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達拿榮登泥泊爾最大的佛塔建築
高度有三十六公尺
長和寬更是有八十幾公尺(GOD!那不是快可以跑百米了嗎?哈)


大家可能會覺得好像來到泥泊爾到處都是這個樣子的佛塔
雖然外觀上大同小異
但是實際上這些佛塔的造型還是不太一樣了

舉例來說好了
還記得那個爬到要我老命的猴廟嗎??
乍看之下會覺得猴廟和博達拿根本就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只是一個位於山頂上一座位於平地
但是仔細瞧瞧
猴廟和博達拿最大的不同就在於:

博達拿佛眼上方的造型是由十三層立方體堆起來的(上圖)


至於猴廟的則是螺旋狀的圓椎體
我們就來看看下面的猴廟對照圖吧!

是不是就能很明顯的發現兩者的差異呢???




除了尖頂的造型不同之外

博達拿佛塔的周圍被一整圈的西藏社區包圍起來


圍成一個大圓圈的西藏社區

大部分都是販售西藏商品的店家
當然其中也偶爾穿插幾間餐館和旅店

唐卡是藏族的傳統繪畫
因為藏族是屬於游牧民族,所以經常會將佛像繪畫於布上
這樣不但攜帶方便更可以方便遷移
至於繪畫的內容則是包含了佛像,歷史和宗教.....等等
甚至可說是涵蓋了藏人生活的全部阿!


其實在博達拿落腳的這些藏人
大部分都是在1959年中國政權介入西藏後
流亡而逃離至泥泊爾的博達拿這兒落腳
所以說起來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阿!


就讓我再次轉動轉經輪
替所有的藏民祈福吧!

轉經輪一定要順時針繞喔!

你們知道這一大圈一共有幾個轉經輪嗎?
書上說這裡一共有147個壁龕(所謂的壁龕就是一隔一隔的格子內部)
重點是每個壁龕裡面都會有5個轉經輪
所以掐指一算,我的媽啊!這一大圈居然就有735個轉經輪ㄟ!
我看真的繞一圈,我的頭沒暈,手也酸了吧!



博達拿外圍的這一圈西藏社區
也有幾座寺廟

所以我們也是一邊繞就一邊進去參觀

進去裡面除了要輕聲細語外,還要脫鞋才表示尊敬喔!

牆壁上的壁畫

藏族文字,不知道到底是寫啥


這張照片或許還不能突顯出佛祖的壯觀

但是這張我一入鏡,那個尺寸差異就明顯的出現對比了吧?



這是另一間廟的外面

好大的鐘喔!我想敲它一下的話,站在下面的我應該會耳聾才對!

巨無霸轉經輪,這真是讓我尖叫了

胖子你不想進去轉轉看巨無霸轉經輪嗎?
你手扶著還能感覺被轉經輪拉著跑勒!

後來我發現在供桌上有一個吸引我的話面
那個一捲一捲插在上面的到底是啥?

挖賽!仔細一看居然是捲起來的紙鈔ㄟ!
難道泥泊爾的香油錢都是這樣給的嗎?真是大開眼界


佛桌上還真是滿滿的立牌,可惜書上都沒有介紹是啥用途


所以還是繼續轉我們的轉經輪比較實在
這東西也是會轉上癮的阿!哈哈



大致逛完一圈西藏社區後
我們決定爬上博達拿塔拍照

這裡插的藏旗數量可說是我們參觀的佛塔中最多的一處了
藏旗真的是藏人的精神象徵阿!只要有藏人的地方就會出現藏旗


數大便是美

孤獨也是一種美


劃過天際也挺美


站在佛塔下的胖子也顯得渺小了起來


飄揚在天空的藏旗,也彷彿在訴說著一段又一段的歷史故事


差點忘了一提
博達拿這兒不論是在歷史,宗教或者是文化方面
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所以這兒也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喔!



來到泥泊爾看了這麼多佛塔
那到底佛塔裡面有什麼東西呢???
據說這些佛塔最早是建來存放佛舍利的
不過也有人認為佛祖的一塊遺骨曾經埋在博達拿這裡


傳說的確為博達拿又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

而五色旗所象徵的五大元素也是藏人深信不宜的信仰


我好喜歡這張照片的張力
藏人五色旗似乎緊緊的和博達拿連在一起
象徵著他們永不分離的決心



就讓我們用這樣充滿力量的畫面
當成是博達拿之旅的壓軸背景吧!

雖然此行沒有機會親眼見到博達拿傍晚時點滿油酥燈
以及打了燈光的輝煌炫麗景象
但是此行已經讓我深深體驗到了神聖的氣氛
以及一股莫名的感動


值得了
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