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說:『六分鐘,護一生。』
我看用在我的身上應該要改成:『八分鐘,護一年。』
用八分鐘的試教,和八分鐘的口試來換得一年的工作
說很容易
卻是壓力


早上六點鬧鐘響,我完全沒有賴床
一起床就開電視看新聞看有沒有最新颱風資訊
沒想到凌晨四點凱米就從嘉義出海了喔?
(好,這點等一下試教的時候也可以加進去講,嘿嘿)
接著刷牙,洗臉,換上考試要穿的襯衫和裙子(一年也只有穿一次這麼正式)
然後要化妝(是的,一年也只畫這麼一次妝)
化妝品不知道放到壞了沒?(我的臉應該會爛掉,哈~)
出門前還最後排練一遍
一直到電梯口才想到我忘記『拔腳毛』了
慘~希望我噁爛的腳毛不要嚇到評審才好~(羞)


凱米真的是老天派來幫我的天使耶
因為它來的正好
又沒讓我考試延期
今天出門居然還是沒有下雨的陰天
讓我們高速公路一路順暢又平安的到了新竹
真的是超級感動的!


八點三十開始考試
按照報名順序,我是第一個進場試教的

原本前一晚我是想在進場的時候撐著『破爛傘』
好突顯出老師在颱風天沒放到颱風假還壞了一隻傘
就專程是要來上課的悲慘際遇
但是後來主任宣布八分鐘的試教時間
是從進場後貼完教具開始說話的那一秒計算
所以我又臨時改變了策略(我真的是太隨性了!)
變成開場一分鐘之內要想盡辦法撐開爛傘製造笑點順便引起動機
於是
我貼好教具就說:『好,同學,老師知道你們今天沒有放到颱風假所以很惋嘆,但是,不要難過,因為老師除了也沒放到假之外,連我新買的雨傘剛剛都被風給吹爛了,是不是比你們還慘?....』
(教室裡沒有學生,只有評審,所以我等於是把評審當學生,但是卻是一直在自言自語的狀態)

感謝老天!我做到了
而且還是『完全不顧形象』的撐起破傘搞笑
偏偏這次試教的三位評審裡面有我沒見過的人(後來才知道他是家長會代表)
還有一位借調教師會,很敢發言的老師
所以我真的是教的戰戰兢兢
因為剛剛撐傘的橋段只有第三位老師有笑
害我內心一直OS說:怎麼辦,不好笑,我死定了,嗚嗚嗚~~

一直到進入試教的重點-----也就是凱米颱風座標圖
我就邊貼圖表邊說:『老師今天特地從中央氣象局借回來凱米颱風最新動態的儀器,認真上課你們就知道為何今天沒有放颱風假了...』
一直到我講到凱米凌晨十二點從台東登陸時
我發現兩位評審看著我的台風動態圖開始交頭接耳
雖然不知道他們在說啥
但是我看他們的表情猜測
應該是有人發現我講的跟氣象講的真的真的一模一樣
嘿嘿!這樣他們一定會知道這是我結合『課本』和『時事』的最新自編的教材
希望有加分的作用

後~~~可是我教到滿身大汗
到最後甚至不顧形象的用手背直接去擦整遍額頭
我的媽阿~這裡不知道會被扣掉幾分!!
不過感謝老天
我剛好趕在八分鐘結束的時候講完了所有的試交範圍
而且比我在家排練的時候還順
雖然說我的汗讓我像『落湯雞』一樣的出場
但是
我真的鬆了好大的一口氣


接下來就是要等口試
不過我真的就不會緊張了
因為我完全沒辦法知道評審要問我什麼
反正都是告訴自己:見招拆招就對了
不過唯一讓我緊張的事情
就是等一下要坐在評審對面
我的裙子開岔在前面中間
根本就是男人坐姿的我
要很痛苦的靠意志力不斷叫自己的腳併攏才行(泣!)

第一個問題是:『說說你這幾年的教學經驗,還有遇到的挑戰是什麼?』
我大致的回答是:因為實習完之後我就一直教高年級,所以我認為交高年級有兩個挑戰,第一就學生本身的行為,第二就是數學....
第二個問題是:『你剛剛提到數學對高年級的學生而言是挑戰,請問你都如何加強他們的數學?你有買補充教材嗎?』
我第一句就斬釘截鐵的回答評審:『我沒有買補充教材』(我想評審一定傻眼我怎麼會說我沒買,因為好像跟我之前的回答很矛盾)
但是我接著就說:『我沒有買補充教材的原因是,站在學生的立場來看,他們得知要買補充教材一定會立刻連想到功課又要變多了之類的,一看到厚厚一本就會立刻反彈,這樣根本沒有學習的興趣,所以我都是.....』
第三個問題是:『那請問你都如何教導他們青春期的知識,和如何處理學生青春期的叛逆行為?』
我大致的回答:『青春期的知識我都完全不避諱的跟學生解釋那些名詞,因為我認為老師的態度如果也是扭扭捏捏,那學生一定會覺得更加曖昧或故意鬼叫』
至於如何處理青春期的叛逆行為,我則是舉了兩個在班上發生的實際例子和我的處理方式
第四個問題:『我看你的檔案裡面有提到,你參加了教育部舉辦的禁煙教案得到全國第四,請說說你為何會參加這個比賽,你有在班上實施過這個教案嗎?你的心得是什麼?』
我內的OS:其實是為了二十萬的獎金啦!(但是我怎麼可能這樣說勒,嘿嘿)
我大致的回答:『寫教案應該是一個老師的基本能力,加上教甄試教的時候都要寫教案,所以我想試看看自己寫教案的能力能不能獲得肯定,因此決定.....』


感謝老天
這次的口試問題讓我達的很順口
當我步出口試教室的那一瞬間
真想跳起來大喊:『喔YA!終於考完了。』

不過真正的重頭戲卻是下午的放榜
我好緊張
也好累好累
為了避免我這個容易『神經緊張演變成激動派』的傢伙發神經
回家先睡一覺應該是最好的方法
一方面可以暫時讓我忘記壓力
一方面是真的該好好休息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