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週的週六
照例是召開班親會的大日子


兩三個小時和七位家長交流和分享過後
我心中有滿滿的感動




【感動一】難能可貴的愛


七位家長其實是陸陸續續來到我的班上的
第六位來的就是Y的小姑姑(註:Y的小姑姑我本來就認識,因為她是去年六乙那班其中一個女生的媽媽!)

幾位家長在旁邊討論著國中到底要念哪比較好的詳細狀況
我則是趕緊把握時間問姑姑Y家裡的狀況

情況大致都OK,也確認監護人到底是誰,以及現在生活開銷的來源是誰幫忙之後
我告訴姑姑學校有幾位老師想要每個月幫忙出一點Y和妹妹的生活費
到時候前錢我會轉交給阿嬤,請姑姑先告訴阿嬤希望阿嬤到時候能夠收下!
沒想到姑姑居然說:『老師,真的非常謝謝你們,不過如果學校有更需要的同學這筆錢可以先幫助他們。』


聽到這一句我又快紅了眼眶
最需要幫助的家庭居然還會這麼善良又無私的關懷他人!!!
這時在是太難能可貴了


當下,我更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盡全力幫忙這個家庭
於是我說:『姑姑,其他有需要的同學學校都會幫忙,但是這筆錢是我們幾位老師的心意,希望兄妹可以好好的走下去。』
姑姑:『老師真的非常謝謝你,那我回去再跟我媽媽講這件事!』
我點點頭!!







【感動二】有熱情和夢想是一件很棒的事


蓉的媽媽是一位非常會教育孩子的好媽媽
蓉不但知書達禮還很樂於助人
尤其是她英文的好本領,我簡直可以拜她為師


就在我詢問家長對於我過去一年的教學有無任何建議時
蓉的媽媽說:『老師,我覺得你很能欣賞每一個孩子的優點,像我上次在班級網頁看到小朋友把傘套當喇叭吹的照片,我不禁笑了,因為這應該會被其他老師罵吧!但是你懂得欣賞他們,所以我很感動。』
我(傻笑,好害羞好害羞):『因為我覺得他想得到這樣也很厲害阿!重點是好笑,所以我當場就給他拍下來,嘿嘿。』
(註:傘套當喇叭吹的詳情請看:傘套,喇叭,傻傻分不清楚


蓉的媽媽又說:『還有我覺得老師你常常會講你去自助旅行的冒險故事給他們聽,或者和他們分享你去旅行的照片,不知不覺間讓他們擁有自己的夢想然後想努力去實踐,你知道嗎?他暑假自己學日文耶!而且他說她要規劃她的日本自助旅行。』
我(大驚):『真的喔??哇~~好厲害喔!』

另一位臻的媽媽也負荷:『對阿!我女兒也超愛日本的,怎麼女生都愛去日本阿!哈哈。』
我(大笑):『我自己大學的時候也超想要打工賺錢去日本旅行的阿!日本是女生的天堂吧!呵呵~』


接下來我和家長分享我覺得講這些故事和分享照片的用意
我說:『課本要教的知識有限,孩子又喜歡聽故事,所以我覺得這些反而更能拓展他們的視野。』



蓉媽媽:『而且我認為讓孩子可以親自動手去做這件事也很重要,像老師你五下時辦下午茶的活動,你是請他們帶食材自己DIY做出壽司PIZZA或三明治等,這真的能讓孩子們從做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而不是只是像一般的帶零食餅乾和飲料這樣吃吃喝喝就沒了,所以我女兒都超期待你的活動。』

我(感動):『其實我也要謝謝各位家長這麼支持和幫忙我辦活動,像蓉媽媽你下午茶還來幫忙煮愛玉,還有臻媽媽你還幫孩子準備好烤餅乾的面糰,哲媽媽上回帶大家包水餃的活動,真是太感謝你們了。』

我繼續說:『孩子們長大以後一定不會記得他第幾次月考考了幾分是第幾名,但是他一定會記得這些活動,因為這才是他永遠的回憶!』

家長點點頭

我:『所以我都跟小朋友說我的活動多得辦不完,只要他們乖,我活動還多著勒!』

家長:『對阿對阿!我家小孩都說他們今年要很乖,這樣畢業旅行才可以兩天!』

我(大笑):『小朋友最期待的就是畢業旅行啦!他們乖的話我一定會投兩天一夜的票啦!』



PS:其實這一屆很乖,我們老師已經私底下決定是兩天一夜了,ㄎㄎ~~~
但是甜頭不能這麼快讓他們嚐到!一定要拿畢旅來當壓制的工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