門,小屁孩都不應該跑去阿祖家偷東西,那是他個人的行為不對!』

阿公:『但是我管他是不是我爸,他不對我就是要罵,以後他要是丟掉更多錢更多東西不要來找我,我早就跟他講過很多次了!』

我:『所以小屁孩是早上五六點跑去阿祖房間拿錢的是嘛???』

阿公:『對阿!他就趁我前門出去買早餐,就立刻從後們溜走然後跑去阿祖家阿!』

我(馬上提出我的疑惑):『可是阿公,我想請問小屁孩在這裡都是幾點睡覺幾點起床???』

阿公:『八點半睡阿!!然後早上五點多起床!』

我:『是喔,他在我們家都是九點睡,但是他都會睡到超過七點才起床,有時候甚至比我還晚起耶!而且在這裡只有早睡半小時,怎麼會這麼早就起床?』

阿公:『因為我五點二十分起床的時候就會叫他起來阿!』

(我大驚,內心OS:賓果!我終於找到問題癥結點了,沒事幹嘛這麼早挖他起來,這傢伙五點半起床距離上課時間還有兩個小時,當然會餓也會無聊阿!就開始找事做)

我:『可是阿公,小孩子應該要讓他睡飽上課才有精神阿!而且這裡離學校這麼近,睡到七點多再叫他起床都來得及!』

阿公一聽立刻回答:『阿!不行啦!!!!』

我(超傻眼):『不行????為何不行?????』

阿公:『因為我起床下樓如果沒有叫他一起起床下樓的話,他只要自己下樓都不會把電燈電扇都關好!』

我(好言相勸):『是喔!不然還是讓他睡到七點,然後上樓叫他的時候阿公再檢查一次然後跟他一起下樓阿!』

阿公(超堅持):『我才不要因為這樣又爬一次樓梯上去!』

 

就是這一句話瞬間將整個情勢扭轉

原本我猶豫了一整天我到底要拿小屁孩怎麼辦的煩躁思緒,就是因為這一句話瞬間徹底翻盤找到了答案

天啊!!!!阿公竟然為了一己之便每天都五點半不到就把一個這麼小的小孩挖起床

難怪小屁孩之前常常說他上學之前都在看電視,我還以為只是看一下下,原來都是從五點多開始看到要去學校上課

這麼早起床難怪肚子會餓,會餓又沒有東西吃,然後又有這麼多時間要熬,沒事幹的他才會跑去拿阿祖的錢跑出去買東西吃!!

那一瞬間,其實我很氣阿公但是我又不能說什麼,同時我也替小屁孩感到不捨與難過

所以原本還在猶豫以後到底要不要接小屁孩來我家住的我

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立刻脫口而出問阿公說:『阿公,不然這樣好了,阿祖不鎖門我們沒辦法改變他,那就來換一個辦法,我想說把小屁孩接來我們家住長一點的時間,就是星期一二三四五六日都住我們家,先讓他暫時離開這裡不要讓他一直跑去阿祖家,然後我們會好好教他,這樣可以嘛???』

 

我本來以為阿公會猶豫或是思考一下

沒想到阿公聽了二話不說立刻說:『好阿!!!!』

(挖勒!!所以阿公早上說他想把小屁孩送到孤兒院或是他也不想管小屁孩的苦水是真的嘛?天啊天啊!所以這一切都是我想太多?我還擔心阿公沒有孫陪伴會無聊或是覺得我們在搶他孫勒!)

為了確定我的疑慮,所以我也立刻說:『阿公,可是這樣您會不會沒人陪覺得無聊????我是擔心您會覺得孤單!』

阿公:『不會啦!每次週末他不在家我已經習慣了,不會無聊啦!而且可以好好休息!』

我(苦笑):『是喔!阿公平常要照顧小屁孩很辛苦,剛好週末就當放假休息阿!』

阿公(笑):『對阿!為了照顧這小孩,我已經很久沒喝酒了,以前我常喝,我怕我喝了酒醉一生氣就會打死他!!!』

我(大驚):『身體健康比較重要,不要喝酒比較好啦!』

阿公:『好啦!那就讓小屁孩去你們家住兩三個禮拜看看會不會乖一點!!!』

我(鬆了一口氣):『好!那就從明天週五下班後開始,阿公可以嘛???』

阿公:『好阿好阿!!!』

(註:我之所以會鬆一口氣,就是因為阿公說了住兩三個禮拜,而不是說從此以後讓小屁孩都住我們家,我想這樣的安排很好,彼此都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也都有退路!)

