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放學以後
我騎著摩托車來到了Y家找阿嬤
(Y和妹妹現在放學後都留在學校免費參加課後照顧班到晚上六點!)


當我緩緩騎入巷內
正好看到阿嬤在門口掃地
阿嬤一時之間沒有認出我
一直到我停在她面前脫下了安全帽,喊了一聲:『阿嬤你好,我是Y的老師。』
阿嬤這才恍然大悟的笑著說:『喔!老師喔!老師好。』



阿嬤很熱心的邀我到屋子裡面坐坐
不好意思推託的我就跟著阿嬤進去


對話的一開始阿嬤是滿心的感謝我這麼照顧Y
當阿嬤說到:『老師,謝謝你這麼牽教(台語)我們家Y,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報答你!』
吼,聽到這裡我差點又快不行了(挖勒,我的哭點為何這麼低阿!)
但是一想到今天我來是要跟阿嬤講好消息的
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忍住



接著我跟阿嬤確認Y的監護權之後會給誰
阿嬤告訴我說:『因為我年記大了,也不知道還能顧孩子多久,阿他外籍的媽媽年底又要回去不再回來了,都不負責任,所以給叔叔啦!』
我:『喔,那現在監護權已經轉好到叔叔那邊了嗎??還是還在辦理?』
阿嬤:『我也不知道轉好了沒耶!都是我大女兒在用的。』
我:『好,沒關係,那我之後再打電話跟小姑姑確認一下就好了。』


正當我們講完監護權的話題後
我本來要直接切入我今天來這兒的主題
沒想到阿嬤就說:『老師,不好意思都要一直麻煩你耶!』
我:『沒關係啦!這是應該的啦!阿嬤你不要這樣說啦!』
阿嬤:『我們家Y現在好愛往外面跑喔!放學回來以後都跑出去找同學玩,妹妹比較乖都會待在家裡。』
我:『阿現在Y和妹妹都有參加學校的課後照顧班到六點,老師都會陪他們寫功課,不會的也可以問,所以阿嬤不要擔心啦!』
阿嬤:『老師謝謝你啦!這樣我就放心多了啦!』


沒想到阿嬤才一說完,就突然想到什麼似的連忙說:『阿老師,你來我們家,那現在Y是誰在顧阿?』
我笑著說:『哈哈,課後照顧班有別的老師在上不是我上的啦!所以阿嬤放心喔!』
阿嬤笑呵呵的說:『喔喔喔!!不過這禮拜一Y六點一回來就問我是誰叫老師叫他要上課後照顧班的,我女兒就教我說要說是叔叔說的,因為Y和妹妹只怕叔叔。』
我聽了就哈哈大笑說:『哈哈,沒關係,就說是我說的就好啦!』
阿嬤也笑呵呵的說:『好啊!謝謝老師。』



就在我認為這話題也告一段落,準備要切入今天的主題之時
阿嬤話鋒又一轉說:『老師,真的謝謝你,Y能被你教到真的好幸運。』
我(害羞):『沒有啦!照顧學生本來就是應該的啊!阿嬤不要這麼客氣啦!不過阿嬤你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喔!』
阿嬤:『有啦!我現在都有去那裡那裡走一走啦!一開始走好喘喔!好累好累,不過現在走久了就不會了,而且精神真的差很多耶!』
我:『真的啊!這樣很好啊!』

阿嬤(本來都笑笑的喔,突然這一句就哽咽):『老師,我本來是去公園走走的,可是我現在都不敢去了,才會去比較遠的XXXX走。』
我(疑惑):『為什麼不敢去公園?』


沒想到阿嬤下一句話脫口而出時,她的口氣一整個變了調

阿嬤說:『因為我之前去公園走走,有人就罵我剋死先生還不夠,現在又剋死自己的兒子......』

阿嬤一說完,眼淚就再也無法遏止,像潰堤般的湧現,一邊說,一邊用手拭淚


阿嬤:『老師,我真的覺得自己好苦命,年既這麼大了要承受丈夫和兒子的離開,現在還要想辦法照顧兩個小的。』

(慘,轉折好大喔!我瞬間也跟著狂掉眼淚了,怎麼會這樣啦!!!)


我一邊掉淚一邊說:『阿嬤不要這樣想啦!你真的很辛苦,可是你很偉大阿!』
說完終於忍不住伸出手拍著阿嬤的肩膀安慰她


我:『阿嬤!他們亂講話,不要理他們啦!學校老師都覺得阿嬤你超偉大的,真的!』
阿嬤(還是繼續哭,狂擦眼淚):『我真的以後都不敢去公園了啦!嗚嗚嗚嗚~~~』
我(繼續拍阿嬤的肩膀):『阿嬤不要哭!我們不要在意他們講的這些話,現在把小孩照顧好比什麼都重要,學校老師也都一定會幫忙。』
阿嬤(忍不住抽了衛生紙開始擦眼淚)說:『老師,謝謝你們啦!謝謝啦!謝謝啦!』


不是只有阿嬤
其實這時的我也是哭到一個不行,眼淚像不用錢一樣一直猛掉
但是還是深呼吸一口氣然後告訴阿嬤說:
『阿嬤你放心,即使Y畢業,我也會一直幫忙他,不會因為他畢業就忘記他,因為他是我永遠的學生,阿嬤不要哭了啦!』



說完,我想是該切入主題的時候了
於是我從包包裡頭拿出一個信封交給阿嬤
然後告訴阿嬤說:
『阿嬤,這裡面是學校幾位老師的小小心意,我們想說這一點點錢可以幫助Y和妹妹的生活更好,阿嬤你可以幫他們買文具,或者是給他們吃好一點,所以阿嬤你一定要收下,以後我們每個月都會這麼做一直到他們兩個國中畢業!』



阿嬤聽了真是又驚又喜,忍不住說:『老師,這怎麼好意思收!而且這樣的恩情我要怎麼還才好??』
我(再度把手放到阿嬤肩膀上)說:『阿嬤!這真的沒什麼,只要可以幫助小朋友的就是最重要的,我們只是出一點點錢,可是阿嬤你要幫忙照顧所以阿嬤最辛苦了!』


一邊說
我一邊把信封放到她老人家的手上




阿嬤到底說了幾次謝謝,我還真的是算也算不清楚..............
不過我倒是會永遠記得,阿嬤看著我的眼睛對我說:『老師你好好心喔!你一定會有好報的!』
我又忍不住紅了眼眶




要離去之前,我問阿嬤可不可以準備戶口名簿或是戶籍謄本的影本給我
這樣以後只要有獎學金或是補助,我立刻會幫Y申請
阿嬤說:『我只有正本啦!要影印的話我等等去來爾富印。』
我(差點打自己的頭,我是阿呆嗎?):『沒關係!阿嬤你不要忙,你去印還要花錢,可以給我,我馬上拿回學校印,然後印好拿回來還你嗎?』
阿嬤(終於又露出笑容了):『好啊!老師不好意思這麼麻煩你耶!我馬上去拿給你!!』



當阿嬤把戶口名簿交給我時
阿嬤問我說:『老師,我想請問你,為什麼我之前拿著資料去想要申請補助但是都不行,他說什麼我家的房子值多少多少錢!』
我之前就有猜到,他們一直沒有低收入戶證明的原因,應該跟有不動產有關!
現在正好可以跟阿嬤確認一下是不是如此!
(註:有不動產的人即使收入再低,也不能申請低收入戶證明)


我:『阿嬤,那這棟房子是誰的名字??』
阿嬤:『我先生去世以後就是我的名字了。』
接下來我就跟阿嬤解釋,因為他有不動產,所以才不能申請成為低收入戶
不知道阿嬤有沒有聽懂
所以我就換另一種講法解釋說:
『不過阿嬤沒關係,低收入戶申請不過,我們就改申請清寒補助,雖然清寒錢比較少,但是總是另一個辦法,所以我以後有補助就會多幫你們申請喔!阿嬤不要擔心。』





帶著紅紅腫腫的眼睛
我回到學校影印完之後,就一溜煙的逃走
只是沒想到我這狼狽的模樣,還是被死沒良心的英文陳老師給撞見了
在簡單跟他講述剛剛在阿嬤家的情形後
英文陳老師說:『陳X君你今天好慘喔!你不是重感冒嗎?現在眼睛又腫成這樣,快去看醫生啦!』
我(都快沒力氣跟她鬥嘴了):
『好啦!我先拿戶口名簿還阿嬤,等等就去看啦!我是真的快不行了,好難過!大熱天重感冒是怎樣?唉!』




當我拿著戶口名簿騎回Y家
看到阿嬤正快樂的抱著小孫子在門口散步(Y的嬸嬸剛生的BABY)
彷彿剛剛的陰霾通通一掃而空
我真是替阿嬤開心極了


阿嬤你要加油!
你們全家都要加油喔!









後記:


後來
我騎著車千里迢迢的跑去清大附近我常看的那間診所報到
醫生問我症況是啥,我說:『就咳嗽,流鼻涕還有鼻塞,像冬天重感冒那樣!』
醫生問:『那你有發燒嗎??』
我(傻呼呼的說):『應該沒有吧!』
沒想到體溫一量,37.8度,醫生說我發燒了
挖哩勒~~~難怪我夯了一整天
原來這不是感冒的頭暈,是我根本就發燒了喔!!!GOD!



我這頭牛怎麼才開學沒幾天就慘成這樣勒?
一整個真是『中看不中用阿!』



PS:在寫文章的此刻已經好很多啦!又是一條活龍轉世!喔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