 

 

後來,我跟阿公又聊了很多小屁孩的事

其實從頭到尾小屁孩都在旁邊寫功課,所以我相信他一定都聽得一清二楚

接下來我們也約好隔天,也就是10/3(五)下午要再去一次戶政事務所完成人別確認的最後手續

------------------------------------------------------------註---------------------------------------------------------------------------

9/24(三)下午拿了委託監護和人別確認單

9/28(日)阿公電話傳來好消息說小屁孩生母簽了名

9/29(一)阿公迫不及待的叫他女婿(也就是小屁孩姑姑的先生)跟他一起又去戶政事務所幫小屁孩辦理人別確認

這次終於把所有的單子都填寫完畢,證件影本也都有貼上沒有問題,結果唯獨漏了人別確認小屁孩也要在場這件事(噗)

所以,週五下午又要再去一次戶政事務所,而且一定要帶著小屁孩才行!XD

------------------------------------------------------------------------------------------------------------------------------------------

 

 

 

 

最後,我一定還要再強調一次

我並不是刻意要在網路這個公開場合揭露小屁孩的身世或是惡習

每個人都會犯錯,我也在這裡承認其實我小時候也有偷過錢

(小一的時候看我隔壁朱姓男生的皮包裡有三塊公車錢,下課時我就忍不住拿走他的三塊,放學錢他發現他的公車錢不見開始大哭,老師問誰偷了他的錢,我有當場承認,但是後來回家被狠狠揍了一頓,大概一個禮拜都不敢跟大人講話也不敢看老師,我還記得後來是全家一起去桃園當時在大廟後面一間電影院看電影,我還是很害怕跟大人講話,因為我怕我又被揍,,也很怕我在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形象完全崩解,那件事情深深影響了我,我一輩子再也不敢偷拿人家的東西~~)

我也很能體諒小屁孩的生母有了新的家庭當然會對原生家庭有些顧慮

我從來都沒有怪過任何一個人

反而很謝謝老天爺給我這個與小屁孩相遇和相處的機會

這是一種生活與成長的紀錄,而且我的出發點是善的

尤其是當莊小侯一句:『為什麼你認為偷錢就一定是不好的事?你有徹底了解背後的原因嘛?重點是問題出現了你有沒有陪著他?教他?這樣事情才會有轉機!』

我就更下定決心我再也不要對小屁孩講這些傷人的話

不管他以後犯了什麼錯!或者又如何傷了我的心

 

KATE說:『教小孩不可能講一兩次,就算你覺得你已經講了很多次很多次,多到不可數,你還是得繼續講下去,講一輩子教一輩子!這才是媽媽!』

說的真好

 

 

最後

我要謝謝胖子給了我若大的勇氣,在我徬徨不定也很無助的此刻

我永遠也忘不了我在電話中問胖子:『若是接小屁孩來我們家住,他犯了錯,甚至連在我們家都敢偷錢,你能保證你絕對不會趕他走或者不要他?』

胖子完全沒有猶豫,斬釘截鐵口氣堅定的回答說:『我可以!!!!!』

天啊!簡單的三個字頓時讓我羞愧的無地自容

我竟然因為小屁孩偷了錢又騙了我就說出『我以後再也不要去你家陪你寫功課了』這種沒良心的話

甚至還動搖了要照顧他的念頭

在教養小屁孩的這一條路上,其實胖子很多作為都讓我刮目相看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在幾個月前的某一天睡前,胖子對我說:『你是一個好老師,但是你不是一個好媽媽,當你的小孩其實好可憐!』

當時我只是很受傷,默默的掉著眼淚入睡,然後反省了一下自己對待小屁孩是否太嚴格

但是今天我終於徹底想通了

我真的不是好媽媽,因為我根本沒有當過媽媽阿!很多事情我都是用當老師的角度在思考,卻忽略了要從媽媽的角度出發

 

說穿了

胖子是我生命中的老師

當然,小屁孩也是

我要學的還有好多好多

所以我一定要努力,努力讓自己更好

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努力把小屁孩教好!!!(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